赐富集团资金链紧张背后:当地多家印染企业经营困难

2014年05月09日 07:3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佑

  近日,国内著名化纤公司浙江赐富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赐富集团”)出现了贷款危局,部分银行贷款已经逾期。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了该公司及当地政府后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出于对赐富集团的经营和还款担心,开始收紧对其贷款。不过赐富集团的经营和资金情况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其实际的银行贷款额为45亿元左右,而公司的净资产为70亿元,危机通过各方努力或可缓和。

  新增贷款被取消

  化纤、薄膜、医药、房地产、矿产开发和进出口贸易等,构成了现有的赐富集团。在绍兴这一纺织企业集中的区域内,赐富集团因100多亿元的总资产及前几年较好的效益,于当地颇有名气。本报记者昨天再度来到该厂房看到,多幢矗立在绍兴滨海工业区的黄色厂房依然静悄悄地运转着,其所在位置处于滨海工业区的东头,而赐富集团的关联核心企业——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欧亚薄膜”)厂门口,也有货车时进时出。一位熟悉欧亚薄膜、已经离开该公司的职员也证实,其现在作为中间商,会从该工厂拿货,不过最近由于借贷问题,有些老客户时不时地会询问欧亚薄膜的现状。

  不过据媒体报道称,2010年和2011年,赐富集团盈利7.3亿元和3.2亿元。但后两年亏损了13亿元左右,且截至2012年底,这家大集团资产为145亿元左右,但负债更高,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而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资不抵债是不准确的,赐富集团净资产约70亿元,总计有45亿元的银行贷款。

  而《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得的详细数据清单显示,浙江省内银行给予赐富集团的贷款大约有39.38亿元,而省外则是6.43亿元。同时,该公司约有2.75亿元的银行贷款处于逾期状态。有一部分本来用于拿贷款的“土地及房产”抵押物,因受其他事件牵连而被查封,无法出售,因此赐富集团对部分银行的贷款也不得不逾期,不过其他贷款均属正常。

  目前卷入赐富集团贷款问题中所涉及的银行多达几十家,而部分银行的分支机构已纷纷向上一级银行就赐富贷款等做汇报。知情人士透露,个别银行的总行已要求对赐富集团收紧贷款,新贷款不予发放,就在昨日约有数千万元的新增贷款被临时取消。另外,目前赐富集团也对其20多家银行的资金余额进行每日报告,从而掌握其每天有多少存款的进出。不过,当地政府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个别媒体夸大了赐富集团的资金现状,“公司并不像他们说的那样差,事实上各方都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牵连到赐富集团的担保公司也不在少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人士那里得知,6家公司为赐富集团提供了担保,其中包括了浙江南方石化工业有限公司、绍兴茂盛化纤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远东化纤集团、九花合纤以及新中天等。其中三家公司的担保额超过了4亿元,总计担保额高达20亿元。目前这些公司都在关注事态的进展。

  多家企业出现困难

  赐富集团所在的位置是绍兴滨海工业区,其位于绍兴背部,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为浙江省最大的工业开发区之一。其紧邻着杭州、宁波,距沪杭甬高速公路绍兴道口仅4公里。周边交通便捷发达,区域条件十分优越。因此,当地也吸引了大批的工业项目入驻。该区内,有纺织制造业、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其中尤其以类似赐富集团这样的众多纺织及新材料企业而闻名。

  由于纺织产业的不景气,使得其全区经济也有所放缓。据本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获得的消息称,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滨海工业区的工业销售总额增长分别不超过3%和2%,同时今年一季度的工业产值增幅不超过1%,10多家企业也出现了经营困难。其中,赐富集团的贷款最高,担保额也最多,其他公司还包括绍兴茂盛化纤、浙江科瑞新材料、浙江梦大娜制革有限公司等。印染企业之间也习惯互保,而这种互保的关联方经常是3~5家。

  而据当地政府人士分析,不少印染公司之所以出现经营困难,除了宏观经济不佳及企业管理不善外,同时也与担保有关,这种担保链该如何去化解也需要时间和经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4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降至2%左右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徐斌:央行全面降准的预期开始抬头
  • anmin:中国经济的庸医诊断
  • 方志广:大盘冲高回落藏何信号
  • 展锋:大盘冲高回落 信心缺失很致命
  • 傅蔚冈:注定荒芜的高铁新城
  • 徐小明:驳期指闪电论和遛狗论
  • 水皮:股市置之死地而后生
  • 慕容小散:抢筹阿里永做“小三”?
  • 张明:中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路径
  • 易宪容:地方松绑限购政策无法保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