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俏江南将被收购 重庆店员工称不知情

2014年02月20日 13:10  中国网 
俏江南将被收购?重庆店员工称不知情 俏江南将被收购?重庆店员工称不知情

  网传俏江南[微博]将被3亿美元收购69%股权;重庆店照常营业,但生意已不如以前 俏江南门店 资料图片

  马年春节刚过,国内著名高端餐饮“俏江南”将被出价3亿美元收购其69%股权的消息在网上疯传。这一消息再一次将餐饮企业与风投、上市融资的关系,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围绕这一事件,重庆晨报记者昨天走访了俏江南在主城的两家店。对于网络媒体爆出的“被收购”一事,店方员工均表示“不知情”,“目前,店面生意虽然不如以往,但并没收到任何有关股份将被收购的消息。”随后,记者又通过“俏江南集团官网”客服进行咨询,得到的回答同样是“不知情”。

  不过,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在1月11日发布的一份“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中,清晰标明:批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经营者集中案。

  更有力的一项证据出现在1月16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的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作出了如下回答:2013年9月,商务部反垄断局收到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经营者集中案的反垄断审查申报材料……商务部反垄断局依法对该“集中”进行了立案审查。沈丹阳说,经审查,本次“集中”不会对相关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商务部于2013年11月14日无条件批准了该交易。

  或许正是基于“商务部”的官方信息,有网络媒体给出了“俏江南被收购已是板上钉钉,只是时间问题”。而据联系到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本人的一些媒体报道,张兰本人先是对此收购案作出否认,而后又改口称,“对此没有发言权”。

  重庆餐饮>

  转型升级,瞄准社区店中小餐馆

  对于俏江南即将被收购案,重庆本土餐饮老板们的反应都比较平静,并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个案”。

  两三年前,重庆大批中式餐饮,甚至一些火锅企业,都在积极谋求引进风投,或是走上市之路。而今,此前曾有过急切上市愿望的多家餐饮老板均表示:“目前,不论是招揽风投,还是包装上市,都不是当前的必选项目。更重要、更紧迫的任务是‘转型’。”

  重庆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饮食集团公司董事长严琦就表示,早在2013年初,公司就开始做好“减法”,原计划每个省会城市都布局的陶然会馆单体店会暂停。阿兴记老板刘英也曾对媒体表示,暂时没有新开大饭店的计划。除了做“减法”,推出社区店、中小餐馆、走大众路线也成了重庆餐饮老板的共识。

  纵深>

  高速铺店,引进风投谋上市先后失利

  明星儿媳大S照样难救俏江南

  俏江南虽然不是国内最大的餐饮企业,但张兰儿媳妇“大S”的超高名气,将俏江南带上了各大娱乐、八卦媒体。张兰和儿子汪小菲也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

  结合商务部反垄断局的批复、证监会[微博]的公开信息,以及此前媒体

  铺店计划遭遇金融危机

  俏江南品牌创立于2000年,初期的俏江南是一个纯粹的家族企业,张兰家族对公司有着绝对的控制权。媒体曾公开报道,当时的张兰,对于上市这一话题并不热衷,甚至有些抵触。

  随后,“不差钱”的张兰开始了高速铺店计划。然而,正当这个计划快速推进时,却遭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时间,张兰遇到了资金困局。为缓解资金困境,张兰毅然开启了一个新计划———抄底购入一些物业。

  引入风投带来上市压力

  不论是铺店,还是抄底物业,资金仍然是个大难题。此时的张兰为缓解资金难题,引入外部投资者鼎晖。公开披露的信息称,当时,鼎晖以风投形式,向俏江南注入约2亿元,换取其10.526%的股份。依此计算,鼎晖对俏江南的估价约为20亿元,当时俏江南的门店数量为40家。

  引入投资者虽然解除了一时的资金困境,却给张兰带来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上市压力。

  上市赶上创业板整肃

  有媒体称,自从2008年开始,俏江南似乎就总是“时运欠佳”。张兰接连推出的几项计划,都没能赶上好时候。

  引入鼎晖投资后,经过两年的包装和布局,2011年3月,俏江南向中国证监会[微博]提出了上市申请。可当时正好赶上证监会整肃创业板,并提出理论上不支持餐饮类的传统行业登陆创业板。

  果不其然,此后的60天内,监管层未对俏江南的上市申请予以回应,俏江南首次登陆A股的计划宣告失败。

  俏江南再迎餐饮寒冬

  上市失败后,俏江南与鼎晖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媒体报道,在2011年8月的一个公开场合,张兰直言“引进他们(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俏江南和鼎晖的矛盾从幕后浮现到了台前。快速扩张给俏江南带来了负面影响,再加上此后国内整个高端餐饮行业因国家限制三公消费而进入“寒冬”,俏江南上市计划遥遥无期。

  业界分析认为,正是由于上市失败,加上餐饮业面临转型,鼎晖想从俏江南抽身。此时,寻求其他投资者参与,则成了俏江南和张兰不得不做的唯一选择。(记者 罗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