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谷原董事长逃亡路线之谜:暗合海外子公司布局

2014年12月03日 23:05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远望谷原董事长自首归案 逃亡路上遥控套现3.8亿元

       远望谷董事长归国自首 铁路宣传片回扣案牵出其行贿

  远望谷的不解之谜 原董事长回国自首 逃亡路线暗合海外子公司布局

  华夏时报记者 郝静 上海 报道

  11月27日16时52分,深圳蛇口客运码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繁忙如织,边检人员将从新加坡归国投案的徐玉锁移交给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一小时之后,检察人员向徐宣布了强制措施文书。据了解,远望谷前董事长徐玉锁是“猎狐2014”行动落网的第330名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而三天之后,恰是我国海外追逃通牒到期之日。

  12月3日上午,郑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天上午审判长他们刚刚回来,还在讨论这个案子,因为根据内部通报的精神,在12月1日之前自首的人员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并且这个案子是查另外一个案子牵扯出来的,现在究竟怎么定,还得走审查、起诉、移交法院的程序,相信未来会及时将能公开的信息给予公开。”

  作为我国RFID行业领军人物,徐玉锁以这种方式归来可谓始料未及,在最高检察院网站上,特别说明其“涉嫌向原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行贿案件”。12月2日,远望谷复牌即跌2.21%,收盘价8.85元。

  天价宣传片引发的贪腐

  深圳蛇口可以说是徐玉锁命运的转折点:15年前远望谷在蛇口成立,从最早的四个员工徐本人曾兼职司机,到IPO上市首日股价以60元高开身价15亿,再到涉嫌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直至回国自首,命运漩涡的轮回让人不禁嗟叹。

  记者拨通远望谷的电话,电话彼端的工作人员声音略显沙哑和紧张,他表示:“最后一次见到徐总的时间已经记不太清楚了。”记者翻找公告,徐玉锁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201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8月28日14:30,徐玉锁主持了会议,主要审议通过了股东回报规划等议案。

  作为一名高级技术人员,徐玉锁曾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兰州科技部从事技术开发工作,主要是微波射频识别技术的研究开发,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至今还有徐发明的专利号为“001005715”的电子标签专利。

  1998年,徐玉锁从部队复员创立兰州远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时任总经理,该司成为此后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电子标签的发明正是在这期间提起申请,而专利的申请人是兰州铁路局技术中心,共同申请人则是兰州远望,发明人是徐玉锁和妻子陈光珠等八人,专利代理机构则是铁道部科技情报所铁路专利资讯服务中心。

  可见从很早开始,徐玉锁就瞄准了铁路运输作为创业起点。1999年深圳远望谷公司宣告成立,发起人为徐玉锁、兰州必嘉、深圳创新投、陈长安、陈光珠、武岳山、吕宏,其中陈长安、陈光珠、武岳山三人为电子标签的共同发明人。

  2007年8月21日,远望谷IPO上市,徐玉锁持有公司2555.072万股的股份,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53.12%;陈光珠持有公司335.257万股的股份,占发行前股本总额的6.97%。有“铁路射频识别系统寡头”之称的远望谷,在2004年、2005年、2006年三年中,公司RFID产品在铁路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88.47%、83.22%、77.83%,比例惊人。

  “老徐喜欢摄影。”据熟悉徐玉锁的人士表示:“上市之后的老徐淡然了很多,把公司所有业务模块都安排给专业的团队,公司的人可能很久看不到他,但业务照样井井有条。”

  徐玉锁的异常动作从2011年年中开始,2011年7月19日和20日,徐接连两天通过深交所[微博]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远望谷696万股,共套现1.6亿元。再加上之前的两次减持,徐玉锁当时套现约2.7亿元。

  次年6月,审计署一份审计报告揭出天价宣传片事件,铁道部斥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时任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的刘瑞扬被带走调查,当时已风传徐玉锁与哈尔滨铁路科研所两任所长同时被移送司法机关。刘是在时任铁道部科技司司长鞠家星的引荐下,认识了徐玉锁,鞠退休后担任了远望谷独董一职。

