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新丁日之泉被银行警示风险 传多楼盘被查封

2014年09月19日 15:0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2011年才开始涉足房地产的“新丁”东莞日之泉集团遇到了麻烦事。昨日晚间,有行业人士向南都独家爆料称,多家银行对日之泉发出风险警示,日之泉在广州、清远的几个楼盘已被银行查封。

  多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负责人均向南都记者证实,一个多月前已知悉此事。

  究竟其广州、清远的楼盘是否被查封了?其为何会遭银行警示风险?昨晚南都记者致电和短信日之泉集团总经理林勤,截止发稿时止,对方未有回应。

  银行警示风险

  有关日之泉遭部分银行警示风险的传闻并非最近发生,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他至少1个月前便已获悉日之泉“出事了”,但因为该行与日之泉没有业务来往,具体细节并不清楚。但他表示,日之泉问题发生后,监管机构已经掌握相关信息,并在一定范围内做了通报。

  “日之泉出事我也是听圈内其他人说过。”一位正在北京开会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透露,据他了解的情况,日之泉事件的源头,主要是其内部股东之间出现了矛盾,“可能是兄弟之间有了矛盾”。

  日之泉由集团董事长林志伟始创。有媒体曾报道,林家5子1女11孙,都在集团担任高管职务。林志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如何安排好他们是大问题”。

  究竟其广州、清远的楼盘是否被查封了?其为何会遭银行警示风险?昨晚南都记者致电和短信日之泉集团总经理林勤,但对方并未回应。

  “出具风险警示是商业银行、监管机构正常的风险控制手段之一。”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向南都解释,“一般情况下,如果有哪家企业被银行出具风险警示,其他银行闻讯后一定会高度关注,采取的措施可能包括加强贷后管理,现场检查,严格贷款审批,贷款审批权上收,直至提前抽贷,申请资产保全等。”他表示,信贷业务风险客观存在,出具风险警示对银行来说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即便过去经济环境较好时,银行也经常就一些可能的风险隐患出具风险警示;但眼下经济环境低迷,银行信贷资产面临更大的风险,一旦有企业被一家银行出具风险警示,其他银行很可能争相抽贷。如果遭遇银行集体抽贷,即便企业只是暂时遇到一些周转困难,资金链断裂风险将迅速加大。

  在7月份接受网易房地产频道专访时,林勤透露,最近两三年,日之泉已经投入了超过30亿在房地产上。

  2011年,日之泉斥资10亿元拿下中大轻纺商圈的江南新苑商业裙楼,2013年,其以将近10亿拿下了广州市天河区元岗地产项目,建造天河中央广场。另据介绍,除天河新天地外,日之泉位于番禺广场地铁站附近、2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项目“020生活城”也在建设中。

  事实上,在投入巨资后,日之泉已经开始回笼资金。在上述专访中林勤提及,对中大的项目,原计划以自持为主,但现在抛出一部分比较好的商铺,为了整个集团的资金回流和集团的发展布局。另外对天河中央广场,今年也计划销售一部分,今年集团整体放出的销售并不多,以10个亿为目标。

  靠水起家的地产“新丁”

  日之泉建立于1992年,总部设在珠三角腹地东莞中堂镇,因经营蒸馏水业务和运营体育俱乐部而被市场熟知。目前其业务板块主要有三块,分别是快消品、物流贸易和房地产开发。

  日之泉靠“水”起家,在其快消品板块中,包括了食品、饮料、饮用水。2005年,日之泉集团投资2亿元将中堂总部建成亚太地区最大的蒸馏水生产基地之一,造就了驰名的“日之泉”蒸馏水品牌。2006年起,日之泉开始改变单一的蒸馏水产品,开始了多元化的尝试,拓展到山泉水、矿泉水、纯净水和麦饭石碱性饮用水。其后,日之泉甚至投资2亿元建设益阳日之泉饮料产业园建设项目,开始试水白酒行业。

  相对于其成熟的快消品业务,日之泉在地产板块尚属“新丁”,2011年才成立地产公司。当年日之泉投入10亿元拿下中大轻纺商圈的江南新苑商业裙楼,打造为“日之泉轻纺辅料博览城”。该商业裙楼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平均下来,每平方米约4万元。

  南都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这2.4万平方米的物业中,一部分是皮革总汇,一部分是辅料专业市场,还有一部分给了一家银行做网点。

  2013年,日之泉以将近10亿拿下了广州市天河区元岗地产项目,打造成“日之泉天河中央广场”,项目总占地面积1.9万多平方米,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铁3号线和6号线双地铁上盖商业项目,这是日之泉运营的第二个地产项目。

  南都记者9月18日晚上8点40分左右来到天河新天地楼盘现场,看到仍有少数工人在进行施工。记者向周边多个居民、商户店主进行采访,他们告诉记者该楼盘近期一直在施工,并未有停工的迹象。“我在这里的半年多时间里这栋楼的施工还是挺快的”,楼盘右侧一家快捷酒店的前台服务员如是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以买家身份来到楼盘营销中心,由于时间较晚仅有两名前台服务人员值班。据他们介绍,楼盘将于9月20日开始接受认购,并同时公布销售价格等相关信息;更为具体的情况是,连接地铁的负一层全部为商铺且将出售,一到五楼同样为商铺只租不售,6~7楼为架空层,8~15层则分别为酒店式公寓、酒店、写字楼等,将开放对外租售,最快将于一年后交楼。

  记者在营销中心沙盘现场看到,其宣传标语称将有Gucci[微博]、Prada等国际知名品牌进驻,但是当记者询问时,上述服务人员则表示“这些品牌应该是不会进来的,这里的消费群体二三线品牌比较合适”。记者进一步追问原因时,该服务人员则拒绝回答并称不知情。

  此外,日之泉集团已经储备多个房地产项目,包括番禺沙湾项目、越秀中项目、东湖广场项目、番禺市桥东环路项目、海珠区江燕路项目等。除外,日之泉还已购买番禺及新丰县城住宅用地共300亩、并计划在开平市开发住宅地产。

  据日之泉集团董事长林志伟2012年接受东莞本地媒体专访时透露,越秀中路的项目是2011年买下来,新丰县的建设用地为270亩,将建设别墅、酒店和公寓。

  “事实上,从2012年左右开始,日之泉的主业已经不是水而是地产了。目前日之泉的水业务估计不到1亿元,而'深圳隔壁班'的怡宝上半年销售额达50亿港币。”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表示,水业务日渐萎缩,房地产寒冬下安有完卵,日之泉此番祸福难料。

  南都记者 黄丽嫦 蔡辉 田爱丽 李鹤鸣 侯睿之 伊晓霞

文章关键词: 地产商楼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