2015年12月30日05:52 综合

  奇瑞五年内或难再成领头羊

  近日奇瑞汽车宣布,2020要夺回失去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位置。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奇瑞实现该目标任重而道远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12月18日,奇瑞艾瑞泽5正式下线,同时也是奇瑞的第500万辆汽车下线,由此奇瑞也成为中国第一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自主汽车企业。

  在下线仪式上,奇瑞方面郑重宣示:2020要夺回失去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位置。

  不过,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认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奇瑞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妙。

  “车市增长的新常态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压力,而奇瑞汽车在近几年市场产品质量及口碑都饱受质疑,未来奇瑞最大的发展障碍还是在于其品牌口碑的突破。”李湖说。

  转型之痛

  “之所以是夺回,是因为奇瑞在中国汽车品牌的竞争中暂时失去了过去曾经有过的荣光。”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回顾奇瑞近十多年来的发展,奇瑞确实取得过一些辉煌成就,比如,连续十二年销量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是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自主车企;连续十三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位,目前又是第一个达到500万辆规模的自主品牌车企。

  “然而,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质和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奇瑞这种依靠价格低廉,追求速度、规模和销量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因此,高速发展至2010年,奇瑞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从追求‘速度、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开始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型。”张志勇说。

  2010年,奇瑞汽车销量达到68.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当年也是奇瑞汽车发展的转折点。

  2011年,奇瑞汽车公司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了一个独立品牌——观致;2012年,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正式成立;2013年,奇瑞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及发展战略。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是观致汽车还是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产品,从销量上来讲,都未取得预期成绩。在这期间,奇瑞遭到了诸多的非议。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汽车品牌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已经被其他的竞争对手夺走,而销量恰恰是最能够说明市场江湖地位的指标。”张志勇说,“确实,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头羊奇瑞在市场上一度备受质疑,当长城、吉利、长安这些汽车企业开始高歌猛进的时候,奇瑞却落后了。”

  在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在致辞中也表示,从2010年开始转型的这5年,是“非常痛苦的5年,就像马拉松中最为困难的前5公里一样”,“这5年经历的东西太多,我们牺牲了销量,甚至牺牲了部分荣誉,换来了品质的提升,换来了体系能力建设”。

  而在张志勇看来,体系能力是汽车产品品质稳定可靠不断向上的最重要保障能力。

  “对奇瑞来说,2010年至今为止的5年时间,是一个学习、探索、调整、试错的过程,也是全新企业发展战略得以最终确立的过程。”张志勇说。

  今年奇瑞销量远未达预期

  “奇瑞走过了马拉松最为困难的5公里后,从明后年开始,奇瑞会有相对高速的增长。尹同跃表示,以奇瑞500万辆为契机,在战略转型的第二阶段,奇瑞汽车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从技术、品质、国际化三个方面打造奇瑞的2.0版本。

  从奇瑞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11月份,奇瑞汽车全球销量(不含观致、奇瑞捷豹路虎在内)达到5.05万辆,环比增长19.2%,同比增长22.9%,创下今年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国内销量4.54万辆,环比增长23.5%,同比增长22.6%,增幅超过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长水平。这也是在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整体放缓的大环境下,奇瑞汽车连续4个月实现销量环比增长。

  但是,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奇瑞自主品牌汽车销售47.5万辆,同比增长12.5%,观致汽车销售1.22万辆、奇瑞捷豹路虎销售2.1万辆,距离尹同跃早前设下的目标——奇瑞自主品牌70万辆、观致3.5万辆、捷豹路虎计划销量4.7万辆相差甚远。

  在微信公众号“大饼说车”首席运营官蒋伟看来,奇瑞今年取得如此业绩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外部环境,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有几个月甚至在下跌,包括奇瑞在内的众多车企均受到明显影响;二是奇瑞自身的原因,众所周知目前自主品牌的增长点几乎都在SUV车型上,而奇瑞在SUV领域又发力欠佳,自然难以达到既定的目标。

  李湖也认为,除了受宏观大环境影响外,奇瑞市场定位错误也是主要原因,“今年前11个月,代表奇瑞战略转型的艾瑞泽和瑞虎系列产品,在奇瑞的产品占比中达到70%以上,而奇瑞重点押宝的观致及奇瑞捷豹路虎都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整体业绩,再加上内部动荡,均影响了奇瑞汽车销售目标的实现”。

  奇瑞也表示销量的总体落差主要源自于奇瑞捷豹路虎和观致方面。不过,尹同跃认为,目前情况已经大有改观,“在很多人眼里,奇瑞就像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养了两个贵族儿子(一个观致,一个捷豹路虎)。以前学费很贵,现在,好歹大儿子(捷豹路虎)已经毕业挣钱了,而且在比较好的单位上班,最起码保证小儿子(观致)上贵族学校是没问题的”。

  实现目标任重而道远

  在下线仪式上,尹同跃表示,“下一个500万的到来,不会超过5年”,“从现在开始,奇瑞体系要全面发力,质量要对标外资,争取在我退休前再回高位”。

  奇瑞公开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显示:到2016年奇瑞公司要回归到中国的主流品牌;在2016年到2020年驱动销量要大幅度提高,让奇瑞再回到自主品牌的领头羊的位置;到2020年之后,奇瑞公司能够参与全球的品牌竞争。

  尹同跃提出此目标的底气何在?

  李湖认为,其底气主要来自奇瑞汽车所具备的丰厚的技术积累,近年来奇瑞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以上,具备了从整车到发动机、关键装备等核心技术,技术功底相比国内其他厂商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

  在蒋伟看来,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外,奇瑞汽车固有的品牌地位也是主要原因,“说到中国汽车市场不能不说自主品牌,说自主品牌不能不说奇瑞”,另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新生力量,而自主品牌由于价格定位低,恰好迎合了这些新生市场。

  那么,奇瑞是否能够像尹同跃所宣示的那样重回中国汽车主流位置,并夺回曾经属于自己的领头羊位置?

  蒋伟认为,能不能够实现目标其实还要看奇瑞自己的造化,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难度比较大。

  “尹同跃提到再过5年要实现奇瑞下一个500万的产量,即未来5年的年均产量要达到100万,但以目前奇瑞的实际情况来看,似乎差距悬殊;另外,虽然奇瑞是中国品牌的先驱,但在轿车领域不如吉利、在SUV领域不如长城和长安,再加上合资上的挫败,所以奇瑞汽车实现目标任重而道远。”蒋伟补充说。

  “目前来看,不论是奇瑞极为重视的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观致及奇瑞捷豹路虎,还是面向大众消费人群的艾瑞泽、瑞虎,在短期内并没有达到其市场预期,面对未来国内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没有令人满意的‘拳头’产品对于奇瑞而言,其中潜在的危机不言而喻。”李湖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

  来源:法治周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