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书苗案宣判未提高铁资产归属 或注入太原重工

2014年12月17日 07:32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书苗案一审宣判 资产归属或致太原重工同业竞争

  证券时报记者 尹振茂

  备受关注的女商人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涉嫌行贿罪和非法经营罪一案,昨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丁羽心被处以25亿元罚金。但对于原属丁羽心旗下的高铁资产如何处置,法院未予明示。

  根据北京二中院的宣判,丁羽心被处以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罚金人民币25亿元。此判决很可能创下单个案件中个人犯罪财产刑处罚的新纪录。此前媒体报道的案件中,2010年5月黄光裕案三名被告人被判财产刑处罚总计达11亿元,成为当时最高纪录。

  2006年8月,当时的铁道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意大利路奇霓公司三方在北京签署了《铁路动车组轮对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根据铁道部的批复,由丁羽心实际控制的博宥集团和博宥集团旗下的中昶投资以及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三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成立了智波交通运输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其中中昶占40%股份。

  2007年,由智波公司与路奇霓成立智奇公司,其中智波公司占股75%,路奇霓占股25%。智奇公司具体进行轮对生产、供应、检修,由此成为国内唯一高铁轮对生产检修基地。2009年,智奇公司正式投产,成立后生产线一直满负荷运转,订单源源不断。

  丁羽心于2011年初被带走接受调查之后,太原重工(600169)实际控制人太重集团受托管理智波公司40%股权并实际控制智奇公司,生产高铁轮对的智奇公司继续正常运转。而太原重工正在向轨道交通等领域进军,通过定增,募资新建了两条高铁车轮生产线,形成了时速200公里以上动车车轮、车轴和轮对的完整产业链,并于2013年单独设立全资子公司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2014年10月,太重集团董事长兼太原重工董事长王创民、董事张玉牛接待了路奇霓总经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表示要携手发展,互惠共赢。

  因此,市场预期如果智波公司正式被判归太重集团,则集团和上市公司将面临同业竞争,太重集团将会把智波公司的高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智奇公司的未来归属,一位券商交运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太原致力于打造全国轨道交通制造基地来看,未来智奇被争取到太原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但南车方面对智奇注入太重颇有微词,认为这将造成高铁轮对市场的高度垄断,不利于轮对市场形成良性的竞争秩序,因此,国家或许会在二者之间寻求某种平衡。

  智奇公司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4月公司累计交付车轮2958片,交付车轴1270根,交付轮对1481条,其中新造轮对1055条,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轮对产量已接近翻番,刷新了2013年度11月产出1268条轮对的最高纪录,预计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将环比增长174%。

文章关键词: 丁书苗高铁资产智波公司太原重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华润金融业务副总蒋伟被查 疑卷入宋林案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易宪容:油价暴跌冲击在全球发酵
  • 管清友:卢布的伤口在 总会痛
  • 钮文新:普京 你要有勇气管制外汇
  • 凯恩斯:可持有券商到牛市结束
  • 冉学东:卢布崩盘可为人民币镜鉴
  • 余胜海:中国油价为何比美国贵
  • 齐俊杰:留给大家卖房的时间不多了
  • 徽湖:房地产不可能成任志强说的夜壶
  • 叶荣添:券商股不涨3倍 坚决不要出来
  • 牛刀:美指88点后毁灭一切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