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将收购创兴银行75%股权

2014年02月19日 23: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梁嘉欣 广州报道

  越秀集团近日宣布,该集团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获得创兴银行股东的广泛接纳,将收购创兴银行75%股权,交易将于近期内完成交割,总金额高达116亿港元。这意味着,越秀集团将因此新增一家银行牌照。

  近期进军金融业欲求辅助主业的房企越来越多,越秀集团内部也并不否认收购创兴银行有“为地产服务”的想法。据《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在收购创兴银行后,越秀集团更有意考虑成立地产金融事业部。

  另外,越秀地产相关管理层日前也明确表示,越秀地产金融今年会有创新尝试。种种表态无疑给外界对越秀集团产融结合的探索留下更多想象的空间。

  合作可能

  越秀集团已明确表示,可能会尝试探讨创兴银行与越秀地产的合作模式。如何借此更好地实现产融结合,也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聚焦点。

  在业内的眼中,对创兴银行的收购,首先是融资的便利,这无疑使越秀地产的资本压力减轻不少。“创兴银行的收购,对越秀地产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多了一个融资渠道,而且成本也会相对较低。”分析人士指出。

  越秀集团有关人士早前也向媒体透露,待一切尘埃落定,一定条件下,不排除创兴银行与集团下属公司会进行资源共享。

  据相关地产行业分析人士介绍,越秀地产和创兴银行现已同属越秀集团旗下控股公司,与A股情况稍有不同,由于在国内受银监会严格监管,就算同一控制人下两家控股子公司之间发生关联交易有严格的5%红线限制,要想发生直接融资非常难,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房企入股了银行还是没办法融资的原因。

  不过越秀集团的情况突破了这一限制。“同时香港上市的越秀地产和创兴银行之间是可以发生直接融资的,但作为关联交易,只需要公告就行。”一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另有分析师表示,除了贷款外,创兴银行在其他领域如信托、抵押等也有可能给予越秀地产一定支持。深圳今鹰地产营销总经理林晓华更表示,不排除未来还有进一步实现股权融资的可能性,通过结盟的金融机构,未来实现进行融资风险合作的共赢。

  互动性大增

  虽然越秀集团至今暂时未透露更多合作方向可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产融结合方面并不再只局限于地产和房地产信托之间的互动。

  2012年,越秀地产将广州金融国际中心(IFC)注入越秀房产基金,令原本拥有66亿元物业的信托公司,瞬间将持有物业价值增加至220亿元,也开始实现越秀地产和越秀房地产信托这两个平台的常态化互动。

  越秀地产也因此开始向“开发+营运+金融”高端发展模式的转型,而在此之前,越秀地产跟其它地产公司一样,延续着土地购买、开发、销售的三部曲,不断进行简单的循环。

  据介绍,越秀地产得到资金补充后,将会考虑加快开发进度,寻求机会增加土地储备;未来越秀地产其他优秀项目回报率达到要求,也会择机继续注入越秀房地产信托,进行地产与金融结合,实现二次证券化。

  除了与越秀房地产信托基金的互动外,去年越秀地产还尝试与集团旗下投资基金合作拿地开发的新模式,并在武汉、杭州及佛山三地均有斩获。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成为越秀地产日后拿地扩张的主要模式。

  据越秀地产介绍,目前其与基金合作的项目,越秀地产的占股比例均比较小,这样可充分释放现金流。“这些地块的开发依然由越秀地产负责,以保证工程质量,在未来的某段时间,我们享有回购地块剩余股份的权利。回购的成本是地块原始成本加上基金要求的回报。”

  不过有业内人士明确表示,不管怎样,预料未来创兴银行的角色不会跟越秀房地产信托和产投基金一样,变成资产参与或投资到越秀地产的开发项目中,只能作为一个提供资金及相关金融服务的工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