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旗下多家公司业绩不佳 最强央企不再光鲜

2014年12月31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国机汽车否认中国独家代理特斯拉:只是分包商

  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陷业绩泥潭 国机集团欲“甩包袱”

  张国栋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是一家拥有40多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上市公司、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的超大型集团。在业内,国机集团也被冠之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央企”。

  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如外表这么光鲜。

  12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一拖股份(601038.SH)已将旗下一拖(洛阳)叉车有限公司(下称“洛阳叉车”)100%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3100万元,挂牌日自今年12月30日至明年1月27日。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在国机集团旗下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甚至亏损,旗下的*ST二重(601268.SH)因为多年亏损已面临退市,其繁重的逾期债务,已成为国机集团甩不掉的负累。

  剥离不良资产

  洛阳叉车成立于2004年,主营叉车、拖拉机、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及配件的制造、销售、维修等业务。根据该公司提交的财务报表,2013年,洛阳叉车营业收入4461万元,但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为负值,其中后者亏损1158万元,截至今年11月30日,该公司净利润仍陷亏损之中。此外,该公司去年归属所有者权益为负1303.73万元,到今年11月底,归属所有者权益变为负1568.94万元。

  挂牌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6月30日),标的企业洛阳叉车还欠下一拖股份及其关联企业债务共计3998.10万元,意向受让方须代替标的企业偿还该笔债务;评估基准日之后新发生的欠转让方及其关联企业债务,须由意向受让方代替标的企业偿还给转让方及其关联企业债权人。预计总额不超过9000万元。

  一拖股份出售资产,是迫于经营压力的持续增加。截至今年三季度,这家上市公司不仅营收同比出现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接近腰斩,跌至1.32亿元。同期,由于“国家农机补贴资金结算滞后且上半年产品销售尚未到回款期”,该公司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88.1%。

  “今年下半年,虽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受粮食主产区严重干旱、农民收益下降等因素持续影响,市场需求仍将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依然较为严峻,公司经营压力加大。”该公司方面说。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分析师聂玉玲向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洛阳叉车对一拖股份收入贡献很低,利润贡献为负,“其资产剥离对一拖股份的经营影响不大,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亏损对一拖股份盈利的影响”。

  一拖股份在甩卖低效资产的时候,其大股东中国一拖集团也没闲着。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一天,惠州市一拖机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惠州公司”)100%股权已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日自12月29日起至明年的1月26日,挂牌价为1万元。

  惠州公司成立于1994年4月,主要经营自行车、沙滩折叠椅及其他沙滩用产品制造、销售等。目前,洛阳市国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80%股权,中国一拖集团持有20%股权。

  同洛阳叉车类似,惠州公司近年来也不景气。财报显示,惠州公司2013年营收为2166万元,营业利润负890万元,净利润为负315万元,而截止到今年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萎缩到116万元,营业利润亏损579万元,净利润亏损407万元,归属于所有者的权益为负1830万元。

  在聂玉玲看来,由于惠州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洛阳市国资委[微博],不纳入中国一拖集团合并报表范围,这次资产出售对中国一拖集团合并报表影响亦很小。

  旗下上市公司业绩不佳

  不管是一拖股份还是中国一拖集团,均为国机集团的一员,后者拥有40多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上市公司、18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今年三季度,这个大家伙的资产总计达到了2473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该集团旗下的10家上市公司发现,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呈现正增长的仅有3家公司,分别是中工国际(002051.SZ)、国机汽车(600335.SH)和林海股份(600099.SH),此外,港股中国机械工程(01829.HK)仅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利润同比正增长。

  而包括一拖股份在内的其余6家上市公司,业绩则同比大幅下滑甚至陷入亏损迟迟不能自拔。其中,国通管业(600444.SH)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98.89万元,常林股份(600710.SH)前三季亏损8764.46万元,*ST二重因多年亏损已经暂停上市,外界预计今年亏损额仍在20亿以上。

  实际上,与上述个别资产业绩“拖后腿”相比,最让国机集团头疼的还是*ST二重。2013年7月,国机集团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二重”)重组,后者旗下的*ST二重进入了国机集团的怀抱。

  一年以后的情景是:中国二重及*ST二重的资金已经极度紧张,不仅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也不能按期兑付。截至今年11月26日,*ST二重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有44.95亿元逾期,而中国二重本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1.96亿元。

  自2010年2月踏入资本市场算起,*ST二重上市仅4个年头,但这家公司有3年在持续亏损,除了“披星戴帽”外,现在面临着退市风险。“2014年,*ST二重仍将处于亏损状态,预计亏损额仍将在20亿元以上,而该公司退市也是大概率事件。”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吴仕锦曾如是分析。

  国机集团也曾试图出手相助,措施有业务协同、共享资源、处置低效资产等方方面面,甚至曾直接提供过资金支持。但效果并不理想,反而成为业绩爬坡过程中的拖累。

  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跟踪评级中指出,2013年国机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3.14%至2423.61亿元,但由于中国二重的并入(2013年中国二重利润总额为负31.92亿元),致使国机集团当年利润总额大幅降至48.87亿元。此外,由于中国二重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也使得国机集团2013年末全部债务大幅增加到606.65亿元,同比增56.93%。

  本报记者掌握的国机集团财报显示,到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实现营收1748.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81亿元,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数额由去年同期的29.30亿元下滑到今年的27.07亿元,减少2.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9月底,国机集团的应收账款为353.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3.14亿元,增加了40多个亿。而应付账款的变动更是惊人,由去年同期的370.20亿元增加至456.03亿元,同比增加85.83亿元。

  “国机集团旗下资产亏损主要来源于中国二重,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二重亏损14.18亿元,预计未来中国二重将持续亏损,国机集团盈利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受中国二重影响。”聂玉玲说。制图/五千

文章关键词: 国机集团一拖集团*ST二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破门皇马2-4米兰 巴萨被禁引援1年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中石油腐败案46人倒下 领导骨干被连锅端
  • 科技富士康挺进电动车背后隐现特斯拉
  • 博客胡歌:我和江疏影是在一起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患关系紧张:三成医学生不想当医生
  • 齐俊杰:公积金是穷人补贴准富人买房
  • 沙黾农:2015年A股穿越6124点
  • 如松: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崩掉吗
  • 郎咸平:谁操控油价让俄罗斯陷危机
  • 陶冬:中国服务业的崛起与大机会
  • 叶荣添:明年5000点见 疯狂买券商
  • 徐斌:国企与土地改革三心二意
  • 许一力:86万亿养老隐形债务从何而来
  • 李大霄:2015年是一个真实的牛市
  • 冉学东:明年银行资产质量形势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