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6.9亿逾期风波后被“关注” 多家银行拒绝贷款展期

2014年09月27日 01:4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钢陷6.9亿贷款逾期风波  银行齐收钢贸贷缰绳

  肖中洁

  在经济的下行期,被银行视作优质客户的大型央企也变得“危险”起来。

  近日,“中钢集团数百亿贷款全面逾期”的传闻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对此,中钢集团明确回应称“不属实”,但同时承认存在应回笼资金未按时到账的情况。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这笔“未按时到账的资金”是来自于国开行的贷款,数额高达6.9亿元。由于年中出现逾期,多家合作银行随后将中钢集团的贷款加入“关注类”,部分银行开始适当收缩授信额度,部分银行则拒绝了其贷款展期要求。

  “任何一家企业都经受不了银行集体收贷导致的后果,这有可能将企业推向倒闭。”上海银行业内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中钢集团的逾期贷款余额并没有数百亿那么多,但其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为了避免集体收贷导致恶果,在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多家银行正和中钢集团多渠道、多方式寻找解决方案,预计在未来1~2个星期内会有结果出来。”上述知情人士说。

  贷款逾期始末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钢集团欠贷涉9家银行,包括中行200亿元、交行150亿元、民生75亿元、工行20亿元等共780亿元。工行和民生对此数额予以否认,上述知情人士也透露,逾期贷款额并没有数百亿这么多。

  “中钢集团巨额贷款逾期,很多银行都受到影响,已经有数月了。”上海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该人士透露,事情发端于中钢股份一笔来自于国开行高达6.9亿的逾期贷款。由于中钢集团为中钢股份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因此这笔贷款就成了中钢集团的逾期债务,由此引发了中钢集团的债务风波。

  据了解,遭遇流动性挑战后,中钢集团选择了与其有授信的银行沟通,要求银行支持,其中可能包括给予合理的展期。由于中钢集团出现贷款逾期,银行按照行业一般的风控规定,将中钢集团的贷款列入了“关注类”,有的银行就开始适当收缩授信额度,有些银行拒绝了中钢的展期要求。

  据媒体报道,一位银行人士引述银监会内部数据称,截至7月底,中钢股份发生了6.9亿元的不良贷款,当时中钢股份的贷款余额为187亿元,8家银行给予其的授信额度是254亿元。

  近日,传闻中涉及到的部分银行对中钢债务进行了回应。工行回应,中钢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工行的融资余额占其全部金融机构融资余额的比重不足1.3%,目前工行相关融资均未违约。

  民生银行也表示,关于其对中钢集团有75亿贷款的消息不实。民生银行对中钢集团没有授信,只有个别分行对中钢集团旗下经营良好的当地子公司有少量授信,目前这些子公司经营正常、还款付息正常。传闻所涉及的中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并没给出回应。

  事实上,钢贸危机已经对国内银行业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风险还在加大。一银行业监管人士表示,过去在宽松的信贷环境下,钢贸商本能的投机意愿与商业银行天然的信贷扩张冲动一拍即合,在信贷资金助推下,钢贸信贷泡沫逐步产生并不断膨胀,在2011年达到顶峰。随后这几年风险开始暴露,尤其是涉及互保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在经济下行期可能暴露的风险倍数放大,目前还未见顶。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显示,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十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人民币5197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706亿元,增幅15.71%,已接近2013年全年增幅(人民币732亿元)。不良贷款率也较2013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至1.06%。

  在半年报中,多家银行透露不良上升正是受钢贸贷款拖累。例如,平安银行半年报透露,其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个贷、制造业和商业,占不良贷款总额的98%,其余行业不良率较低。受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联保互保等因素影响,不良增加较快,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上升。

  目前,钢贸贷款对各行的影响仍很深重。“交行受钢贸企业危机的影响非常大,在上海宝山地区支行的一把手就给换掉了,无锡分行的情况特别严重。”上述某股份制银行的人士透露,在钢贸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包括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支行一把手都已换掉,某城商行的支行行长甚至离开支行,到分行专门处理钢贸不良贷款的问题。

  中钢集团二度濒临破产

  对于百亿贷款逾期的传闻,近日中钢集团回应媒体称,在宏观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钢铁行业低迷,受银行信贷政策控制的影响,“公司面临资金紧张,确有个别资金回笼未按期到账”。

  作为国资委[微博]旗下的大型央企,中钢集团持股99%的中钢股份是其主要经营主体。截至2013年,中钢股份总资产为1002.03亿元,占中钢集团总资产的91%,中钢集团大部分的负债也是来自于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

