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企业凤光传奇老板失联:资金链断裂欠款7000万

2014年10月27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LED企业凤光传奇老板失联 疑因过度营销致资金断链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10月22日和24日,灯饰重镇中山市两家LED企业老板失联,分别为中山市华亮灯饰(凤光传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光传奇”)和中山市喜林灯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林灯饰”),其中曾重金邀请凤凰传奇做代言的凤光传奇,被曝出欠款7000万元。

  实际上,今年被称为LED爆发年,LED产品占有率、企业盈利都比往年有所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LED跑路企业,往往希望乘市场爆发之际,大范围推广品牌和渠道,进而做大做强,但动作太大,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一周两家LED企业老板失联

  一位行业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10月22日,相关人员在凤光传奇公司门口看到,有十几名供应商站在门口,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而凤光传奇董事长肖进等人已经失联,凤光传奇只剩下租来的厂房和一些产品。

  “凤光传奇和喜林灯饰跑路的消息,先后由多个行业人士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转发,一些经销商介绍了与凤光传奇合作情况。”光亚研究院院长刘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其了解,凤光传奇欠款达到7000万元。

  无独有偶,就在凤光传奇老板传出跑路消息不久,中山市另一家名为喜林灯饰的LED企业也传出老板跑路消息。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10月24日,喜林灯饰被曝出老板跑路。“喜林灯饰规模相对较小,其属于中山古镇海州的企业,老板跑路消息已经被证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喜林灯饰相关人士电话,但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凤光传奇邀请过“凤凰传奇”做代言,在业内名气比较大,而喜林灯饰的名气较小。”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2003年,凤光传奇董事长肖进带领早期团队创办了凤光传奇,以生产T4/T5节能支架、节能灯、镇流器为主,之后一直发展平稳。

  2010年,凤光传奇转型进军LED领域,取得不错成绩。在2012年市场低迷之下,凤光传奇签约“凤凰传奇”,邀请对方作为其形象代言人,配合其品牌进行全面推广,推进渠道建设,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成为第一个开明星演唱会的企业。

  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

  实际上,受益于海外市场复苏,市场环境改善,业内人士称今年为LED爆发年。而在行业增长之际,凤光传奇和喜林灯饰等LED企业老板跑路令外界不解。

  “照明行业的蛋糕越做越大,上半年中国节能灯中LED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超过了30%。”刘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照明市场分为国外市场(约占50%份额)和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又分为经销商批发流通市场 (20%)和工程市场(80%)。

  “今年整个照明行业发展很快,现在市场上每10款灯具中有三款是LED,市场潜力依旧很大。”刘俊说。

  由于蛋糕诱人,资本纷纷涌入。“很多人对这个行业充满梦想,但也导致了供大于求。”中国之光网副总经理丁建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LED灯饰照明企业已经超过了1万家,同质化竞争激烈。

  “处于品牌渠道竞争期的企业,不可能一下子突显,目前行业内大多是同质化产品,并依靠低价竞争抢市场。”丁建华说,“凤光传奇是用战略性亏损砸出来的业绩,在拓展县乡镇等渠道中,花费大量资金和人员去铺货,价格很低,推广费用又高。”

  因此,丁建华认为,凤光传奇一方面,压低价格牺牲毛利率来铺货,另一方面,请明星代言高投入,走向了一条不可持续的经营之路,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凤光传奇宣传力度比较大,在品牌推广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可能都没有相应上升,客户也没有增加,没有维持良性循环的一个正常周转期。”吴育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刘俊认为,在互联网和O2O大力冲击之下,再用传统营销方式进行推广和品牌建设抢占原有渠道商的客户,效果已经大打折扣,企业需要走差异化路线寻找市场。

  “凤光传奇没有核心技术,利润本来就很薄,再去打品牌战略,话语权又不大,知名度和产品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很难维持下去。”吴育林表示,“市场实际上是好的,企业熬不过去属于市场的残酷洗牌,没有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都将被淘汰。”

文章关键词: LED凤光传奇老板失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沙黾农:沪港通延期倒是件好事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徐斌:四中全会低于市场预期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