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多名高管被调查 知情人称反腐不会草草收场

2014年12月27日 01:5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多名高管被调查  神华反腐“不会草草收场”

  王力凝

  能源行业的反腐风暴,这一次刮向了神华集团。

  12月22日,神华集团发布消息:宣布免去集团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神华宁煤”)安监局主任师刘宝龙二人的职位,并称他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对其立案调查。翌日,神华再次宣布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业务涵盖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煤化工、铁路、港口等多个行业,在册员工21.4万人,总资产达8827亿元。

  有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分析,随着地方新建项目的不断扩张,也为腐败造就了“温床”,上述被调查高管或主要涉及新建项目招投标、收受贿赂等问题。

  神华自曝反腐名单

  神华集团赶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12月27日对其专项巡视结束之前,主动向外界披露了上述三人的违纪消息——这也是神华集团组建迄今最严重的一系列腐败案件——尽管历史上神华副董事长李大强曾遭遇“双开”,但其案件与神华无关。

  实际上,神华集团的反腐工作并不是刚开始。

  2009年12月,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温和平、工会主席金永文、办公室主任刘志强、驻京办主任马日东四名高管在北京集体嫖娼,被北京警方当场抓获。而在2013年2月,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总会计师魏淑清因贪污罪和受贿罪获刑20年。

  资料显示,华泽桥今年63岁,1998年加入神华集团,2004年起担任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副总裁,是负责煤炭销售工作的“一把手”,并曾任神华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2011年3月,华泽桥法定退休。据权威渠道透露,华泽桥涉案主要涉及电煤指标违规划拨。

  另一位被调查的张文江今年57岁,宁夏青铜峡人,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在被调查前担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进入神华集团之前,张曾是宁夏太西煤业集团、宁煤集团董事长。

  张文江的履历显示,在其49岁那年其职业生涯发生了重要转折——2006年,宁夏自治区以持有的宁煤集团的净资产进行出资,和神华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神华宁煤,神华集团持股51%,宁夏政府持股49%。随后,张文江的身份转变为神华宁煤董事长。2007年底,张文江离开宁煤,进入神华集团。

  资料亦显示,刘宝龙在担任宁煤安监局主任之前,是宁煤大峰露天煤矿矿长,2013年11月,刘宝龙从大峰矿调离,在神华宁煤内部任职。而在担任大峰矿矿长期间,刘宝龙就被内部员工实名举报,指其存在盗采煤矿资源、买卖编制及严重超生等问题。

  新建项目或成重灾区

  “比起石油行业,煤炭行业的腐败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位神华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神华集团的众多子公司中,神华宁煤地位特殊。它既是神华集团扩张煤化工板块的重要板块,还是一家由央企和地方政府共同持股且比例相当,承载着宁夏经济建设使命的特殊企业。

  2006年成立之后,神华宁煤即成为宁夏最大的煤炭企业。2013年9月,宁煤在宁东基地4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50亿元,迅即,神华宁煤的一些基建业务招标受到市场追捧,其中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就是水处理。

  “煤化工项目耗水非常严重,业内曾估算宁煤的间接液化制油,生产一吨煤制油,需要11吨水。”上述神华内部人士称,所以煤化工的污水处理项目也被很多企业视作“蛋糕”。而吃到宁煤这块“水蛋糕”的,则是上市公司万邦达

  万邦达2014年半年报显示,宁煤是万邦达最大的客户。而在2014 年8 月13 日,万邦达发布的中标公告中,称公司中标神华宁煤400 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的水处理项目,中标价为1.88 亿元,占公司 2013 年度营业总收入的24.35%。

  实际上,早在万邦达2011年中标宁煤集团甲醇制烯烃项目5亿元的水项目后,即有自称是神华宁煤员工在网上发帖称本次招标存在暗箱操作内幕。上述煤炭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神华集团反腐案件的“发酵”,诸如万邦达这样和企业存在业务往来的公司或将卷入其中,其业绩也有可能受到波及。

  一位正在向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映宁煤重大贪腐问题的知情人士透露说,神华内部此前已召开了一次多达4400人参加的反腐大会,集团纪检组因此也入驻神华宁煤展开了非常细致的逐项审查。他透露,宁煤等重大在建新建项目的招投标等问题,正在成为被严查的核心内容。

  神华宁煤一位处级干部则向记者证实,张文江和刘宝龙被查处之前,宁煤内部根本不知情。

  早先,亿元巨贪、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处时,神华集团旗下多个板块业务就传闻涉案,但迄今未见公开证实。

  前述正在举报的知情人士称,华泽桥作为退休高管都被揪出来了,“预料神华反腐不会草率收场。”

文章关键词: 神华集团高管被查企业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阿扎尔扳平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
  • 罗毅:红包超预期 央妈是亲妈
  • 冉学东:货币政策的扭曲和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