  中钢股份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其总负债为950.67亿元,总债务619.78亿元。资产负债率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在90%以上,2011年是98.47%,2012年为94.78%,2013年末为94.87%。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钢集团的财务困境既有行业原因,也有自身管理问题。

  对于中钢集团贷款逾期的事情,广发证券点评称,中钢集团二度逼近破产,并不是一件超预期的事情。中钢集团曾经是全球500强,但是近两年均未上榜。主要是其在2008年以前粗放式的增长、混乱的管理埋下的恶果,也曾导致前董事长黄天文非正常离职。

  早在四年前,多家媒体就曝光了中钢集团在与山西中宇等民营钢企合作时财务管理失控,导致内部出现超过40亿元的资金黑洞。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显示,2007~2009年度,中钢集团被合作伙伴占用资金88.07亿元。时至今日,中钢集团仍在消化盲目扩张时期留下的债务黑洞。

  广发证券指出,从行业层面来看,中国部分传统钢贸企业存在倒闭风险。对比全球500强中2012年和2013年的中、日钢贸企业(各有5家)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中国(大陆)的钢贸企业销售收入与日本相当;平均资产负债率是84%,高于日本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净资产周转率是11.58~13次,是日本的5.4~6.2倍;利润率是日本的1%~13%。这表明,中国的部分国有钢贸企业存在人为倒买倒卖、制造收入的可能性,而这些收入利润率较低,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当前的中钢以及2013年巨亏76亿元的中国铁物(中国第一大钢贸企业)相继陷入困境,不排除有这些原因。

  除了中钢自身管理问题,近两年来钢铁行业的持续低迷更是令其处境雪上加霜。一位与中钢集团有业务接触的银行人士表示,一方面中钢(成员公司)给中小钢厂、钢材贸易企业做了大量“托盘”业务,回不来的资金可能不少。“目前全国钢铁业都在爆发不良,中小钢厂逐个歇业,整个产业链形不成增长点,作为钢铁业服务商的中钢也会受困于此”。另一方面“中钢在海外还有一些项目亏损,有的一直没开工”。

  银行自食苦果

  作为曾经的全球500强,中钢集团而今在债务的泥潭之中深陷不可自拔。银行之所以还愿意给中钢集团巨额授信,正是看中其央企背景。一银行人士坦言,在银行的风险意识里,央企不会违约,出了问题总有人来兜底。

  “中钢集团只是遭遇了流动性困难,多家合作银行正在集体和他们多渠道、多方式寻找解决方案,预计在未来1~2个星期内会有结果出来。”上述知情人士说。

  尽管传闻中的多家银行未作回应,但是从中钢股份的年报来看,所牵涉到的银行面广,而且国有大行受伤较重。

  据中钢股份发布的年报不完全统计,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已向近40家银行进行贷款。截至2013年末,贷款余额前几名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80.44亿元,国开行63.16亿元,农行49.24亿元,交行46.53亿元。工行和建行给予中钢股份及其子公司的贷款较少。

  截至2013年末,在该公司短期借款中,股份制银行几乎都有涉及,其中浦发银行贷款余额为5.64亿元,招商银行为6.45亿元,兴业银行为5.25亿元,中信银行2.3亿元,华夏银行2.03亿元,民生银行1.62亿元,光大银行2724万元,广发银行[微博]1220万元。

  此外,放贷银行中还包括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等,其中盛京银行贷款余额为7.4亿元,北京农商行为3.9亿元,北京银行为2.82亿元,渤海银行为3.3亿元。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均为每家2亿元,河北银行1.3亿元,宁波银行1.23亿元,吉林银行1.3亿元,晋商银行1亿元,珠海华润银行1.07亿元,沈阳农村商业银行1亿元。

  面对钢贸贷款所带来的风险,银行正在改变放贷方式。“现在不仅是民营企业有问题,很多央企的问题也很大。我们现在放贷对行业限制比较严格,压缩对传统行业的贷款,比较支持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对于传统行业新增贷款,我们会要求增加有效担保。”

文章关键词: 中钢6.9亿贷款逾期贷款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开追逃外逃贪官 重点国家个案突破
  • 体育亚运-宁泽涛率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柴智屏限出境称无关柯震东 否认行贿央视
  • 财经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 自然人纳入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教育考试院
  • 凯恩斯:A股牛市可能5年内不会结束
  • 徐斌:对房地产泡沫来个釜底抽薪
  • 钮文新:A股“牛市”刚刚开始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刘光宇:千万别买限购取消城市的房
  • 徽湖:楼市雄起还缺最后猛药限贷放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