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身亡 去年广告费为净利66倍

2014年05月20日 17:15  21世纪网  收藏本文     

  三精制药董事长跳楼身亡 去年广告费为净利66倍

  核心提示:三精制药业绩难看 去年广告费为净利66倍。而此番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被调查也被指祸起巨额广告费用而引发的寻租。

  21世纪网综合 医药行业近年来风波不断,昨日晚间,哈药集团旗下公司三精制药和哈药股份同时发布公告证实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在被立案侦查期间自杀身亡的传闻,而刘占滨也成为国内医药行业中首个被调查跳楼自杀的董事长。

  三精制药公告称,“5月18日公司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刘占滨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过后,刘占滨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虽然公告并未透露刘占滨被调查的缘故,但有知情人士指出,刘占滨遭调查可能是被内部举报,之前也有消息称,刘占滨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

  医药反腐持续三年不减压

  实际上,自去年开始的医药反腐也使得不少药企“日子难过”。

  恩华药业便在最新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国家开展打击医药商业贿赂的行动对于内资企业不能说是利好,国家开展的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对于整个行业开说,都是有影响的,每个医药企业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自去年7月份葛兰素史克行贿事件爆发之后,医药行业便开始关注腐败的灰色利益链,此后阿斯利康、瑞辉和罗氏等外资药企纷纷中枪。

  此后,反腐风暴从外企刮向国内企业,国内药企巨头上海医药、国药控股、恩华药业等也纷纷涉事,而四川卫生厅两官员也与今年2月底被传被查,根据媒体报道,监管部分表示医药领域的行风整顿要持续三年。

  三精制药业绩难看 去年广告费为净利66倍

  而此番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被调查也被指祸起巨额广告费用而引发的寻租。

  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刘占滨为研究生学历,1987年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哈药集团。曾任哈药集团中药二厂、中药三厂、世一堂药厂厂长,哈药集团中药公司董事长。出事前,其担任哈药集团副总经理、三精制药董事长。

  虽然刘占滨在哈药内部一直以行事果断等著称,但是自2009年以来三精制药的业绩却停滞不前,而2013年三精制药业绩更是大幅下滑。

  资料显示,三精制药201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大幅下滑。去年,三精制药实现营业收入31.77亿元,同比下滑2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6万元,同比下滑98.23%。

  与业绩巨幅下滑相对应的是三精制药的巨额广告费,年报显示,三精制药去年广告费支出了4.31亿元,约为净利的66倍,而其会议费用也高达1.01亿,成为国内医药上市公司中会议费支出前八名的公司之一。

  有分析人士表示,三精制药这种广告营销模式有弊端,会产生拿回扣的寻租空间。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极差的业绩,刘占滨去年开始已经在哈药内部“失宠”,而其妻子多年前就患有癌症,刘多年来为其妻子寻医问药,花去大量积蓄,去年其妻刚刚过世。

  三精制药公告还显示,目前将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春凤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

  而二级市场上,三精制药近一个月累计下挫11%,其中刘占滨被查后股价下跌近3%。公司公告称,此事件对该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