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马航或因失联事件面临破产重组 

2014年03月16日 14:23  新金融观察报 

  马航“折翼”——失联、亏损与后续难题

  新金融记者 王钰 彭俊勇

  MH370失联

  在运行多年之后,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成为历史。

  3月13日上午11时10分,马航正式表示,为表达对航班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尊重,14日起MH370及MH371 将更改为新的航班号,在航班“失联”5天之后,MH370将会永远定格。在此之前,执行3月8日吉隆坡-北京航线的马航波音777客机,载着227名乘客(其中中国154人)和12名机组人员,消失在黑夜之中。

  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即使是在11个国家的救援队伍对可能出事地点进行多天的拉网般搜寻之后。飞机去了哪里?乘客安危如何?为何出现这样的事故?事件发生至今,马航最后给出的确认消息是,3月8日8时11分为客机最后的联络时间,在此之前,该航班没有向外发出任何有关出现危机情况的信息。

  根据马航提供的资料,正常情况下,MH370在吉隆坡起飞时间为凌晨0:25分,到达北京时间为6:30分左右,为名副其实的红眼航班。

  在民航领域,红眼航班最大优势是便宜的机票价格,而这也会吸引很多游客的注意力,“一方面机票价格便宜,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省下一晚的住宿费用。”业内人士解释,但与此同时,飞行人员休息不足可能带来安全隐患。2009年9月,法国航空公司一架从巴西飞往巴黎的航班坠毁在大西洋中,飞机黑匣子显示,当时机长正在休息,由副驾驶掌控飞机。

  马航飞北京的此班航线,是固定的航班,已经飞行多年,航班时段安排和民航总局分配有关,不能轻易改。航线被充分利用以后,几家航空公司就只能错开时间段。

  尤其是飞北京的航班,机场产能严重供不应求,机位不够用,还承担公务团队,还有EMS、顺丰等货机,所以北京现在还再建二机场。

  红眼航班不可避免,却不是灾难发生的理由。3月14日下午12时13分,马航发布了其在事件之后的第18个正式声明。表示“公司将继续与马来西亚民航局紧密合作,全力支持该局在马来西亚交通部权限范围下所进行的搜索和救援任务。”

  “至今没有准确消息,体现在对东南亚整个国家的行动能力管理水平上,大家今后都会大大地画上问号。一个飞机七八天无影无踪,人为因素有,但设备方面的因素也不可避免,说明东南亚雷达设备管制都是有欠缺的。”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刘光才告诉新金融记者“对中国民航,我们自己民众对航班延误意见比较大,但这个事给我们一个反思,国内民航危机处理的能力水平,包括设施设备都还是比较先进的。”

  马航的机队

  北纬6°56’12”、东经103°35’6”这个清晰的点上,巨大的飞机呼啸而过之后,从雷达上消失。“已把你们(MH370)交给胡志明市管辖区。”MH370航班回答说:“好的,收到。”这是外界迄今为止听到的关于该航班的最后一次声音,之后马航的连续18个声明,从来没能准确告诉外界,飞机到底怎么了。

  “如您所知,我们正在处理危机当中,我们不希望我们的注意力被转移。”在声明中马航这样表示,而关于飞机的去向,马航给出的官方表示是“失联”。

  在马航的机队中,共有空客330-300、空客380-800、波音737-400、波音737-800以及波音777-200型共5种机型,全部为世界航空界公认的安全机型。其中共有15架波音777-200型飞机,该机最大载客为282人,最大航程为12779公里,这一数字为吉隆坡至北京距离的2倍。

  事实上,在失联前12天,即2月23日,执行该航线的波音777飞机刚刚进行了保养维护,该项维护工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飞机库进行,在当时没有发现飞机有任何机械问题。而下一次检查时间则定于2014年6月19日。

  自波音公司在2002年将该机移交给马航,已经12年,如果按照人类年纪的算法,这架飞机正处于“壮年时期”。中国航空学会专家介绍,一般民航客机可以使用30年,而在一些落后地区,使用时间将更长。

