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允许民资参股销售 央企混合所有制破题

2014年02月20日 11:1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企混合所有制破题,中石化销售业务将允许民资参股。中石化昨天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中石化表示,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

  中石化为什么这时候允许民资参股?为什么设定30%的限制?经济之声记者丁华艳昨晚采访了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

  记者:为什么定了不超过30%的这么一个比例?

  吕大鹏:目前所说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它主要是董事会对董事长的授权,并不是界定的将来不能超过30%,如果外界资本非常踊跃,参与状况比较好,那么经过董事会审议,也有可能提高社会跟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这次中石化拿出油品销售业务来进行发展混合所有制是相应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因为这块资产中石化是优良资产。

  记者:您说它是优良资产,那营收状况能不能介绍一下?

  吕大鹏:如果按照加油站的数量来统计的话,目前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成品油的供应商,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们销售业务的反馈拥有自由的加油站、加气站是3万多座,成品油的管道超过了1万多公里,我们去年净利的成品油经营量已经超过了1.65亿吨,零售量是已经达到了1.14亿吨,2012年我们成品油和分销板块当年实现经营的收益是427亿元,应该是非常优良的资产。

  记者:现在的话是在销售领域进行一些开放,引进一些民资,那未来像比如开采这些领域陆续开放会有可能吗?

  吕大鹏:目前我们没得到这个授权。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将在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中石化放开下游销售业务,是这项改革的破题之举。

  而回顾央企改革,此前在推行公司制改革时,央企上市已经在资本环节引入混合所有制,比如:中石化吸引了70余万投资者,20%以上股份是外资和社会资本;中石油外资和社会资本占百分之十几。如何解读这次中石化的破题之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长期研究民营企业,来听听他的观点。

  陈永杰:实际上他们已经作为上市公司的时候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了,只是现在这次在生产经营环境甚至销售环节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不仅仅是扩大它的资本财源,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来还能够对它建立现在企业制度提高它的经营效率可能还会有帮助。

  陈永杰认为,央企向民资开放的领域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陈永杰:进一步发展的话,竞争性领域应该进一步放开,垄断领域当中的竞争环境比如销售就是竞争环境,炼油就是竞争环节,勘探现在还是属于垄断环节,开采也在相当程度上是垄断环节,而这些东西实际上也是可以放开的,四个环节都可以拿出来,而且不要局限于30%,可以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