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反腐波及加拿大业务 十亿美元项目前途未卜

2014年07月29日 13:09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中石油反腐调查波及加拿大 逾十亿美元项目前途未卜

  中国政府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的反腐调查已经让多位高官落马,现在针对海外项目的调查还在深入。该公司加拿大的业务大受影响,一项十亿美元的油砂项目迟迟未能交割,前途未卜。

  知情者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中石油加拿大地区的一位重要负责人今年6月被召回北京,此后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近几周,一封邮件宣告中石油加拿大公司高层人事变动,一位北京总部派来的高管解体了两位加拿大公司的管理者。

  一位知情的加拿大政府官员称,加拿大政府了解这类调查属于中国政府对本国官员的调查,目前没有理由相信任何加拿大人牵涉其中及成为调查对象。

  本月中旬的财新网报道也曾提到,继5月中旬原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被调查后,多名消息人士确认,任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十年之久的宋亦武、中石油在加拿大地区的实际负责人李智明本月先后接受调查。

  从财新网得到的消息推测,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提到的中石油加拿大地区重要负责人应是李智明。财新报道称,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之子宋亦武于7月上旬被带走调查。宋亦武是中石油海外项目谈判的主要负责人。

  今年2月,中石油与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Athabasca)达成协议,中石油加拿大其他子公司控股的凤凰能源控股将斥资13.2亿加元(约合12.3亿美元),于4月收购阿萨巴斯卡旗下油砂项目Dover剩余40%的股权,全资拥有该油砂项目。

  Dover项目收购协议系薄启亮、宋亦武和李智明主导,此前消息称,三人藉海外并购虚报收购价,从中牟利,中石油收购Dover也是涉贪腐项目之一。

  如今三个月过去,这项交割截止期为6月底的交易还未完成。阿萨巴斯卡发言人称,预计收购交易将于近期结束,拒绝对中石油前高管被调查置评。

  这起交易推迟令人怀疑中国管理层会不会接受前高管同意的条款,以及中国对开拓加拿大能源领域的兴趣是否可能减少。

  美联社近日的报道就提到,一名接近中石油的人士透露,中石油已要求调低收购价,理由是阿萨巴斯卡旗下一处油砂项目的质量并不如预期的高。

  该人士称,中石油正与阿萨巴斯卡重新谈判,试图压低13.2亿加元的收购价。虽然不知道Dover油砂的最终估值会是多少,但该人士说,中方对收购阿萨巴斯卡旗下这样“无用”的油砂项目感到非常恼火。

  但阿萨巴斯卡发言人强调,2月的合约有约束力,否认会改变交易条款。业界预计,如中石油不履约,阿萨巴斯卡将会采取法律行动控告中石油。 

  今年3月1日,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詹复亮透露,今年检察机关将重点查办石油、电力等行业腐败案件。

  截至5月中旬,包括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调查清点时当场烧坏4台点钞机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在内,已有12名能源系统官员落马。

文章关键词: 中石油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凯恩斯:赚钱时机来时你必须在场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
  • 叶荣添:给我拿住 真正上涨还没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