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葛兰素史克对中国行贿深感痛心愧疚

2014年09月22日 12:5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外媒称,据中国国家媒体19日报道,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公司被中国一家法院判处罚金30亿元人民币,原因是该公司向中国的医疗人员和医院行贿。这是中国迄今为止针对公司行贿开出的最大罚单。此外,该公司的5名高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至三年,其中包括该公司中国区前负责人马克锐。由于5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他们都被处以缓刑,同时马克锐还被判处驱逐出境。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9月20日报道,这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最大企业涉腐丑闻。2013年7月,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4名高管因涉嫌贿赂公职人员以及医疗人员遭到中国警方立案侦查。据调查,葛兰素史克在6年时间里向多家旅行社及咨询机构转账30亿元人民币,用于在国内外组织讲座或报告会,而这些活动其实就是邀请各家医院负责人的幌子。在活动过程中,受邀的医院负责人入住豪华宾馆,受到高规格接待,并且在收到贿赂后表示对葛兰素史克的药物“十分信服”。此后,他们就会将这些高价药物列入各自医院的处方中。这起案件揭露了中国黑暗的商业世界,在这里想做成买卖就需要“关系”,各种中介费用的支出十分常见。

  葛兰素史克发表的道歉声明称,对这一事件该公司“深感痛心和愧疚”。尽管因为此事承受了巨大损失,但葛兰素史克还是重申了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承诺,并表示会继续在中国投资,支持中国政府在医药行业的改革计划。

  此次案件是自2010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4名高管被判处有期徒刑以来中国发生的最大的企业涉腐丑闻。

  据法国《世界报》9月21日报道,中国司法当局19日对涉嫌通过向医疗单位工作人员行贿等方式以获取市场份额的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判处罚金3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就葛兰素史克而言,它自身的过错已不言而喻:它通过旅行社大肆套现,主要用来贿赂医生。除了罚款——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开出的最大罚单——之外,该公司的5位高管分别被判处二至三年的有期徒刑。

  一年前曾说在内部调查中没有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葛兰素史克,如今在一份声明中“完全认同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并向中国患者、医生、医院和中国政府、全体中国人民深刻道歉”。

  中国政府对外国制药企业中国分公司的调查并未结束。今年5月,杭州市卫生局专门下发文件,专项整治医药回扣,礼来、阿斯利康以及诺和诺德这3家企业被点名。

  报道认为,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一些外国企业完全忽视了道德约束,这的确是个事实。正如一家欧洲制药企业的高管所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文章关键词: 葛兰素史克医药贿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