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第一财季净利降34% 多块业务增长原地踏步

2014年10月27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日化巨头宝洁在华份额萎缩:问题丛生战略过时

     宝洁甩包袱消减100个小品牌 为近十多年激进埋单

  宝洁第一财季净利降34% 欲分拆金霸王电池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上周五 (10月24日),宝洁公布的第一财季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在今年7~9月份实现净利润19.9亿美元,同比上年的30.3亿美元下滑34%。对此,宝洁在财报中解释称,不利的汇率对业绩造成了影响,净利的大幅下滑主要与出售部分电池业务所导致的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有关。

  此前宝洁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出售旗下约100个品牌,以节省成本和聚焦更有价值的品牌。就在上周五,宝洁宣布有意出售剩余的电池业务或分拆旗下金霸王(Duracell)电池部门为独立公司。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宝洁此次出售资产更多是出于一种财务上的考虑,金霸王作为宝洁旗下的优质品牌资产,应该可以卖出好价钱。

  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猛增9.73亿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3个月,宝洁实现销售收入207.9亿美元,同比微跌0.1%;实现净利润19.9亿美元,同比下滑34%。

  对于营收和净利的下滑,宝洁更为强调不利的汇率对业绩造成了影响。宝洁方面表示,排除汇率和并购分拆影响后,宝洁营收同比增长2%。宝洁还在财报中指出,美元升值将对四季度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因此部分下调全年预期,净销售预期增幅从此前的低个位数调整至持平至低个位数,汇率负面影响从1%增至2%,而撇除汇率后的销售增长和每股收益增长幅度则分别维持在低至中个位数及中个位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洁的多块业务增长都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财报显示,第一财季,其美容美发个人护理、男士护理及家居护理三大业务销售增长为零,实际收入分别同比减少0.9%、1%和2%,而这三大业务占据了宝洁总收入的64%。

  与此同时,管理费用和无形资产减值等因素也导致宝洁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一方面,宝洁第一财季的销售及管理费用为63.3亿美元,同比增加了1.9亿美元;另一方面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达9.73亿美元,这一数据在上年同期财报中为零。

  对此,宝洁方面表示,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主要与公司本季度做出的一项出售部分电池业务的决定有关。就在上个月,宝洁还决定未来将继续寻找机会出售或分拆剩余的电池业务。

  计划放弃旗下约100个品牌

  今年8月,宝洁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Lafley)对外宣布,计划通过出售、停产及自然淘汰等形式,放弃旗下约100个品牌。此次对电池业务的处理可谓第一次回应了雷富礼精简品牌组合的策略。

  宝洁首席财务官JoeMoeller在财报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金霸王是一项非常具吸引力的业务,但我们选择聚焦于更具吸引力的机会。

  据路透报道,宝洁打算将金霸王分拆成一家独立的公司,但也不排除出售的可能,如果是分拆的话预计会在下半年完成,股东可选择以部分或全部宝洁股票兑换新成立公司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金霸王2005年随吉列被并购加入宝洁,目前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池品牌,年销售超过20亿美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约有5亿美元。

  金霸王所引领的碱性电池市场也被广泛关注。近年来,一次性碱性电池的市场正日益受到挑战。电子产品在全球火爆销售,充电电池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一次性碱性电池的市场却日益萎缩。

  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表示,在电气化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一次性碱性电池市场的确在日益萎缩。碱性电池本身不低的成本和不环保的特征也促使其市场潜力越来越不被看好。

  不过,在王敬忠看来,宝洁此次对电池业务的处理更多是基于对精减品牌的战略考虑。很难说一次性碱性电池与锂电池存在完全的竞争关系。事实上,前者仍拥有较广的市场,而金霸王也拥有较好的品牌资源,基于此,宝洁此时出售资产也是寄希望能卖个好价钱,“就像金霸王成立后历经数次转手,1996年以80亿美元卖给吉列一样。”

文章关键词: 宝洁业绩下滑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沙黾农:沪港通延期倒是件好事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徐斌:四中全会低于市场预期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