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台酒业资产遭查封 收购浏阳河存变数

2014年05月19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皇台酒业资产遭查封 收购浏阳河存变数

  张志伟

  一季度亏损的皇台酒业(000995.SZ),在与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浏阳河”)合作前夜收到了资产被查封的通知。

  昨晚,皇台酒业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裁定书,公司房产、工业用地和银行账户等相关财产被查封或冻结。可以说,自2010年2月皇台酒业股权变更以来,原第一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鼎泰”)与皇台酒业以及新任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厚丰”)之间的纠纷就从未停止。

  昨日,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很震惊:“浏阳河方面正在等待皇台酒业方面的资金解渴,而后者的相关资产却被查封,后面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皇浏恋”成疑

  浏阳河在借壳大元股份未果后,将希望寄托在了皇台酒业身上。

  上月底,本报记者曾从浏阳河方面证实,该公司与皇台酒业的合作已进入尾声;皇台酒业董秘办虽未予置评,但称“这方面的信息接下来会根据情况进行公告”。

  然而,就在双方准备宣布“喜讯”前,皇台酒业后院“失火”,相关资产遭法院查封。

  对于目前“皇浏恋”的进展,昨日,浏阳河一位中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现在不好说。”建议记者跟公司高层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月底,上述中层还向记者介绍,浏阳河与皇台酒业合作事项已经进入尾声,通过此次合作,浏阳河的资金问题将得到解决。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浏阳河的品牌目前已经被边缘化了,作为一个区域白酒打着全国的品牌却没有自己的根据地。

  日前有报道称,在经销商选择离去后,浏阳河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是继续遍地开花地招商、授权,从而导致市场一片混乱,最终影响了资金回款,直至资金链告急。

  另有消息称,目前担任浏阳河总经理的是梧桐资本的沈魏,而沈魏曾担任德隆行政总经理。

  作为皇台酒业控股方的上海厚丰,其三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是卢鸿毅持股40%、刘静持股40%、赵泾生持股20%。其中,赵泾生为“德隆系”旧将,曾在德隆系的金新信托任部门经理。

  由于沈魏与赵泾生同为德隆旧部,浏阳河牵手皇台酒业也就不难理解。

  然而,皇台酒业除了纠纷不断外,业绩也堪忧。根据公司2014年一季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35万元,同比下降2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8.17万元,同比下滑294.11%。

  纠纷缠身

  翻阅皇台酒业的公司资讯,会发现该公司经常公布“重大仲裁公告”或“重大诉讼进展公告”。

  所有的这些纠纷都源自2010年2月的第一大股东变更。2010年2月9日,上海厚丰以2.21亿元受让北京鼎泰所持有的*ST皇台3477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60%),成为*ST皇台的第一大股东。

  随后,北京鼎泰曾以上海厚丰逾期支付部分股份转让款为由,提出仲裁申请。此后,对于仲裁的撤回及尾款的支付等问题,北京鼎泰与上海厚丰及皇台酒业于2011年5月27日签订了《协议书》,随即北京鼎泰自动撤回了该次仲裁申请,上海厚丰也依约支付了款项。

  2013年1月14日,北京鼎泰再诉称,上述《协议书》中确认:截至2011年5月29日上海厚丰及皇台酒业拆借占用北京鼎泰的资金数额共计3390万元,并请求法院判决被告立即偿还,并支付违约金及诉讼费。

  对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8月作出如下判决:皇台酒业于本判决书生效后七日内返还北京鼎泰3390万元。

  而上述关于皇台酒业相关财产被冻结或查封,则是对于去年8月法院判决的强制性执行。

  公告称,皇台酒业位于武威市凉州区皇台路151号的房产被查封,截至2014年4月底,该房产账面净值为3821.04万元;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西关街新建路55号的工业用地被查封,截至2014年4月底,该土地资产账面净值为2599.68万元。此外,皇台酒业在农行和建行总计1.45万元的账户被冻结,公司全部工商登记也被查封。

  皇台酒业昨日还公告称,“由于(公司正在筹划的)有关事项尚未确定,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1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黄海波好友:醉酒后犯事 张纪中:给次机会
  • 财经楼市观望期开发商服软 只现特价不见降价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学会会长: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
  • 陶冬:欧央行降息 美国债破关
  • 贾春宝:房地产行业重新洗牌的危与机
  • anmin:实体经济如何把银行拖下水
  • 徐斌:给大领导搞改革的时间并不多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