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元铝业偷埋千吨废料 环保厅责令整改拟罚款

2014年12月14日 02:3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2月11日,桃源县架桥镇白马岗山顶上,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的施工人员在挖掘填埋的含氟固化废料。该企业总经理助理杜志军介绍,废料共有数百吨。   12月11日,桃源县架桥镇白马岗山顶上,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的施工人员在挖掘填埋的含氟固化废料。该企业总经理助理杜志军介绍,废料共有数百吨。 12月11日,挖掘机将灰渣装上运输车。在陬市镇和架桥镇间堆积着上百亩由火电厂产生的煤渣和灰渣。 12月11日,挖掘机将灰渣装上运输车。在陬市镇和架桥镇间堆积着上百亩由火电厂产生的煤渣和灰渣。

  湖南省环保厅责令桃源铝企限期整改

  立即转运、安全处置历史遗留倾倒废料;废料填埋场限期整改,并立案查处,拟处罚款

  据新华社电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创元铝业环境污染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了解到,环保部门已发文要求企业限期改正环境违法行为。

  据当地居民反映,桃源县盘塘镇、陬市镇等地曾是环境优美的地方。2001年,创元铝业开工建设,铝产品粗加工等项目陆续上马,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污染,一些世居民众被迫背井离乡。

  据湖南省环保厅赶赴常德市进行专门督查的结果,企业配套建设了废水处理设施、废气净化装置和废料填埋场。日常监督监测数据表明,企业污染物的排放基本上符合要求,但仍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地方政府对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滞后,工农矛盾纠纷较突出;废料填埋场建设不规范,未完全落实环评批复的要求;在填埋场附近发现历史遗留倾倒的废渣,存在污染隐患等。

  对此,湖南省环保厅决定:责令创元铝业立即转运、安全处置历史遗留倾倒的废料,切实消除隐患;责令废料填埋场限期整改,并立案查处,拟处罚款;责成市、县环保部门全面开展调查,加强监管,督促整治到位;要求桃源县政府限期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的搬迁工作,一个月内拿出搬迁方案,并进行公示。

  ■ 背景

  铝企偷埋近千吨含氟废料

  12月6日,新京报独家报道湖南桃源铝企违规处置工业废弃物造成周边环境污染,农作物减产,村民接连得病,引发舆论关注。次日,桃源县确认铝企废渣处理存在问题,湖南省环保厅等已介入调查。

  近日记者再赴当地调查发现,近千吨含氟危险固化废料未经任何处理,被创元铝业偷偷填埋在附近村庄山顶上。创元铝业总经理宋宏发对新京报记者承认,非法填埋的含氟废料出自创元铝业,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填埋,“肯定是有问题的”。

  据初步调查,该非法填埋场2006年形成,填埋量近千吨,“具体是谁倒的废料,怎样倒的,我们目前还没调查清楚”,宋宏发说,“但问题存在了,首要是解决问题,防止继续造成污染。”

  12月11日,常德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赵晋弘说:“环保部门以前不知道,含氟废料必须按照严格环保要求处理,否则会污染大气和水,后果很严重。”

(原标题:湖南省环保厅责令桃源铝企限期整改)

文章关键词: 创元铝业废料填埋场污染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NBA-湖人灭马刺连胜 詹皇41分骑士连败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温州警花学霸撞脸高圆圆网络爆红(图)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