  在此之前,该飞机至今已执飞多达53465.21个小时和7525个飞行周期,与此同时,所有马航的飞机上都配有持续数据监控系统,即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这一系统将自动与地面联络,发送信息。然而,失联客机没有发出任何求救讯号或信息。

  3月8日早6点30分,是MH370原本预定在北京机场降落的时间,机场外焦急等待的乘客家属们得到的消息是,“飞机未抵达北京。”两个半小时之后,马航官员表示,这个时间,飞机所携燃油已经耗尽。

  对于各方媒体持续不断的各种猜测,马来西亚航空表示,已将所掌握的一切信息全面提供与发表,但持续不断的消息显示,此次很可能是航空历史上最诡异的事件,飞机究竟去了哪里,情况怎样,至今无人可以给出明确答案。

  马航此时的首要任务乃是尽全力关注及照顾MH370航班的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家属,为他们提供及时信息,安排交通、食宿、医疗服务及心灵关怀辅导。

  中国航线

  如果不是新闻中频繁滚动的消息,张奇(化名)对马航的记忆将会停留在之前的安全、舒适和周到服务上面。

  “看到飞机出事消息的那一刻,我老婆哭了。”在5年时间内,张奇一直将马航作为北京、吉隆坡往返行程第一选择,直到那个令所有人悲伤的消息传来。

  之前在众多马航乘客心目中,安全一直是这家东南亚知名航空公司最大的诱惑,也是马航深以为骄傲的地方。

  2013年,在由Skytrax评出的5星级航空公司榜单上,共有七家亚洲航空公司上榜,其中就包括马航,同样上榜的还有全日空,韩亚航空,国泰航空,海南航空,卡塔尔航空,新加坡航空等著名航空公司。

  “马航的各方面条件都是不错的,包括安全记录,在亚洲甚至在全世界的航空公司中都属于比较好的。”张奇告诉新金融记者,“除了稍有点贵。”

  在马来西亚至北京的航线上,目前有多家航空公司飞机执飞该航线,其中包括中国的国航以及马来西亚的马航和亚航两家公司。

  现在,马航在通往中国的航线中,有北京、上海、广州、桂林、厦门、长沙等城市,在通往中国的航班上,虽然多数空中服务人员都是讲英语,但马航在每架航班上都配置至少一名讲中文的空乘。

  “出事这班飞机相对比较便宜,一般都是夜里,而在这一时间段内,马航的优势更加明显。”张奇介绍,自2008年第一次前往马来西亚乘坐马航班机之后,该公司就成为其第一选择。“每年都要乘坐几回,包括出事的这个航班也曾经坐过。”

  “马航之前还得了奖,是五星级的航空公司。马航还有A380机型,飞北京、广州昆明、上海香港都有。在中国和东南亚航线数上占比不是很高,但客座量比较高。这个航空公司和中国的交流还比较密切。”一位民航界资深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之前这家公司的安全性确实比较好,但是这次出事之后,之前的一切都已经归零,没人会记住你安全飞行了多久,人们只会关注你出了哪些事故。”

  成立于1937年的马航,有着悠久历史,目前相当于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在此次失联之前,2013年2月5日,马航正式加入世界三大航空联盟的寰宇一家。

  “马航的飞机坐着比较舒服,服务也好,包括机上食物,但是近几年来,乘坐亚航的人逐渐增多。”张奇介绍,“最主要原因是亚航比马航便宜,飞中国航线,至少要便宜几百元。”

  但显然,再好的服务、再低的价格,也无法抵消安全上面的隐患。在所有乘客中,最终确认两人使用的是假护照,说明无论是机场安检还是海关都存在漏洞。

  对手的压力

  作为马来西亚国有航空公司,出事之前的马航,长久以来和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在行业高潮时赚个盆满钵满,行业低潮时亏损挨骂,直到低价航空亚洲航空公司的出现。

