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晋能董事长刘建中被查 山西头号国企争议再起

2014年09月01日 10:28  经济观察网  收藏本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在山西反腐风暴持续涌动之时,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传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作为这个超大型国企的董事长,刘建中在山西政商圈内备受关注。实际上,晋能集团去年才挂牌组建成立,其前身,正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以下简称“山西煤销集团”)。经过近些年的煤矿整合,山西煤销集团体量倍增,一举进入世界500强,但长期在行政与市场之间转圜获利的山西煤销集团,在整个业界都备受争议。

  今年3月,刘建中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颇为自豪地称,原来山西煤销集团排在第447位,但2013年,这个位次已经上升到了第390位。而且,刘建中补充道:预计今年还要稍微靠前一些。

  头号国企

  在世界500强的位次大步前进,并非是山西煤销集团在经营上的成功。2013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国际电力公司强强重组,成为山西省的头号国企。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亲自参加挂牌仪式,在“以煤为基,适度多元”的发展思路下,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的最大单。

  而刘建中,也是山西国企掌门人种学历最为耀眼的,他是南开大学EMBA硕士,中国矿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曾长期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2009年,正值山西煤矿整合开启之际,刘建中调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

  正是山西煤销集团,被认为是山西煤矿整合中最大获益者。此前,煤销集团的主要并非煤炭开采,而是承担政府收费的行政职能,与山西省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而正是这层关系,让其在煤矿整合中获益最大。据公开的报道,截至2011年底,山西煤销集团整合煤矿448座,保留煤矿163座,南至运城,北至大同,西至吕梁,东至阳泉,山西省内所有地市均分布有山西煤销集团的煤矿。 

  而整合之后,晋能集团的煤炭贸易量直线上升,每年有2亿5000万吨的公路销售和6000万吨的铁路销售,要通过晋能集团对外销售,而3亿多吨煤炭的销售量,占到山西全省的四分之一左右。

  政府之杖

  晋能集团,或者说它的前身山西煤销集团,在山西有着特殊的地位,其行政色彩非常极为浓厚,在山西,山西煤销集团各级分公司、子公司完全按照行政区划来设置,从各地市到各县,曾经代行政府行政执法权,向运输车辆收取煤销服务费。因此,山西煤销集团常常被比喻为政府的拐杖。

  而煤矿整合之后,山西煤销集团混合进了为数众多的民营股份,成为一个股份混杂、多业交叉的超大型国企。而山西煤销集团在整个煤矿整合进程中,也是最受争议的一个国企,很多被收购整合的民营企业,至今并没有拿到收购款。而被煤销集团兼并的很多煤矿,则相当一部分闲置在那里。

  另一方面,整合后的矿井,计划中的技术改造冶陷入停顿,原有的采掘设备被废弃在矿井里,造成巨大的浪费。山西省很多已退出或仍持有股份的企业,甚至是产煤的地市和县级政府,都对此意见很大。

  据悉,重组后的晋能集团,要全面、大力度地推进电厂建设,总装机要达到1000多万千瓦,至少建10座电厂。刘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强调,将按照公司法人结构运营这个企业,让晋能集团的市场化的程度更高一些。 

文章关键词: 晋能集团刘建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马宇:汽车垄断暴利是如何形成的?
  • 冉学东:现在抄底北京楼市必然被深套
  • 许一力:救市良药优先股到底优在哪
  • 余丰慧:不必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许一力:如何理解央行的救房市信号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