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股权纠纷案件重审突然延期 发布会两遇断电

2014年02月20日 02:30  新京报 

东星股权纠纷案件重审突然延期发布会两遇断电

  东星资产纠纷案原定昨日重审,东星称临时召开发布会遇断电系公安局干预,武汉市公安局否认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纠缠多年的东星融众股权纠纷案,原定昨日上午于湖北高院重新开庭审理。18日下午,法院方面突然决定延迟开庭。昨日,东星在武汉临时召开发布会,但酒店因“停电检修”封闭会场,更换酒店后再遭断电。东星称系酒店接到公安局通知。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称未听到这样的通知。

  东星反驳融众,坚持“伪造签名”说

  东星融众股权纠纷案一案,为双方对原东星旗下湖北东盛房地产公司股权归属的争夺。

  该案原计划2月19日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18日下午湖北高院突然告知东星,延期开庭。

  针对上述东星指其“伪造签名”的新证据,18日下午,融众集团负责人谢小青拿出武汉市公安局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鉴定结果显示,武汉市公安局对东盛公司2008年7月法人股权变更的工商文件中,“兰世立”签名与《委托经营合同》、《股权转让协议》等20个样本上的签名一致,证实为同一人所写。

  对此,东星反驳称,作为“伪造签名”的举报人,自己并未收到上述鉴定书。此外,东星方面昨日展示了兰世立真实签名文件与其举报的“伪造”签名,并表示,很容易分辨出,签名不同,坚持“伪造”一说。

  据记者了解,东星一方在向湖北工商部门举报“伪造签名”后,并未向外界公布鉴定结果,或者湖北工商部门并未给出鉴定结果。

  会场断电,场外供电正常

  得知重审开庭延期后,昨日,东星在武汉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在发布会上,意外重重,连续两个酒店均遭“断电”。

  东星发布会的召集人,兰世立侄女兰剑敏对新京报记者称,18日晚上预订了武汉市亚贸恒升大酒店作为会场。结果昨日上午,到了预约时间,东星集团和媒体记者赶到酒店后,被通知会场停电检修,不能开会了。

  东星方面只能临时更改地点,选择了武汉市的洪广大酒店。现场媒体记者称,第一家酒店以需要“停电检修”为由封闭了预约的会场,第二家酒店将会场断电时,会场外供电正常。

  “酒店人员中途多次让我们离开会场,还有许多身份不明、像是酒店保安的人,在会场后面严严实实的站了一排”,兰剑敏对记者表示,“有酒店的人跟我们说,接到公安局的通知,不让东星召开发布会”。

  最终,于昨日中午时分,发布会匆匆结束。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分别致电武汉市亚贸恒升大酒店和武汉市洪广大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负责人不在,不知道发布会停电的事情,也不知道“公安局”是否有上述通知。

  记者联系到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杨姓科长,她表示,并未听说这样的通知。这种事情,需要接到“通知”酒店作出说明,接到的是哪一级、哪个部门的通知。

  ■ 进展

  东星曝融众实际控制东盛

  东星集团昨日又爆出新的证据,证明东盛房地产的实际受让方是融众集团。此前,融众方面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权的受让人是李军和杨嫚,并不是融众。

  东星昨日展示的文件显示,融众集团向武汉市前副市长袁善腊汇报了东盛房地产旗下项目的工作进展。该文件上显示,袁善腊对汇报给予了批复。而汇报日期显示的是2009年,是东星将股权转让给两位自然人的第二年。东星欲以此证明,融众方面是实际受让人。同时,东星质疑,在股权转让中,袁善腊、谢小青等涉及权力寻租行为。

  对此,记者昨日多次致电谢小青,电话无人接听。与此同时,此前一直保持对媒体沉默的袁善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星集团以及兰世立对其本人的说法属诽谤。(赵嘉妮)

  ■ 链接

  两个商人、一个官员的恩怨

  融众集团负责人谢小青和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因股权纠纷案对簿公堂,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也卷入舆论风波。三人关系一下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人认为,兰世立出狱后,开始了复仇之旅,像《基督山伯爵》一样。但兰世立对记者表示,“我虽然喜欢看《基督山伯爵》,但我打官司并不是个人恩怨,也不是复仇,只是想拿回本来属于我的资产。”

  谢小青:

  认识兰世立,浩劫开始了

  兰世立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谢小青就是通过袁善腊认识的,我之前根本不认识”。

  兰世立称,与同为武汉生意人的谢小青认识,并产生股权转让的行为,就是袁善腊促成的。在东星遇到资金困难之前,兰世立并不认识谢小青,但早已认识袁善腊。“当时东星集团发展得很好,湖北各级领导,很多都认识”,兰世立说。

  昨晚,袁善腊否认了兰世立的这一说法。他说,2008年年底,东星航空重组时,才认识谢小青。“之前可能一起开过会,但没有其他什么关系,不会在东星借款的时候(2008年年中),介绍谢小青给兰世立。”

  据《华夏时报》报道称,谢小青曾回忆到,2008年东星向融众借款时,两人是“熟人”关系。“与兰世立两人曾一度在办公室里一起吃冰淇淋”。

  谢小青也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当时兰世立来借钱,就差没跪下了。”此后,两人由生意“伙伴”关系变为彼此对立,谢小青对记者这样描述他和兰世立的关系:“认识他是我终生的遗憾和痛苦,自从认识他,我的人生便开始了一场浩劫”。

  袁善腊:

  条件成熟会对兰世立采取法律行动

  兰世立复出“江湖”,其2011年曾在狱中举报武汉市前副市长袁善腊的事情再度被提起。

  据兰世立回忆,袁善腊与其有多次事务往来。2009年,东星航空被停飞,随后破产。

  袁善腊回忆,东星集团向融众借款之前,他曾在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任职(据袁善腊个人履历,其在开发区任职的时间为1991年至2005年),兰世立所在的东星集团是他辖区的企业,那个时候就已经认识兰世立。

  2011年,身在狱中的兰世立实名举报袁善腊,包括滥用职权、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六项罪状。

  对于此事,袁善腊此前一直对媒体保持沉默态度。不过,此次重审开庭之前,袁善腊则表现出不同的态度。

  昨日,袁善腊接受了新京报记者采访,称“条件成熟的话,会采取法律行动”。对于近期是否会对兰世立和东星提出诉讼,他表示,最近还没有这个准备。“我还是那句话,兰世立和他的代理人(兰剑敏)对我的说法和举报,全都是诽谤,2011年他(兰世立)提出的六项罪状,被政府认定为假的、不存在的。”

  对此,兰世立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他(袁善腊)这么多年都没采取法律行动,现在才出来说。我欢迎他(起诉)。”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大事记】

  2010年4月8日

  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5000多万元,武汉市中院一审判处兰世立有期徒刑4年。

  2010年2月

  东星及兰世立诉融众第一次开庭,认为融众违约,请求返还股权。后东星败诉。

  2008年7月

  东星以3.15亿元转让东盛房地产100%股权,但受让方由融众变为李军和杨嫚。东星称,东盛股权实际控制方仍为融众。

  2008年1月

  为保遭遇资金危机的东星航空,东星集团以东盛房地产作为抵押,向融众集团借款。

  2013年6月17日

  东星提出新证据称,东盛房地产的工商变更登记资料中,兰世立签名属伪造。

  2013年8月7日

  兰世立出狱。

  2013年8月28日

  最高院裁定,东星融众股权纠纷案因基本事实认定不清,发回重审。

  2014年2月18日

  湖北高院重审日(2月19日)的前一天,突然延迟开庭。

  整理:赵嘉妮

(原标题:案件重审突延期东星发布会两遇断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