  1996年亚航出现,成为马航的主要竞争对手,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国际航空公司,亚航采用低成本的运营模式,在整个亚洲航空界以低成本而闻名,因此吸引了众多游客,其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低成本航空公司,国内及国际定期航班共超过400个,航点遍布25个国家,其主要枢纽机场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低成本航站大楼。

  同在一国之内,马航与亚航的经营模式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双方之间的联系千丝万缕。“亚航在吉隆坡的航站楼就是由马航之前的仓库改建而成,因此亚航的经营成本要比马航低很多,当然,代价就是乘客的乘机体验。”一位长期往来于中马之间的旅客告诉新金融记者。一般情况下,通往中国大陆的航线上,同等舱位的票价,亚航要比马航低三四百元。

  自2004年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上市以来,马航的日子开始越来越艰难,到2008年,愈加艰难。

  在亚洲区域,东南亚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从正面来讲,消费者的支出,购票费用降低了;负面则是,对安全的要求和制度都相对宽松一些。

  “经营情况不好,是2008年以后航空公司的普遍情况。经济危机后,人们的需求减少;油价不断上涨,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30%-40%。这也是为什么全世界范围都兴起低成本航空的原因,都想把成本降下来,然后刺激消费。马航的情况也是航空业后效应阶段的反映。”刘光才告诉新金融记者。

  作为主要竞争对手,2011年亚航连续三年获Skytrax“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Skytrax是航空业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评估组织,每年都有上百万的乘客评选,真实度很高,所以受重视。

  “据我所知,在马来西亚,很多人都喜欢坐亚航的飞机,其次是马航,再次才是中国的飞机。”张奇说。

  在中国民航大学做的低成本航空研究发现,东南亚低成本航空(东南亚主要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占到往返市场的1/3(国际航线这块)。

  根据马航2013财年业绩公告显示,当年马航净亏损为11.7369亿林吉特(1吉林特约等于1.88人民币),2012年其亏损4.33亿林吉特,亏损额大幅上升。

  事实上,在整个东南亚地区,航空公司普遍利润不高,现在只有新加坡航空和泰国老虎航空盈利,其他非低成本航空国营的都是靠国家补贴,不赚钱成为通病。

  3月8日,MH370失联消息传出之后,马航公司股票在周一遭遇大跌,开盘跌幅高达16%,之后盘内收窄跌幅,至收盘下跌4%。该公司股票也成为当天吉隆坡交易所换手最频繁的股票。而在过去的三年时间内,该公司股票下跌超过50%。

  后续难题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在3月8日出事之前,马航在北京的办事处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T3航站楼,一般有四五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值班。

  “在事情刚出来的时候,他们的人员肯定不够,我们这些人就主动参与到服务过程中间。”一名在外行联盟服务的工作人员王薇告诉新金融记者。“马航派来北京处理问题的100多名工作人员多数不会讲中文,与乘客家属在交流上有很多困难,因此需要翻译人员的协助。”

  MH370失联之后,多天时间内,马航以及马来西亚相关部门没有给出飞机的准确情况,使外界对马航的不信任感逐渐加强,尤其是当澳大利亚乘客爆出失联飞机副驾驶曾经邀请其到飞机驾驶舱参观并合影留念一事之后,关于马航的安全管理问题和危机处理能力成为新焦点。

  对此,马来西亚航空声明中表示:“我们非常认真地看待针对副机师 Fariq Ab Hamid 所做出的指控,我们对这些指控感到震惊。”

