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否认涉煤炭黑幕交易 调查被指“裁判兼球员”

2014年06月07日 23:4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贸易商质疑第三方司法部门未介入调查,神华称举报方缺乏证据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四月初,神华集团下游黄骅港口曾被曝出涉煤炭黑幕交易,造成数亿元国有资产流失的消息,引发了舆论关注。时隔两月后,事情有了最新进展。

  6月5日,神华集团对外公布事件结果,公司表示经调查下游港口并不存在优质煤品按劣质煤售卖的情况,同时港口装船业务自动化操作程度高,不存在“作价”的可能性。但这一调查结果并未获得举报方的认同。昨日,参与举报的浙江贸易商对调查结果提出质疑。

  调查被指“裁判兼球员”

  今年4月,一封涉及煤炭行业的举报信在网络流传开来。信中称,有部分煤炭贸易商重金买通神华集团下游黄骅港口的内部人员和第三方检验机构,以劣质煤品的价格购买优质煤品,再将煤品运输到下游港口倾销,从中赚取差价,造成年均近10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消息传出后,神华方面与国家质检总局组建调查团队奔赴黄骅港口调查。两月之后,事情的初步调查结果有了定论。

  6月5日,神华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负责调查的神华销售公司纪委书记邢仑对媒体表示,调查组重点检查了港口有关煤炭装船、采样和检验的全过程;同时也分析对比了进出港口的煤炭品质,并对此前举报信中提及的四艘存在煤品差异的货船进行详细的核实。

  “经过多方调查结果证明,黄骅港口并不存在高热值按低热值煤销售的情况,也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9亿元和相关人员被行贿近1亿元’的说法。” 邢仑表示,没有证据证明黄骅港煤炭装船业务存在系统性缺陷,业务环节也无明显漏洞,不存在作价套利的可能性。

  但对于以上调查报告,行业内却存在颇多质疑。昨日,下游港口的浙江贸易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神华自始至终都是在自查,第三方司法并未介入。同时涉及下游二港和被举报的贸易商也并未调查。“如果上游港口煤品备样全部已经更换掉了,再怎么查也查不出问题。神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这样调查的效果存疑。”

  神华:举报方缺乏证据

  神华集团宣传处处长郝华昨日表示,举报方没有切实的证据,并未达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条件。“我们的调查是得到了宁波当地公安的支持,举报人此前也跟我们表示,他们对每年数亿元的资产流失的举报内容并无实际的证据。”郝华称。

  郝华称,神华是一个企业,没有权力单方去调查下游港口的检测机构。“煤炭装船出港之后,即交由客户管理,后续的货运、采样、质检等并不在神华的管控范围内。”

  在此前的举报信中,一家名为华邦的煤炭贸易公司被认为是黄骅港存在黑幕交易的“始作俑者”,但在此次神华的调查报告中也并未提及。“华邦并不是神华的直接客户,和神华没有直接经济往来,同时神华也没有权力去查一个民营企业。”郝华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夺刀救人考生登人民日报头版
  • 体育法网-莎娃再夺冠 梅西进球阿根廷热身2-0
  • 娱乐渡边麻友夺冠AKB总选 中国粉丝投180万
  • 财经茅于轼:解决交通拥堵可向开车者收路费
  • 科技传苹果10月开售智能手表:月产目标500万
  • 博客莫言忆陪女儿高考的经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孩弃高考上哈佛 各地作文 报道 直播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
  • 许一力:阿里看中恒大什么了
  • 李光斗:谁动了央视的奶酪?
  • 清议:要改革不要刺激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