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重组由宋林拍板 盘子过大有拆分可能

2014年05月09日 23:59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华润“药罐子”存变数 医药重组搁浅 何时启动存疑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华润系医药的重组进程,因为宋林的落马再次落空。5月5日,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双鹤(600062)和华润三九(000999)双双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去年重组失败后,华润系医药板块再次重组搁浅。挣扎中的华润系医药板块将何去何从?

  重组再度搁浅

  轰轰烈烈的华润系医药重组再度搁浅。

  5月5日,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双鹤率先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华润双鹤表示,控股股东根据近期内外部情况发生的变化,正在研究资产重组计划,预计短期内不能确定资产重组方案。为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随后,华润三九也发出公告证明此次重组最终终止。同时,华润双鹤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控股股东承诺在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不再筹划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此次从提出重组到宣布终止重组事宜不到一个月时间。此前的4月8日,华润医药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双双发出停牌公告,均称接实际控股股东华润医药集团通知,华润医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停牌。

  这并不是华润系医药的第一次重组失败。资料显示,早在去年6月,华润三九就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当时盛传的一种说法是,紫竹药业将并入华润三九,原北药旗下赛科、华润三九旗下非中药资产将并入华润双鹤,借以打造以华润双鹤为核心的化学药平台、以华润三九为核心的OTC和中药平台。而来自华润内部的另一种说法是,由于华润双鹤体量较小,所以华润双鹤、紫竹、赛科都会被装入华润三九。

  “当时华润系的重组被业内非常看好,没想到的是华润三九去年9月却意外宣告终止重组,我当时接触多位企业内部人士,这些高管的口风都比较紧。巧的是,华润系医药的两次重组失败,跟宋林遭举报和遭遇调查的时间点非常吻合。”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华润系的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人士的推测,华润集团旗下医药资产的重组由宋林一手拍板,此次华润双鹤、华润三九重组事宜遭遇终止,跟宋林的落马有直接的联系。

  受此影响,5月6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分别放量大跌7.49%、6.93%。5月7日,记者致电华润医药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目前集团对该事件并没有具体的说明,一切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业内称华润有拆分可能

  “华润集团旗下的医药板块之所以急于重组,跟目前旗下的各个板块目前面临的困局和发展瓶颈有直接的关系。”上述不愿具名的接近华润系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华润三九业绩增长乏力以及华润双鹤的大输液困局是最好的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三九OTC业务覆盖了感冒用药、皮肤用药、胃肠用药等近10个品类。而华润双鹤的“双鹤”品牌在国内享有盛誉,双鹤是国内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输液企业,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输液生产基地,而降压药方面,北京降压0号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全国药店已实现100%覆盖,在医疗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

  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华润三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15亿元,实现净利润3.30亿元,收入及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增长4%和-3%,远低于多家上市公司的预期。

  根据财报显示,华润三九OTC业务与前几年相比增长速度明显放缓至2%,远低于前几年的增幅5%,而公司处方药业务也出现了原地踏步的现象,其中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等传统品种增长缓慢,抗生素业务有明显下滑。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增速在30%左右,但囿于中药材和白糖价格大幅上涨,其未来的发展预期业绩增长瓶颈现象将出现。

  重组暂停,最受影响的是三九的发展策略。近两年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华润三九,采用了“1+N”品牌并购扩张的商业模式,“1”指的是“999”品牌,包括原有的感冒药、皮肤药、消化用药等产品线,“N”指的是发展子品牌。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按照以上的逻辑,北药集团里非常优质的一块OTC资产——运营紧急避孕药核心品牌“毓婷”的华润紫竹药业迟早会注入三九。而此时重组失败“毓婷”短期内注入三九无望,华润三九的“1+N”商业模式也受到了影响。

  “在旗下医药板块遭遇发展瓶颈的同时,华润系欲靠整合业务挽回乏力的增长业绩,是一个双赢的做法,而此次重组流产,华润系的子公司困局再度恶化不是没有可能。”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随着此次重组的失败,也让华润系的前景难料。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华润医药板块的各家公司业绩都很好,但市场给的估值却那么低,说明投资者对企业的前景担忧,而像东阿阿胶这样华润介入不太深的企业就相对要好一些。”

  该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华润系重组应该不会停止,只是步伐肯定会减慢,“三大医药上市公司的重组只是时间问题,新的掌门人也一定会推动此事。”

  对于华润资产的重组,市场上还流传着一个更为大胆的构想:由于华润万东已经挂牌出售,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整体打包上市也有可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华润盘子过大,宋林案发后,华润有被拆分的可能。

  而华润新掌门人傅育宁的到来会不会给华润系这种并购式增长模式带来方向上的改变,或将左右华润系未来的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第4室主任被查 曾分管四川
  • 体育中超恒大主场负富力 马德里赛李娜负莎娃
  • 娱乐《舌尖2》再遭吐槽:美食太少 三观不正
  • 财经外资投行唱空中国楼市 炒房客降价求脱手
  • 科技电信资费市场化解读:降价空间有限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霸:最牛文科才女受膜拜(图)
  • 孔浩:扯蛋A股“赌”明天
  • 黄有光:中长期人民币实质汇率会升值
  • 易宪容:楼市调整 中国准备好了吗
  • 竹子:以制度变革激活股市存量
  • 叶檀:老干妈是巴菲特喜欢的公司类型
  • 徐斌: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开始抬头
  • anmin:中国经济的庸医诊断
  • 展锋:大盘冲高回落 信心缺失很致命
  • 傅蔚冈:注定荒芜的高铁新城
  • 徐小明:驳期指闪电论和遛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