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原总经理孙兆学被开除党籍 公司陷巨亏泥潭

2014年12月24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图CFP 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图CFP

  中铝原总经理孙兆学被开除党籍

  涉嫌索取、收受巨额贿赂,已被予以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曾在山西工作超20年

  新京报讯 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立案侦查,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孙兆学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中国铝业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孙兆学,1962年出生,山西稷山人。中铝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铝业供应商,资产规模接近5000亿元。

  2013年10月,孙兆学从中国黄金集团调任中铝公司,担任总经理职位,并兼任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孙兆学掌舵中铝期间,公司完成了收购秘鲁LasBambas铜矿,创下中国企业在海外矿业并购中最大的一笔。同时,孙兆学所掌控的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也被认为是中铝推动大稀土整合计划的核心平台。

  但今年9月15日,中纪委官网突然发布消息,称“原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而此前几天,孙兆学还曾应邀参加了天津达沃斯论坛。

  资料显示,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2006年进入中国黄金集团任职,其间20多年,孙兆学均在中铝的山西分公司工作。

  事实上,在离开山西之后,孙兆学仍旧与山西保持密切联系,曾分别与吕梁市、孝义市、运城市领导,就推动中铝与地方铝工业座谈。今年5月《山西日报》曾报道,山西省政府与中铝签订有关铝循环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当时孙兆学亲赴山西签约。

  在外界看来,孙兆学的“落马”,与今年愈演愈烈的山西反腐风暴或有关联。十八大以来,山西先后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一切以中纪委的公告信息为准,别的不预置评。”昨日中铝新闻处人士回应。针对目前总经理空缺,对方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新的人事任命安排。

  ■ 相关新闻

  央企反腐密集神华两天内三高管“落马”

  在中纪委网站宣布中铝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被开除党籍的同时,另一家大型央企神华集团也接连曝出高管被调查的事项。

  23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称,根据神华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消息: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稍早前的22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文江和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超过10名央企高管被调查。

  华泽桥3年前已辞职

  23日被曝出正在接受调查的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在3年前就已经辞职。2011年3月16日,中国神华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华泽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原因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所以辞去公司职务。

  公开检索信息显示,华泽桥曾任鸡西矿务局总经济师、神华煤炭运销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此后任职中国神华,为主管煤炭销售的副总裁。

  对于已经辞职的前任高管遭到调查,神华集团方面未透露具体原因。截至昨日发稿,中国神华也未就此事影响发布公告。二级市场上,昨日中国神华下跌5.72%,截至收盘报收19.12元。

  此前两被查高管与神华宁夏煤业有关联

  神华集团,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和经销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神华。在2013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神华集团排名第178位。同时,截至2013年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8827亿元,在册员工21.4万。

  新京报记者发现,22日晚间公布的两名被调查的高管,均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所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将亘元、太西、灵州三大煤业集团和原宁煤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了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文江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2006年,神华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参与组建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张文江再次任董事长。次年12月,张文江离开神华宁煤集团,后任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

  同时,另一位落马的刘宝龙是目前神华宁夏煤业公司安全监察局的主任师。有媒体报道,2013年的时候,刘宝龙曾遭遇宁煤内部员工实名举报,称其存在作风和经济问题。

  十八大以来多名央企高管“落马”

  实际上,算上中铝的孙兆学以及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十八大以来遭遇调查的央企高管已经有十多位。而遭遇调查的企业,除去本次的神华集团和中铝公司,此前还有华润集团和中石油等。

  今年4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举报涉及贪腐和包养情妇,此后中纪委官方网站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宋林随后已被免去职务。

  随后事件持续发酵,因为牵涉到集团旗下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集团的百亿收购案件,华润集团内部共有7名高管先后落马。

  今年6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因涉及贪污受贿等违纪和犯罪行为,被开除党籍;8月份之后,中石油反腐风暴开始掀起,王永春、李华林两名原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先后落马。

  ■ 延伸

  中国铝业仍陷巨亏泥潭

  昨日,A股中国铝业遭遇暴跌,全天跌幅达到7.21%,收盘报收5.92元,创下近1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中铝股价现回跌,更多的是受到整个大盘走势的影响,与高管落马本身的关联可能不大。”昨日,有中铝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评述,因为在9月被调查消息传出时,中国铝业就曾发布公告,称孙兆学因个人原因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从昨天盘面情况来看,沪指大跌超3%,其中能源等权重领域普跌。

  同时,股价震荡波动之外,公司仍然在巨亏的泥潭中挣扎。受今年以来铝产品价格大跌的影响,中国铝业上半年实现营收701亿元,净利润却巨亏41.23亿元,同比下滑560%,成为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亏损王”。

  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中国铝业亏损54.12亿元,有亏损加剧之势,2014年度想要扭亏难度极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原标题:中铝原总经理孙兆学被开除党籍)

文章关键词: 中铝孙兆学央企高管落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齐俊杰:养老金再不改就真来不及了
  • 如松:人民币的空头到底是谁
  • 叶檀:消费税有望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 徐斌:2015年中国迎来“金融大爆炸”
  • 李大霄:3000点不需要勇气 需要坚持
  • 陶冬:卢布与历史的轮迴
  • 金岩石:如何解读经济“新常态”
  • 孔浩:A股指数牛市 股民熊市
  • 叶檀:地方债去杠杆短期风险可能变大
  • 冉学东:卢布崩盘让央行惜钱如“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