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叫卖50亿发电资产找钱 煤化工等项目急需输血

2014年09月27日 01:4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能源、煤化工等大项目急需“输血”

  神华叫卖50亿发电资产 华能系或接盘?

  王金龙

  北京产权交易所一笔将近50亿元的国有股转让信息在市场上形成了眼球效应。

  转让信息显示,神华集团旗下子公司——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能源”)公开挂牌转让华能集团旗下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开发”)15.77%的股权,挂牌价格为49.72亿元。

  神华集团为何转让华能国际股权?华能国际股权将由谁接手?转让信息发布之后,这些问题引发业界猜想不断。

  9月2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华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陆文辉,她回应表示,国华能源之所以转让华能国际股权,是出于自身结构调整需求;至于谁将成为接盘者,陆文辉表示,转让主体是国华能源,华能方面不便表态。

  随后,记者致电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601088.SH)董秘黄清,她也强调,神华集团的确是出于自身结构调整需要才决定要转让旗下公司所持有的华能国际股权;对于谁将成为接盘者的问题,黄清没有回应。

  截至9月2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编号G314BJ1006257的华能国际15.77%股权转让项目暂时没有进展。

  华能系自己接手?

  华能开发是华能集团从事电力投资、开发业务的控股子公司,股东各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华能集团51.98%、国华能源15.77%、中群发展有限公司15%、尚华投资有限公司5%、中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5%、信达投资有限公司5.8%、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1.45%。华能开发还是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600011.SH)的大股东。

  国华能源转让华能开发15.77%股权,是华能开发首次遭遇大规模的股权甩卖。一位供职于大型券商的电力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从2013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目前,华能开发的财务状况良好,评估价值高达315.27亿元,增值率达到154.93%;照此推算,15.77%股权的评估价值正好接近50亿元,因此,这项股权转让的标价较为合理。

  国华能源为什么要转让一个良性发展的企业的股权呢?记者梳理华能开发控股的上市公司——华能国际的财务数据发现,截至9月25日,最近6个月之内一共有13家机构针对华能国际的2014年业绩做了预测;预测数据显示,2014年华能国际每股收益0.84元,将同比增长12%。

  同样,截至9月25日,最近6个月之内一共有19家机构针对神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神华的业绩做了预测;预测数据显示,中国神华2014年的每股收益虽然将同比下降10.75%,但仍然达到2.05元。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神华的盈利能力要远远高于华能国际,几乎相当于华能国际的2.5倍。在此背景之下,国华能源转让盈利能力较差的华能开发的股权,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在上述股权转让项目中,转让信息明确限定了股权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一是要求受让方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合法存续的企业法人;二是要求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和财务状况,要求连续三年盈利,截至2013年底的净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30亿元。

  与此同时,转让信息还明确限定受让方的业主经营范围需要包含发电行业;另外,标的企业的原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虽然各路资本对于华能开发的股权兴趣较大,但真正能出资50亿元,并且主业包含发电业务的公司,在国内可以说屈指可数。”前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华能系接手上述股权可能性很大,因为华能也符合受让条件,而且转让信息强调了“原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华能系真有接盘计划,那么华能国际、内蒙华电新能泰山等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平台;今年6月,华能集团曾承诺,在2016年年底之前将相关常规能源资产在符合条件时注入上市公司,华能国际是华能集团常规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今年7月,华能北方联合电力负责人对外表示,将平稳有序推进资本资源运作,优化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内蒙华电作为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

  神华急需“找钱”

  尽管外界对于谁来接手华能开发15.77%股份猜测不断,但是华能集团和中国神华方面始终三缄其口,不愿意向外界透露有效信息。

  陆文辉向记者表示,在做出转让华能开发股权的决定之前,神华集团已经在与华能集团方面进行过协商,华能认可神华集团方面的决定,并决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在双方的官方回应中,都强调国华能源转让华能开发股权,是出于自身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

  记者查阅国华能源相关资料发现,该公司向新能源发电领域加速转型,也许是此次股权转让的内在原因;从2005年开始,国华能源开始将业务的重点转向清洁能源领域,尤其是风电投资节节攀升,先后与河北、内蒙古、江苏等省(区)政府签署了风电合作开发协议,协议总规模大约1600万千瓦,覆盖面积接近4000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国华能源在外资引入方面动作也很大,先后与澳大利亚塔州水电瑞丰公司签署了合资建设山东荣成、利津、河口、沾化等地的多个新能源项目的协议;此外,国华能源还与美国AES公司、壳牌公司等签署了相关项目的联合开发协议。

  在新能源领域的大量项目,意味着国华能源需要投入巨量资金,“找钱”也是在所难免的。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华能源的母公司——神华集团同样也缺钱。煤炭专家李朝林告诉记者,受到全国煤炭市场结构性过剩态势加剧的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国内煤炭企业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即使像神华集团这样的央企,也存在资金上的压力。“缺钱对于时下的煤炭企业来说是首当其冲的。”李朝林表示。

  可与国华能源转让华能开发股权相互印证的是,同样为神华集团控股子公司的神东煤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东煤炭”)最近也在出售资产。今年8月份,神东煤炭将陕西集华柴家沟矿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以1.23亿元的挂牌价格,转让给了陕西煤业

  对于股权转让的原因,神华集团官方没有给予过多解释,但是煤炭行业人士认为,神华集团调整业务结构只是一个方面,目前最为重要的还是“找钱”;神华集团多个重大项目都急需资金支持,比如国家能源局已经批复同意建设的千亿神华陶氏煤化工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该人士认为,在神华集团的大多数煤化工项目到了临近建设或者投产的重要阶段,为了保证资金投入,必须在发电业务上有所取舍。

文章关键词: 神华煤化工华能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钮文新:A股“牛市”刚刚开始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刘光宇:千万别买限购取消城市的房
  • 徽湖:楼市雄起还缺最后猛药限贷放松
  • 叶荣添:不要再卖出一股 目标2500
  • 叶檀:中钢需要的不是救助是拆分
  • 天天说钱:美元疯涨 中国楼市危矣
  • 徐斌:人民币开始向美元发动进攻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