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中控制人失踪 旗下旭光高新被估值为零

2014年05月06日 00:1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悍马富豪”李炎(资料图) “悍马富豪”李炎(资料图)

  【最新消息】腾中重工老板疑跑路 农行申请4亿诉前财产保全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老板被传跑路 债主上门讨债

              腾中重工否认破产停工 其他股东方已着手接管

              腾中重工公司负责人失去联系 不少员工办理辞职

    新浪财经讯 5月6日凌晨消息,今天早些时候,蓝鲸财经记者平台通过微博称,2009年曾提出收购悍马的中国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的实际控制人李炎和张志刚已经失踪,可能是携款跑路。新浪财经查阅资料发现,两人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此前被美国沽空机构给出目标价0元的“强烈沽售”评级。

  蓝鲸财经记者平台的微博称,于2009年宣布收购悍马的四川民营企业腾中重工的出资人李炎涉嫌多项罪名被调查,现当地政府以及员工都已经联系不上李炎本人。微博称,李炎涉及的罪名包括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凭证等。

  2009年6月,通用公司宣布,与来自四川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一事达成备忘录。消息传出后腾中重工立即成为关注焦点,尽管2010年2月双方突然宣布收购无法如约完成,但腾中重工借此赚足了眼球。

  腾中重工的股东为华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李炎,还有一个名字叫索郎多吉。李炎旗下控制了多个企业,其中大部分企业位于四川,另还有一家是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这家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2011年改名为旭光高新材料。

  2009年6月,当时全球第二大芒硝生产商旭光资源在香港上市,上市当天股价逆市上涨约19%。上市前,旭光资源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李炎将以个人名义参与悍马的收购,因此也有分析认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就是为了旭光资源在香港上市炒作。公开材料显示,李炎后来退出董事会,该公司现任董事会主席为张志刚,但李炎仍是大股东之一,持有超过33%的股份。

  然而,今年以来旭光高新材料的日子并不好过。3月25日,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质疑旭光高新材料的招股说明书和财务年报涉嫌造假。格劳克斯的报告指出,旭光高新材料的销售收入可能较对外公布的少90%,应收账款、现金余额和固定资产都存在造价。

  报告还指出,旭光高新材料在中国大陆还有大量未偿还的银行债务,至少要在今年进行重组或者发售10亿股新股才能偿还债务。因此,格劳克斯给出了强烈沽售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0元。

  这一报告引发震动,3月25日当天上午,旭光高新材料即宣布停牌,停牌前报价1.25元(港币)。3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因为审计师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对集团2013年财务报表的审计,需要延迟公布2013年业绩。4月4日,公司再次发布公报,驳斥格劳克斯的报告,但仍未复牌交易。

  4月23日旭光高新科技再出问题。香港信报报道称,旭光高新材料大股东兼前主席索郎多吉被指于2012年3月替其名下公司“Ascend ConceptTechnologyLtd”任担保人,向瑞士嘉盛银行借贷757万美元(约5905万港元),但有关贷款至今未还。嘉盛银行向香港高等法院要求追债。(新浪财经 罗丹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
  • 水皮:房价的一切都在趋于正常
  • 黄祖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财启示
  • 大摩华鑫:关注三大领域的投资机遇
  • 叶檀:棚改是中国式缩小贫富的方式
  • 郎咸平:“新政”能否改变中国
  • 皮海洲:对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几点建议
  • 天天说钱:万科为何“恐惧”
  • 刘远举:限牌限行是低效政策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