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事件冲击麦当劳 亚太区三季度营收降55%

2014年10月23日 05:36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福喜事件之后,两大洋快餐巨头在华受到的业绩冲击情况,随着第三季财报的“出炉”终于有了一个全貌。

  麦当劳[微博]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21日交出的第三季度成绩单显示,受福喜事件影响,亚太地区营运收入同比下降55%,可比销售收入下降9.9%。竞争对手肯德基[微博]母公司百胜集团[微博]早些时候的成绩单显示,第三财季百胜集团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滑14%,营运利润同比下降40%。麦当劳与百胜集团均预期,受相关食品丑闻影响,中国业绩需要6~9个月的恢复期。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许经营连锁专家李维华21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麦当劳要恢复业绩,还要注意做好本土化的工作,“中式快餐已经不断在发展,而且面对中国的房租、原材料、人员等经营成本的上升,未来麦当劳需要考虑新的经营模式来应对。”

  亚太区餐厅利润下滑近半

  麦当劳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69.87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10.6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30%,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1%,至208.69亿美元,净利润下滑13%,至36.6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分析称,如果不计税项等项目,这是麦当劳自200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财季。

  其中,受到福喜事件影响,亚太市场成为销售下滑幅度最大的市场,而可比销售收入下滑9.9%,在麦当劳自营的餐厅中,亚太区的餐厅利润下滑近半,大幅下滑49%,至1.12亿美元。

  今年7月,上海福喜被曝光使用过期鸡肉制作食品,引发的食品安全风波波及多家洋快餐连锁品牌,而在福喜事件当中,麦当劳的供应链遭遇重创,因为福喜曾是麦当劳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供应商,有一段时间,福喜是麦当劳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唯一肉类供应商,后来,麦当劳彻底与福喜“分手”,甚至导致部分产品断供。根据麦当劳中国通报的情况,蔬菜与肉类陆续在9月恢复供应,因此,第三季财报反映了事件发生的7~8月期间业绩影响情况。

  与麦当劳相似,同样因此受到打击的百胜集团第三季财报也不乐观。拥有必胜客[微博]、肯德基品牌的百胜集团在美国时间10月7日披露了第三季财报,虽然相比麦当劳,福喜对百胜集团旗下品牌的供应量不大,但百胜集团称,事件也给公司带来了影响。

  麦当劳的内忧外困

  更让人担忧的是,除了中国市场外,麦当劳在美国及俄罗斯市场也遇到困境,其中,在俄罗斯,麦当劳有数百家餐厅接受消费者安全监管,当地已经暂时关闭了9家餐厅,加上在乌克兰关闭的餐厅,麦当劳称每股利润受此影响减少1%。

  但如果说,在俄罗斯以及亚太区发生的事件是短期事件,在本土,麦当劳面临的消费者口味及消费习惯转变则是需要长期应对的问题,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美国本土市场的同店销售也下降了3.3%。这个数字已经连续第四个财季下滑。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唐·汤普森在一份通报中表示,目前内外部的不利因素比预期大,还会持续到第四季度。“我们意识到我们必须要向我们的客户和整个麦当劳体系表明我们认识到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正采取果断措施来彻底改变我们的经营方式。”

  据外媒报道,目前在美国本土市场,一些年轻人开始蜂拥到麦当劳竞争对手的餐厅,当中的原因除了服务速度慢、菜单复杂,还有竞争对手提供了更健康的食物。

  唐·汤普森坦言,他知道消费者想更清晰地了解到食物本身,因此麦当劳最近会上线一个社交媒体,通过平台去回答消费者有关食材的问题,同时在一些市场,也在考虑提供有机食物。

  李维华认为,各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最后都会趋同,麦当劳在中国应该注意到相关情况也会在中国发生,要提早做好准备,“在中国市场,麦当劳应该更注重本土化和加快开放加盟,让业绩更快回温。”

文章关键词: 麦当劳福喜消费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徐斌:稳住局面再“削藩”
  • 牛刀:美元再掀一轮巨浪
  • 叶檀: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 刘杉:央行明年或全面降准
  • 贺江兵:刘士余履新反映高层要保增长
  • 钮文新:经济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 刘光宇:任志强决不舍得退出地产圈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