  3月12日,马航在北京丽都饭店开始对航班上每位乘客家属发放5000美元的慰问金。如果最后航班被证明发生不可逆转的事故,赔偿金额将会是不小的数字。

  “一般出这种事情,对航空公司影响很大,中小航空公司都因为这种事情破产了或者被收购了。大家都不想看到的事情,一旦出现了就是很大的危机。”业内人士介绍。

  而对马航来说,赔偿一般会由背后的保险公司支付,更大的难题在于——发生重大事故的航空公司经常会失去乘客的信任。

  “这个太正常了,任何人坐飞机都会考虑价格、服务等多种因素,但是最核心考虑的肯定是安全问题。”一位南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众所周知的是,此次MH370是与南航共享航空代码,多名乘客是从南航系统订的机票。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马航面临破产或重组是很现实的。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出了事故以后,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如果规模够大,可以撑过去,如果不够大,马上就会出现重组破产危机。国家有可能进行一些补贴,避免破产,估计重组是不可避免。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马航破产重组的可能性并不大,马来西亚很可能会注资,或者提供无息贷款。

  事实上,因为遇到重大灾难,导致航空公司破产并不鲜见,但一般情况下,有一定实力的航空公司都会得到所在国政府的支持。

  9·11事件后,美国的7大航空公司在那一年先后都进入破产保护,但由于规模都比较大,美国政府又专门进行立法给这些公司补贴,差不多经过两三年走出了危机。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哈罗航空公司没走出困境,最后被其他公司收购兼并。

  “航空公司聚焦点非常高,影响是世界性的。要重建信心,没有五六年时间估计是不行的。”

  3月10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丽都饭店举行第一场发布会,包括民航空中安全局、外交部领事副司长、交通部搜救值班室副主任在内的官方人士表示:中国现在全盘接手此事,马航以后只负责失联航班乘客家属吃住问题。

  在第一时间赶到机场进行协助工作的王薇眼中,现在事情还没有最终定论,MH370最终结果出来的时候,才是马航真正考验的到来。

  配文:

  史上由空难事故引发的破产:

  梳理民航发展的历史不难发现,空难与航空公司的经营密切相关。公司经营业绩不佳会导致飞机安全事故频发,而反过来,空难事故也往往成为压垮航空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空难事故发生之后,航空公司、飞机生产制造商都难逃被重组兼并抑或破产的命运……

  麦克唐纳·道格拉斯

  曾经是美国一家著名的飞机制造公司,这家公司早年专注于生产军用飞机,著名的F-15“鹰式”战斗机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诞生于该公司。

  军工领域的巨大成功促使麦道公司把触角伸向民用航空领域。但此后MD-80、MD-82、MD-11等麦道机型先后出事,导致公司声誉受损,市场占有率急剧下滑。

  1996年末,波音公司出资133亿美元收购了麦道公司。自此,“麦克唐纳·道格拉斯”这个美国航空制造业曾经响亮的名字成为历史。

  西班牙航空公司

  2008年8月20日,西班牙航空一架MD-82客机在马德里起飞时冲出跑道,并爆炸起火,事故造成154人死亡。出于安全考虑,2012年1月27日,西班牙航空突然宣布停止运营。

  河南航空

  2010年8月24日,一架河南航空公司航班,在黑龙江省伊春林都机场降落时发生坠机事故,机上96人中42人遇难。8月27日,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公告,撤销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名称。

  日本航空公司

  1985年,日本航空JL123客机在东京飞往大阪起飞过程中,爆炸起火失事,机上520人死亡。随后其经营业绩始终不佳,2010年日本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9·11”事件波及整个民航业

  受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世界航空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洲航空、德尔塔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等美国等大航空公司都相继出现巨幅亏损、申请破产保护的情形。

  泛美世界航空

  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103号班机执飞法兰克福-伦敦-纽约-底特律航线,飞机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在苏格兰边境小镇洛克比上空时发生爆炸,事件造成270人罹难。 洛克比空难重挫泛美航空的营运,该公司在空难发生的三年之后宣告破产。

  马来西亚航空失联事件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MH370航班失联。随着时间推移,机上乘客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此次失联是马来西亚航空史最大的事件,伴随着可能的巨额赔偿和声誉危机,2013年净亏损近3.57亿美元的马航,在未来能否挺住,还是个未知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
  • 周彦武:降准降息都已无力刺激经济
  • 谢百三:管理层新股改革我行我素
  • 许一力:优先股到底优先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