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多个重点区域市场经营疲软 美国业务再换帅

2014年08月25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上海福喜事件给麦当劳[微博]带来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麦当劳其他市场却遭遇经营乏力。

  近日,俄罗斯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以卫生不达标为由,对莫斯科市4家麦当劳餐厅发出停业整顿通知,其中就包括麦当劳在俄罗斯开设的第一家餐厅。麦当劳在业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在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多个市场遭遇经营疲软,而这些市场多属于麦当劳的重点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麦当劳上周五(8月22日)宣布了在美国市场的人事更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麦当劳不到两年内第二次更换美国业务负责人,以期改变麦当劳市场颓废的局面。

  俄罗斯政府部门宣布,将对国内的麦当劳连锁餐厅展开不定期调查,以确定其在经营过程中是否违反了相关卫生管理条例。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戈罗杰茨22日表示,检查是根据既定计划和消费者投诉进行的,俄罗斯目前并不计划对境内的全部麦当劳餐厅进行全面检查。

  麦当劳目前在俄罗斯80多个城市共开设400多家餐厅。根据麦当劳公司2013年数据,俄罗斯是麦当劳除北美地区外的七大主要市场之一。

  上海福喜事件使麦当劳不得不结束与福喜中国的合作,致使日本等亚洲国家麦当劳餐厅出现原料短缺,也让麦当劳销售日渐疲软的日本市场雪上加霜。麦当劳日本公司称销售额下降近20%。

  除了大肠杆菌事件,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此前指认麦当劳产品质量和产品标示违规,称这些问题“让整个麦当劳连锁店的产品质量和安全存疑”。

  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表示,麦当劳约15%的营业利润来自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35%左右来自欧洲。与在中国遭遇的食品安全问题相比,麦当劳在俄罗斯所遇麻烦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俄罗斯是麦当劳在欧洲表现较好的市场之一。

  对于麦当劳而言,公司要面对的不仅仅是食品安全事件下的消费者信任危机,还要更替其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商,重新调整供应链体系是一个繁琐的过程。

  前不久麦当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受到福喜事件影响,公司在中国、日本等市场的业绩“正受到严重的负面冲击”,2014年预期销售额的达成 “正存在风险”。百胜方面也表示,福喜事件可能对全年每股净利润指标有“重大影响”。

  在麦当劳多个市场遭遇疲软的同时,麦当劳近日宣布,已任命麦克?安德列斯(MikeAndres)为美国业务总裁,接替将要退休的杰夫?斯特拉顿(JeffStratton),自10月15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安德列斯现年56岁,在此之前,麦克?安德列斯是洛根罗德豪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还将负责麦当劳在加拿大的业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麦当劳希望新的人事变动能帮助其重振萎靡的美国销售业绩。

  “不管是百胜还是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增长已经过去,现在都显得销售相对疲软和缓慢。”一位食品行业观察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且近两年洋快餐多次遭遇食品安全事件,对其业绩带来不小的冲击。

文章关键词: 麦当劳福喜事件大肠杆菌事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冉学东:放松限购限贷只是拉长了周期
  • 许一力:躲在冰桶挑战背后的商业秘密
  • 马跃成:楼市相关企业面临生死一决
  • 笔夫: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了吗?
  • 陈思进:美国不再是富人的避税天堂了
  • 冉学东:中民投成立一点也不新鲜
  • 余丰慧:解决企业融资难要标本兼治
  • 林耘:“大妈”弃金投股悠着点儿
  • 童大焕:理直气壮为楼市投资正名
  • 连平:人民币汇率转势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