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威集团进入司法重整阶段 千亿企业梦碎

2014年07月06日 17:34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在海鑫钢铁集团、西林钢铁集团(下称“西钢集团”)相继因资金问题陷入困境后,处于西南地区的川威集团同样遇到相似窘境。

  今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7月3日下午,在包括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松柏等市领导主持召开的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公司(下称“成渝钒钛”)干部大会上,宣布川威集团(包括在内江注册的进入集团合并报表的所有公司)实施“司法重整”。

  “不是破产,是说内部重组,川威借这个机会把集团一些小的分公司整合。”行业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川威集团始建于1929年,目前已形成了成熟的深加工产业链,钢铁产业具备年产钢480万吨、钢材500万吨、焦炭220万吨、金属制品1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它的产钢规模位居四川省第二位。”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说。

  在去年初召开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川威集团被明确为全省重点培育发展的5个千亿企业之一。就在今年5月份,川威集团还曾与威远县举行第十次工作联席会,提出加快推进“千亿川威”、“千亿园区”建设等工作的开展。

  “川威集团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跨入了中国500强行列,拥有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掌握了行业重要的‘话语权’,实现‘千亿企业’的目标,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内江市一位官员曾如是向媒体称。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一度火热的中民投投资在其钢铁版图谋划中,选择了川威集团等四家民营钢铁公司作为其并购和资产整合的平台,设想通过收购兼并,在全国掌控1亿吨左右的钢铁产能。

  但是,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下,当地这家知名钢企的“千亿计划”非但迟迟不能推进,反而因资金链面临崩盘而发愁。

  “一开始是因为托盘资金出了问题,很多托盘公司去要款,随后川威的问题被爆了出来。”前述行业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一位成渝钒钛员工反映,司法重整的消息已经在炼铁厂传达。

  根据内江市政府披露,川威集团目前主要困难是银行融资成本过高,转贷过频,以及部分银行收贷。

  上述成渝钒钛人士提供的一份重整通知显示,除了钢铁行业低迷带来的困境,成渝钒钛修建新区时贷款100多亿,债务重,导致该公司财务费用高,加上都是短期贷款,引起资金紧张。由于资金紧张,其生产原材料采购销售只能采取“托盘”方式,形成了高进低出极为不利的生产经营模式,加剧了亏损。

  为解决这个问题,川威集团最后找到的办法是,通过向内江政府提出了司法重整申请,希望借助政府力量,对公司资产进行保护,统一由内江中院协调处理债务关系,稳定银信贷规模,降低资金成本,继续进行正常生产。

  目前,内江市已经成立由杨松柏市长任组长的工作组进驻川威集团,下设生产、维稳等四个小组。川威集团现已交由政府组建第三方平台组织生产,自7月4日起两座小高炉继续生产,40天后再作调整,资金专项运转由内江检察院监察。

  知情人士还称,当地银监局已批准所有银行贷款按基准利率挂账计息,不容许收贷,已收贷的应该继续支持川威发展。川威主要融资银行中行、民生已在前述会议上宣布加大对川威集团的支持力度,将在近期各追加约10亿支持生产。

 

文章关键词: 钢铁民企川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