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控制权纷争宋卫平欲强势回归 结果或今公布

2014年11月21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绿城陷控制权纷争 11月销售恐受影响

  张歆晨 罗韬

  [此前,绿城刚刚斩获一个销售成果丰硕的十月,单月销售额达到159亿元。然而,此次事件的爆发,拦住了其进一步扩大战果的脚步]

  11月20日,杭州绿城总部黄龙世纪广场,已经到了下班的时间,但是整个写字楼还是灯火通明,里面的人员仍在紧张地办公。当天下午记者走访绿城总部楼下的销售现场时,情况一片冷清。

  记者在大厦内发现,两名匆匆走过的绿城员工正在就公司事件进行讨论。绿城公司旁边的星巴克,也有一些员工在讨论该事件,情绪激烈。但是记者就此事同他们沟通时,他们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这笔涉及63亿港元的巨额交易,其过程远没有当事人最初意料的那么简单,绿城股权转让的正式公告披露不足5个月,问题便暴露出来。

  19日,随着宋卫平与孙宏斌掌管的现任绿城管理团队之间有关公司总经理的人事任免交锋,使得双方之间的分歧达到戏剧化的高潮。由于掺杂了诸多相关方的利益,各方谈判仍在持续,事件的进展未有定论。而交易标的绿城中国24.313%股权归属,也短暂地陷入了僵局。

  此前,绿城刚刚斩获一个销售成果丰硕的十月,单月销售额达到159亿元。然而,此次事件的爆发,拦住了其进一步扩大战果的脚步。

  宋卫平意欲强势回归

  在股权转让一事上早就已经摇摆不定的宋卫平,终于表现出了他的强硬立场。他在19日凌晨公开表态,将自己回归绿城的原因以及心路历程详尽袒露。

  综合宋卫平的回归原因,主要指向绿城现任管理团队“业绩导向型”思路背离了绿城的经营初衷,导致客户以及关联方利益受损,也影响了绿城的原有品牌形象。

  同时有消息显示,港交所可能持有的否定态度也是影响宋卫平决定的一个侧面因素。今年8月,便有消息披露港交所倾向于认定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三人将所持股权转让给融创的行为存一致行为人嫌疑。

  截至目前,港交所仍未对融创收购绿城股权事宜作出最终认定。据悉,对这份认定颇为重视的不单单是宋卫平,融创老板孙宏斌也对此颇为敏感,因为一旦裁定结果为一致行为人,将意味着融创要么放弃收购,要么全面收购。

  根据绿城中国在5月22日发布的公告,绿城董事局主席宋卫平、寿柏年及宋卫平妻子夏一波三人分别将所持绿城中国股份的11.398%、9.725%及3.190%转让给融创,共涉及绿城股权24.313%。若交易完成,融创将与九龙仓以相同持股并列公司大股东,而宋卫平与寿柏年两人合计持股仅剩18.559%。

  消息显示,在港交所尚未对此交易作出最终认定的7月7日,融创方面便提前支付了交易对价约63亿港元,而寿柏年以及夏一波已进行了股权交割,唯有宋卫平暂未签字交割股份。同时,融创管理团队提前进驻绿城,并对人事以及运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不计成本降库存,减支出。但正是新任管理团队的降价促销等强硬的运营风格最终触及宋卫平底线,导致他作出回归决定。

  谈判结果或今日公布

  据相关媒体报道,11月20日凌晨四点左右,宋孙之间的五小时漫长谈判终于告一段落。

  出席谈判的还有持有绿城中国24.313%股份的二股东香港九龙仓集团。

  据悉,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孙宏斌有条件地退出,但双方并未就退出条件进行最后确认,但该消息并没有得到相关方面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宋卫平团队就19日田强团队不愿意放权发布一份《才智控股有限公司和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郑重声明》,并称田强行为系故意危害绿城房产集团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而融创的很多员工也在朋友圈发表自己观点,称自己是脚踏实地做事情的公司。

  一位分析师称,经过此轮风波,两家企业无疑很难合作下去,而双方各占一半股权的上海融绿公司何去何从更是难以猜测。

  多方人士告诉记者,谈判结果将在21日公布。

  公司营运再受影响

  随着绿城股权争夺战的曝光以及升级,绿城的正常运营也受到影响。

  据悉,自从7月新任管理团队入驻后,绿城在营销上颇为凌厉,降价促销力度空前,收效也立竿见影。

  数据显示,仅10月,绿城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59亿元,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9107元。截至2014年10月31日今年十个月,绿城集团累计总销售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84亿元,当中归属于该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285亿元;此外,集团另有累计已签认购协议未转销售合同的金额约人民币39亿元,当中归属于该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8亿元。

  绿城年初确立了650亿的年度销售任务,目前,离达成此目标仅一步之遥,极有可能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但此次事件的爆发,或再度对其营销造成冲击。

  据了解,绿城现任管理团队仍照常工作,内部也正常运转。但事件仍对公司员工心理造成影响。有绿城内部人士抱怨:新老板才上任,原来的老板又说要回来,但也不见人回来上班,公司最终会怎样都不得而知。

  同时,该公司相关人士也预计,鉴于客户以及员工心理受到事件冲击,公司11月的销售肯定会受影响。摄影记者/任玉明

 

文章关键词: 宋卫平绿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
  • 牛刀:美元紧缩的阵痛
  • 陈立峰:注册制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