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为回归或赌上全部股权:年底不还款则退出绿城

2014年12月02日 10:28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任志强炮轰宋卫平回城:屁大事瞎闹腾个啥

宋卫平卖绿城比市价多赚19亿:难道真是继承闹剧

    

  融绿之争终于收官 老宋进入人生最大赌局 宋卫平或为回归赌上全部股权

  [摘要] 为了重回绿城,他不惜押上手中全部股权,在年底前如不能还款,则彻底退出绿城。

  为了重回绿城,宋卫平不惜押上手中全部股权。

  时代周报记者 刘娟 发自广州

  11月23日,杭州阴雨。这一天,千里外的青岛绿城理想之城诚园30多位业主,赶赴杭州,给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递送了一条有众多业主签名的横幅、一封公开信和一首藏头诗。

  为了重回绿城,他不惜押上手中全部股权,在年底前如不能还款,则彻底退出绿城。

  这场本被业界广泛赞誉的联姻遭遇婚变,从口水战到全武行再回到谈判桌,融绿股权收购案可谓跌宕起伏。在九龙仓介入调和下,绿城的命运似乎又将掌握在宋卫平的手中。11月24日和27日,融创中国、绿城中国分别以公告形式披露了收购案进展,结果无二,这场交易并未落实。回首这位57岁的天蝎座老人一路的倔强,作为浸润地产江湖多年的资深玩家,宋卫平此刻还处在暴风骤雨式的义利之辩中。原来兄弟相称的孙、宋二人,还能否再度达成共识?未来的绿城将走向何方?

  “感恩很多人,但此刻需噤声”,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求证,宋卫平如此回应,孙宏斌则是以一条“妥协”微博回复众人。

  从失控到重回谈判桌

  两年前,孙、宋牵手,惺惺相惜,几成中国合伙人样本。

  在今年5月份交棒绿城时,孙宋如兄弟般拥抱,当时的宋卫平给融绿合作平台打出了1+1=5的高分,“老孙的个人表现就值90-95分”。然而现实中的转折,来得总是很快。半年后,他只给孙宏斌打了30分。

  11月19日凌晨,宋卫平一封《我的检讨与反省》公开信,将眼下这场融创、绿城股权之争从台下引爆至台面。

  事态在当晚升温。孙宋双方剑拔弩张,在绿城杭州总部上演了互免对方高管的戏码。

  先是绿城方宣布,孙宏斌得力干将田强被免去绿城房地产集团总经理一职,由宋卫平旧部应国永应命接替。数小时之后,由田强签署的一份免责令出现在绿城OA系统中,行政大臣姜苏东被免职,同时直指宋卫平的任免并不合法,管理团队不予采纳。

  这场2014年中国房地产界最大收购案,正逐渐呈现失控状态。直到次日(20日)17时,力挺宋方的投资者声明出现了。绿城OA系统发出一封加盖了“才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智控股”)”公章的内部信,并声称,经四名董事认可,原先有权任命田强,如今同意有权免职田强。

  公开资料显示,才智控股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惟一投资者,不存在数个股东情形,未设股东会。公司现任董事为宋卫平、寿柏年、郭佳峰、应国永四人,寿柏年为董事长。公司法人代表为宋卫平的太太夏一波。

  “绿城房地产集团属于绿城中国的关联公司,主体并非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因此在聘任人员方面遵循该公司内部的章程即可,”上海金石律师事务所律师于元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绿城房地产集团的董事会已经通过罢免田强的决议,签署的文件为有效文件。

  双方矛盾激化后,绿城中国的股价多日下跌。11月20日,绿城全天急跌6.08%,创下3个多月来的最大跌幅,最终报收于7.10港元/股,而这也是绿城中国股价连续第5天下跌。

  闻风而动的投资机构纷纷下调绿城中国的目标价。

  作为财务投资人的九龙仓,这次终于坐不住了。11月19日晚间,九龙仓副主席周安桥赴杭州斡旋,孙宋重回谈判桌。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融创和绿城此次都出动了多位高层参与谈判,融创带队的集团总裁汪孟德,绿城派出的是天册律师事务所的徐国宁和曹舟南,其中曹舟南是浙江省财政厅官员出身,此前一度离开过绿城。

  筹钱已不是最大问题

  在冗长而紧锣密鼓的4天谈判后(11月23日),收官消息传来。时代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消息,在三方多次磋商之后,涉及绿城的股权谈判已经达成初步两个方案:

