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混改方案确定 或入选第二批改革试点

2014年09月22日 08:5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中船重工混改方案确定 或入选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消息 新浪财经获悉,中船重工集团或列入央企第二批改革试点名单。此外,中船重工集团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已经确定,除科研院所转制方案基本确定以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也予以明确。

  改革方案提出通过股权交换、可转债等方式引入外部资本,并以股权激励等形式实现员工持股。此外,集团成员单位可根据其定位,分类调整国有股权的持股比例。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和支柱产业单位,集团公司可保持国有股权相对控股;但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单位,仍要保持集团公司独资。

  券商分析师表示,这种根据企业定位、分类确定国有股权比例的思路或将成为军工企业改革的范式,而引入外部资本则是军工企业改革取得的重要突破。

  集团成员单位按定位调整国有股权比例

  关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提出混合所有制和科研院所改革的消息,在两周之前已有传言。中船重工旗下的中国重工也在这两周内迎来一波大涨,8月29日中国重工以4.90元开盘,至9月12日收于6.03元。

  新浪财经日前证实,中船重工早于上月下旬就面向全集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改革方案”),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集团公司资产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改革意见。

  在混合所有制方面,改革方案共有五个要点,其中明确提出优化国有股权结构,根据不同成员单位的定位,明确相应的国有股权比例。改革方案提出,国家有规定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家战略的单位,保持集团公司独资。对国家重点保军单位和集团公司重点发展领域的单位,保持集团公司的绝对控股。对部分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单位,集团公司保持相对控股,其他单位的国有股权比例则根据国家要求和公司战略确定。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新浪财经表示,分类改革的思路可能成为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流思路,目前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国有军工企业都在按这一思路进行改革。

  上述分析师表示,中船重工旗下共有28家科研院所,都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产业转化能力强,例如703所、710所、711所、716所以及725所等可能成为分类改革的先行者。

  军工产融专家栾大龙分析,中船重工可按照专业化发展要求,从下属科研院所选择发展潜力大、效益好、有发展空间的院所,加快资产证劵化步伐。“早在中国重工IPO时,就已经对科技产业注入上市公司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对科研院所改革转企、或通过重组注入上市公司将没有障碍。”他说。

  股权交换等多种方式引入外部资本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要求,改革方案明确中船重工集团的定位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上述分析师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思路在军工行业并不新鲜,包括中航工业、兵器集团等军工单位,都借鉴了外国军工企业的经验,利用平台投资公司调整产业布局并实现军民融合。

  栾大龙认为,中国重工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模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今年初大连造船厂和武昌造船厂核心军工资产的注入,给中国重工带来了强劲的盈利能力,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订单额较去年同比增长68%。他表示这种模式值得其他军工集团借鉴。

  在这一背景之下,改革意见要求中船重工引入外部资本参与改制,吸引各种所有制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股权交换、认购可转债和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成员单位改制重组或者上市公司增发股票。

  上述分析师告诉新浪财经,由于军工行业相对封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提出以股权交换、可转债等方式引入外部资本是一个“比较大的动作”。栾大龙表示,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着眼于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因此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常用的股权交换、融资租赁等方式都适用于军工企业。

  改革方案明确,公司的股份制改革要实现“一大多小”的格局——努力将中国重工打造成军工行业上市旗舰,同时培育和打造若干非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由中船重工集团直接控股或通过旗下科研院所控股的湖北华舟重工、湖北久之洋红外和邯郸汉光科技已经进行了IPO预披露。一位接近中船重工的消息人士透露,未来还将有一批非船舶类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早在1999年,中船重工集团通过725所及科技投资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外部资本设立乐普医疗。目前这笔投资巨幅增值150多倍,成为中船重工集团先行先试混改的典范。

  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实现员工持股

  改革方案中亦提出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包括关键岗位的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其中,已经改制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鼓励企业员工通过多种方式入股;允许改制引入外部投资者时,同步引入员工持股。对于从事完全竞争性业务、人力资本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引入员工持股。

  年初,中船重工控股的风帆股份曾提出限制性股权激励,拟对包括高管、中层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共计149人予以股权激励。风帆股份的公告显示,在符合业绩考核条件下,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21万股,占公司截止该计划草案公告日总股本的0.98%。

  基于风帆股份的经验,中船重工旗下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可能率先启动员工持股的动作。上述消息人士表明,每个企业员工持股的方案还将有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但目前还没有更多细节。

  对于尚未改制科研院所和中国重工,实现员工持股还需要时间。上述分析师表明,军工企业员工持股唯一的障碍就是政策,现在这一障碍已经被打通,员工持股推进将会相对迅速。但中国重工体量较大、涉及的公司多,此前有来自全国各地资产注入,又包括了大量核心的军工资产,员工持股的改革难度比一般上市公司要大。这一点也得到上述消息人士的认同。

  至于仍处于事业单位编制的科研院所,则需要改制之后才能推进员工持股。上述分析师表明,部分科研院所旗下的产业集团,已经实现了公司化的企业治理,在员工持股方面则基本没有困难。

  或入选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

  之前,中船重工集团作为军工改革先锋,创造的整体上市分布实施的资产证券化模式备受国资委[微博]证监会[微博]的推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本次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确定,中船重工集团或入选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成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或军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试点。这一名单仍在酝酿之中,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名单的更多细节。

  今年7月15日国资委[微博]公布了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中粮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和新兴际华集团共6家央企上榜。其中中粮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作为混合所有制的试点。

  日前市场传言第二批改革试点将在近期公布,消息致上周五早盘船舶股拉升。(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中船重工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