  刘瑞扬的涉案金额据指超过4000万元。2012年10月30日,远望谷公告称:检察院对徐玉锁采取强制措施,因未能与徐玉锁取得联系,董事会推举陈长安代理董事长,陈光珠代理总裁职务。

  上市公司当日市值蒸发5.8亿,徐玉锁本人的1亿多财富也瞬间灰飞烟灭。而当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指出:“是协助调查,但对具体涉嫌行贿金额则并不知情。”

  谜题不止一桩

  在2007年敲响深交所钟声之时,徐玉锁的规划是,争取上市之后10到15年成长为市值过千亿的公众型公司。

  事与愿违,告别了铁路大跃进时代且遭遇黑天鹅的远望谷股价已跌至8.89元,总市值仅为65.79亿左右。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59亿元,净利润1757万,同比大幅下降了84.37%。此时徐玉锁的持股已经下降到了25.19%,妻子陈光珠和陈长安的股份亦有超过千万股处于质押状态。

  2011年6月,远望谷完成了定向增发,公司以19.26元/股,增发3603.87万股,募资6.94亿元投入铁路车号智能跟踪装置等5个物联网项目。前两个项目仍然与铁路有关,分别是铁路车号智能跟踪装置和基于RFID的铁路车辆零部件管理系统,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是1.02亿和1.1亿。第一个项目更是与铁路的5T系统配套使用,该车辆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即由刘瑞扬主导整合。

  时隔三年,建设情况又是如何?截至今年上半年,与铁路相关的两项目仍然分别亏损116.73万和12.97万;基于物联网应用的芯片设计和产业化亏损570万,只有自助图书馆项目盈利112万元。远望谷内部人士表示:“事件的影响不方便发表评论,项目2014年的最新数据我们还没披露,确实受到行业下降的影响。”

  今年9月30日,远望谷做了一笔让人看不透的买卖,将美国远望谷100%股权转让给新加坡远望谷子公司,转让价格25.23万元,而就在七个月之前,上市公司还刚刚为美国远望谷增资200万美元。这家美国远望谷成立日期是在2012年9月7日,恰在徐玉锁失联之前不久,出走似已早有布局。新加坡公司则成立于今年6月,两公司的成立路线与徐的出走路线也暗合。究竟是谁在经营海外公司?远望谷人士表示:“我们是有专门的团队在做。”

  谜题不止一桩:在2013年7月24日和25日,逃亡路上的徐玉锁通过大宗交易大笔减持套现约3.7亿元。查阅深交所资料可知,该交易为协议交易,24日的交易高达16笔,卖方为东吴证券昆山前进中路营业部,买方有15笔是机构专用,协议价格10.32元。究竟是逃亡中的徐玉锁遥控减持?还是另有其人?远望谷内部人士坦言:“不清楚具体是谁在减持。”

  远望谷方面竭力将事件影响降到最低,但在铁路完成政企分开后,如何找寻下一个增长点?从去年年报数据来看,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仍然高达2.35亿元,占到年度总销售额的43.45%。

  新管理层试图淡化影响并释放出多个利好,董秘曾称将考虑回购,代理董事长则表示正研究车联网“秘密武器”。如今进展情况如何?远望谷人士坦言:“对车辆的电子标签应用已经是公司业务的一部分了,至于说业绩,2014年整个数据还没出来,但你可以看我们之前给出的预计情况。”

文章关键词: 远望谷徐玉锁天价宣传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徽湖:政府为何1000%会救楼市
  • 郎咸平:“新土改”为何可能荒腔走板
  • 沙黾农:中国A股还没到“半山腰”呢
  • 徐斌:未来中国经济没通缩这回事
  • 冉学东:牛市的关键是央行的后续动作
  • 许一力:让股市疯狂的力量何来?
  • 李大霄:A股潜力大 天量后还有天量
  • 洪榕:从男人的品味看板块轮动逻辑
  • 陶冬:央行开始制造意外
  • 金岩石:融绿之争是黑马与枭雄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