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榜最年轻富豪为中海达老板儿子 持股8.38%

2014年09月25日 06: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胡润百富榜前天发布,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资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富豪最多的城市仍为北京,有180席上榜,比去年增加40位。深圳富豪上榜110席位居第二,上海、杭州分列第三、第四。广州作为中心城市排名最后,以47席上榜位列第五,比杭州少16席。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冯叶 实习生 刘雨锟 2014胡润百富榜前天发布,马云[微博]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资产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富豪最多的城市仍为北京,有180席上榜,比去年增加40位。深圳富豪上榜110席位居第二,上海、杭州分列第三、第四。广州作为中心城市排名最后,以47席上榜位列第五,比杭州少16席。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房地产业仍是富豪最集中的行业,但房地产富豪的财富缩水严重,许家印排名甚至掉出了前十。富豪年轻化趋势明显,榜单中最年轻的富豪为广州的21岁富二代廖文。

  房地产老板财富缩水

  广州47位上榜富豪的行业中,有20人来自房地产,其中5位地产大佬财富值跻身前一百。广州前十名的富豪有6人(家族)出自房地产业。尽管房地产仍是富豪最集中的行业,但从最近几年的榜单来看,房地产、制造业、矿产等传统行业在榜单前列位置中所占的比例逐步减少,资产增长也放缓。

  广州榜单中,财富缩水最多的五位(家族)富豪三位来自房地产,其中去年11月因行贿被刑拘的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财富缩水最多,比去年减少56%,排名也从去年的第165位下滑至第559位。时代地产岑钊雄、李一萍夫妇财富缩水40%,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财富分别缩水20%。广州首富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仅为12%,在总榜单排名15位,比去年下降5位。

  房地产业富豪的身家缩水和排名下滑,与去年限购限贷等政策影响下中国房地产不景气不无关系。

  新晋富豪多来自新兴产业

  相反,IT、金融投资、食品、家居等新兴产业的富豪人数有所增加。

  除了马云外,广州靠IT起家的知名富豪就有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和唯品会CEO沈亚,沈亚还是资产增长最多的一位广州富豪。今年沈亚的财富11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暴涨423%,排名也上升了740位到第139位,首次挤进了广州富豪的前十位。沈亚身家暴涨得益于唯品会上市两年来的优秀表现,唯品会目前股价已上涨至超过200美元,截至目前,唯品会以728亿元人民币的市值领跑广州上市公司。另外,广州有29位富豪的公司已经上市。

  投资业方面,融捷投资董事长吕向阳及其夫人张长虹[微博]位居富豪榜第26位,在广州富豪中排第三位,资产315亿元。

  广州今年有11位新上榜富豪中,有8位是非房地产行业,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合生元的吴雄,排名第628位。

  最年轻白手起家富豪37岁

  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榜上,24岁中国女孩纪凯婷成为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南都记者发现,胡润百富榜上首次出现“90后”富豪。这位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是广州中海达老板廖定海之子廖文,年仅21岁。

  中海达今年新上榜,排名第934位,廖文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没有在公司担任职务。今年5月26日,中海达发布公告称廖文拟减持不超过800万股。截至今年中期报告,廖文持股比例8.38%。

  而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是哎呀呀董事长叶国富,只有37岁。公开资料显示,叶国富在21岁时南下广东打工,2009年创立了哎呀呀饰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目前哎呀呀在全国已拥有数千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达30多亿元。

  可见富豪呈现年轻化趋势。上榜的47位广州富豪当中,除暂无年龄信息的5人外,有23富豪位处于50至59岁年龄段,另外还有12位处于40至49岁。

  ●唯品会CEO沈亚财富缩水423%

  ●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

  去年11月因行贿被刑拘

  财富缩水56%

  ●时代地产岑钊雄、李一萍夫妇

  财富缩水40%

  ●合生创展朱孟依家族

  财富缩水20%

文章关键词: 胡润榜中海达富二代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入学头发过长不合格被学校劝退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