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原审计总监窃取国家秘密被查 宋林案余波未了

2014年08月26日 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被调查?

  华润系上市公司股价昨暴跌

  自原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中纪委调查后,据称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日前也被警方带走调查, 罪名是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昨天,华润系旗下上市公司集体暴跌,其中华润燃气(01193)跌幅最大,截至收盘报23.50港元,下跌9.27%,盘中一度跌约12%;其余四股,华润创业(00291)跌2.05%,华润置地(01109)跌1.06%,华润水泥控股(01313)、华润电力均告下跌。A股华润三九(000999)跌1.97%,报收19.90元;华润双鹤跌去0.72%,报收17.96元。

  黄道国或涉非法获取审计报告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集团副总级别)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已于一周前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黄道国被查,应该是与几年前非法获取审计署对华润的审计报告有关。黄道国获取报告后,将其交给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宋林曾批示华润煤业做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工作,以消除隐患。

  今年8月13日,华润集团系内公司曾宣布,黄道国因已达退休年龄,由当日起不再担任集团审计总监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华润知情人士称,“为了把对华润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黄道国被带走之前,集团已先把他在华润系统内所有职务以退休的名义免掉。”

  公开资料显示,黄道国现任华润电力公司主要股东华润集团审计总监,同时出任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华润创业、华润水泥控股及华润燃气的非执行董事。其履历显示,黄道国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及高级审计师,自2000年起任职国家审计署,先后担任国家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司司长。2011年加入华润集团。

  “宋林案”余波未了

  业内称,黄道国被调查只是“宋林案”的冰山一角,此前,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等人已陆续被带走调查。

  2014年4月15日,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去年7月,王文志曾微博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4月16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但不到一天,宋林即被中纪委宣布调查,4月1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宋林案件同样重创旗下公司股价。4月21日由于香港股市因复活节休市,华润系H股股票未交易。4月22日,华润系股价“地震”,旗下公司齐刷下跌,遭质疑高价收购山西煤矿的华润电力股价最受伤,盘中一度下跌12%,最终收盘时跌幅达9.62%,名列港股跌幅榜前十。

  自宋林涉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调查以来,华润金业并购案中的多名参与者没能幸免。黄道国被查,或意味着“华润窝案”仍未到了结之时。

  文/本报记者齐雁冰制图/潘璠

  相关新闻

  TESCO拖累华润

  零售业绩跌近三成

  本报讯(记者齐雁冰)华润创业昨日发布上半年财报,显示零售业务营业额及净利润分别为525.89亿港元、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9.8%及9.9%。不过,剔除税后估值盈余的影响后,零售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减29.6%。华润创业表示,预计集团下半年的整体盈利仍会有重大下降。

  华润创业方面称,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是由于与TESCO(乐购)的合资公司在5月成立,摊薄了零售业务对集团的盈利贡献。数据显示,其零售业务的同店销售下降1.4%。对于同店销售下降的原因,华润创业表示期内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持续,零售市场呈现增速放缓态势,高档商品及储值卡销售普遍受到影响,加上电商分流了部分实体零售店的客户。

  今年5月29日,华润创业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获相关政府机构批准,合资双方将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TESCO将中国业务及现金注入合资公司。华润创业以220亿港元出资,持有80%的股份,TESCO占股20%,合资公司将在大中华地区经营大卖场等零售业务。

文章关键词: 华润黄道国被查宋林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金岩石:政府万能论错在哪了
  • 熊熊:结构性货币政策正遭遇困境
  • 高善文:《大熊市可能结束》并非我意
  • 水皮:从“渡边太太”到“中国大妈”
  • 凯恩斯:创业板可能出现万亿市值股票
  • 沙黾农:民心思涨 新政需要牛市
  • 叶檀:农民不愿成市民原因何在?
  • 徐斌:八月信贷数据或致全面降准降息
  • 冉学东:放松限购限贷只是拉长了周期
  • 许一力:躲在冰桶挑战背后的商业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