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来了强刺激:动车组招标重启 高层新老交替

2014年08月30日 01:11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铁总来了“强刺激” 动车组招标重启 高层新老交替

  华夏时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在向世界推销了中国高端制造之后,“高铁推销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来到“高铁大本营”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调研。

  “李克强的到来让铁路上下士气大振,为了落实总理的指示,各部门都在开展学习会,重点保证投资建设任务完成和加快推进融资改革进度。”一名接近铁总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考察中,李克强对铁路安全、建设、机构改革、融资等方面都作出了指示和阐述,并明确要抓住当前施工“黄金季节”,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铁总的反应迅速而且热情。就在李克强考察铁总的同一天,年内动车组采购公告正式出炉。公告称,铁路总公司将公开招标采购175列350公里时速动车组、57列250公里时速动车组。

  业内人士称,李克强将任总理以来首次考察铁总放在此时意义深远——一方面,以铁路等有效投资稳增长的经济思路将在下半年得到强化;另一方面,铁路自身的改革或许将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从而使改革提速。

  就在李克强考察三天后,铁总领导层发生新老交替的“大换血”。8月25日,分管多种经营发展中心、资金清算中心和安全监察司、运输局的铁总原副总经理彭开宙、胡亚东正式退休,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原司长黄民、广铁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文新、北京铁路局原局长杨宇栋成为铁总的新副总经理。

  加快建设

  李克强对铁路建设的关心和重视,从频繁的高铁推销可见一斑。事实上,铁路建设即将进入传统旺季。近日来,四川、广西、湖南、贵州等地纷纷公布轨道规划和重点工程进度,多项重大工程开工在即,地区铁路建设热情持续高涨。

  李克强在考察时表示,要把加强铁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要立足构建大交通体系,统筹谋划铁路建设特别是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这既有助于促进新型城镇化,也有助于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推行节能环保出行方式,对补上发展短板、促进结构调整有“一石多鸟”之效。

  事实上,作为传统的投资抓手,铁路投资对经济拉动的效果明显,一直是政府部门的保留项目之一。与往年重点投资东部地区铁路建设不同,今年中西部铁路安排建设投资和新线投产比例分别占到全年任务的78%和86%。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2014、2015年中西部的投产新线将达1.6万公里,任务较前三年的1.15万亿元、投产新线7000公里大大加重。

  不仅是国内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在高层推动下,国内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北车签订的涉外高铁、城轨等各类铁路项目总额就超过120亿元,中国南车签订的同类涉外铁路项目则高达165亿元。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1000亿元。

  此外,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上述一系列数字有望在下半年继续刷新。

  李克强说,高铁等中国装备具有性价比高等竞争优势,推动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是扩大开放的重要之举,对提升我国对外合作水平、优化外贸结构意义重大,这反过来又会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要继续深化改革,充分用好对外合作平台,创造有利于企业和装备走出去的环境。企业要抢抓机遇,优势互补,形成拳头,为中国装备在世界市场赢得良好声誉。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高铁的输出是中国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的输出,包括中国工程、设备制造、机车车辆、零配件等各种产业,由总理来“推销”,让国内外对中国高铁更加有信心。

  吸引民资

  加快建设,还需要钱。尽管政策、战略都一片红火,但资金问题仍是铁总难以规避的难题。在年度投资任务上调至8000亿元的同时,上半年铁路投资并不乐观。

  “投资进度慢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不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

  由于铁路建设资金大多源自银行贷款,铁总对资金落实相对缺少话语权。“银行什么时候给钱,铁总就有钱。”王梦恕说。尽管铁路投融资改革已经下了很大力气,但成效并不明显。

  李克强指出,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具有关键作用,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或简化前置审批,推进审批流程透明化和投资便利化,为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决策和投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铁路建设不能只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要拿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和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投资主体,为铁路发展注入新动力。

  不过,由于铁路机制没有为民间资本提供一个盈利模式,民资入铁相对滞后。此外,有关部门正在逐步落实铁路发展基金,提出铁路发展基金应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

  7月8日,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这是业界期待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要求按照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实施铁路用地及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铁路发展基金的前景还不十分明朗,目前看来最快速的还是资产变现。”前述接近铁总的知情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陪同李克强总理前往铁总调研的官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行长周小川,这被市场解读为是要加强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一个信号。

  改革还需加速

  不管是面向民资还是实行土地综合开发,说到底都离不开改革。

  8月22日,李克强站在世界最大的国家级铁路运输调度指挥中心密密麻麻的电子运行屏幕前,他说,铁路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运营中乘客至上。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李克强说,过去一年,通过扭住政企分开这个“牛鼻子”,在转观念、改体制、换机制上啃“硬骨头”、“革自己命”,做了大量工作,铁路总公司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转型发展成效明显,对国企改革具有示范作用。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要继续突出政企政资分开,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科学厘清政府和企业权责边界。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做到“放”、“管”双到位。国有企业特别是自然垄断行业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成为自主经营、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李克强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铁路总公司负责人汇报。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说,深化国企改革,要继续突出政企政资分开,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到“放”、“管”双到位;国有企业特别是自然垄断行业要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罗仁坚表示,铁路改革很难做到政企分开马上就立见成效,大部制动作之后,必须要有后续动作紧紧跟上,原来各种运输方式都是部门分设,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行政效能不高,这些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文章关键词: 铁总强刺激动车组招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德国名单:戈麦斯回归 西班牙名单T9落选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谢百三:A股还是可以持续上涨的
  • 邹恒甫:没有货币战争只有财富战争
  • 余丰慧:地方债快捂不住了怎么办?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
  • 傅蔚冈:地铁涨价会让市民负担减轻
  • 笔夫:衰退式宽松迎股市福音
  • 龚蕾:美投资移民名额被中国抢光
  • 易宪容:为何无法摆脱楼市调控工具性
  • 叶檀:央企高管降薪能刺激股市
  • 冉学东:国企改革不能让富人愈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