  其一,宋卫平在12月31日前,把包括本息在内的交易款项全额(62.9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还给融创,原并购协议执行终止,融创交还管理权,全面退出;其二,若届时宋卫平无法按时拿出资金,除了执行原收购协议之外,宋卫平和寿柏年剩余合计18.55%的股份,将由融创和九龙仓各收购一半,宋氏彻底退出绿城。

  在外界看来,宋卫平选择了背水一战,要么彻底翻盘如愿以偿,要么输掉所有筹码离场走人。这几乎就是德州扑克中的All in 玩法(手中筹码全押),孤注一掷风险很大,但往往也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让对手做出错误的判断。

  宋卫平有多少赢面,钱说了算。对于这笔50亿元的资金用到哪里了,绿城并未进行过披露。有消息称,30亿元用于偿还四季酒店、绿城教育等抵押贷款,仍有20亿元在账户上。最近两周,关于宋卫平北上筹钱的传闻甚嚣尘上,包括宋卫平与东方资产公司就一笔30亿元的资金进行接触等,但均未获官方证实。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在蓝城内部,与宋关系铁的部下正在发动所在项目员工筹资,每人5万元。而按照过去绿城跟员工筹资的先例,一般给到10%的利息。

  接近宋卫平的人士称,宋筹资并不成问题,还钱的压力没有那么大。“钱不是问题,主要还是法律途径这块,走程序要一个时间过程,”蓝城某高管私下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老宋不差钱这点,他强调了三遍。

  可在业内看来,眼下宋卫平难再找合适的钱。

  “钱并不难找,即使半年按照10%的成本核算,利息也只有两三亿,并不算多。”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时代周报记者如是说,宋卫平能获取资金的渠道多达六七种,包括债权、股权等多种方式。现在问题在于,宋卫平是否愿意再度让出股权?

  “如果募不到资金,以九龙仓的实力完全可以出手相救,借钱给宋卫平。但宋恐怕要在公司里让出更多的权益,例如多给九龙仓几个董事席位,或让出对公司其他方面的权力。在这种形势下,九龙仓很可能渔翁得利。”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方案真伪,筹资顺利与否,宋卫平以“噤声”的理由回绝了时代周报记者的求证。

  11月24日,融创首度以公告形式披露融绿收购事项进展,称公司正考虑对收购事项进行调整。27日晚,绿城中国同样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微博]对这项收购存疑,双方交易尚未落实。直到相关事宜获得解决,双方不会完成股权交易,绿城中国董事会依然维持原班人马。

  “只有永远的利益”

  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说过的“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的预言钟声,又一次回荡在中国商业历史上,这次九龙仓作为敲钟人,敲响这场融绿暗战结局的钟声。

  事件的最终走向何方,还要视香港证监会对一致行动人以及交易是否达成等关键因素如何判定。这场堪称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结果如何,都将在2014年最后一天揭晓。

  双方合作的融绿平台,曾一度被拿到谈判桌上当做交换筹码。在第一轮谈判中,孙宏斌同意离场的条件,即宋卫平将融绿平台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但这一方案遭到了九龙仓的反对。原因无他,绿城体系最好的资产在上海融绿平台上,待推货值过千亿元,仅上海土地储备就超过200万平方米。

  “融绿平台的项目基本都是由融创操盘,在合作的这两年的时间里,融入的融创基因也很浓厚,在改良了绿城的产品定位以及市场接受度之后,融绿平台的项目销售也非常好。”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2013年,融绿平台贡献销售155亿元,2014年上半年销售107亿元。

  两家合作的破裂是否会导致融绿平台的终结,极为值得关注。事实上,在绿城收购案争夺不断升级的时候,融绿平台的扩张并没有停止。11月12日,融绿以12.8亿元的价格,获得苏州狮山一幅宅地,这是10月30日融绿以15.75亿元竞得“上海富源滨江公司47%股权转让”之后,该公司再度出手。

  上海某房企高管张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即便宋卫平回归绿城,双方的合作也不会贸然终止。11月27日凌晨3点,处于漩涡之中的孙宏斌更新了一条微博,意味深长。他说,年轻的时候觉得进取、冒险、坚持、勇往直前很重要,现在觉得忍耐、宽容、让步、妥协也许更重要。

文章关键词: 宋卫平融绿之争绿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
  • 冉学东:油价暴跌的世界经济逻辑
  • 杨德龙:赚钱效应驱动资金加速进场
  • 沈凌:春运火车票价怎么还不涨?
  • 张庭宾:股市加杠杆能走多远?
  • 牛刀:美联储可能会突然加息
  • 叶檀:上证指数为什么从弃儿到宠儿
  • 张卫星: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战
  • 陈思进:中国应赶紧大量买入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