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特高压 许继电气成主要受益者

2014年02月10日 10:1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2月10日讯,国家电网公司迎来马年开门红,中国特高压技术出海成功破题。

  2月8日,国网宣布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国网公司旗下特高压直流设备重要提供商许继电气(000400.SZ)有望成主要受益者。

  国网公司2月8日称,与巴西电力公司(Eletrobras)以51%:49%股比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巴西上述特高压项目。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4亿雷亚尔(约合18亿美元),项目特许经营权期限30年,预计2017年建成投运。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海外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并将以此推动国网特高压技术走向世界。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并接管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成为巴西第五大输电运营商。

  国网公司称,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该特高压项目工程范围包括一回2092公里的±800千伏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施工工期46个月,也是美洲第一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

  国网旗下经营特高压设备的上市公司中,直流换流设备商许继电气和GIS开关间隔厂商平高电气(600312.SH)或将因此明显受益。平高电气为国内特高压概念龙头公司,其特高压GIS间隔占据国内超30%市场份额。

  许继电气2013年底收购许继集团柔性输电分公司业务,其收购的直流换流阀业务,和公司原有的直流场、控制保护等设备一起应用于换流站,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直流输电项目中的竞争力。

  许继电气内部人士称,在直流线路中换流站为整流和逆变的关键设备,而换流阀的成本占换流站设备的30%;公司直流输电业务基本上能与中国西电(601179.SH)平分市场。

  国网海外特高压市场的开拓,将进一步增加国网系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国网2014年工作会议提出,将发挥公司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优势,推动国际标准制定,增大话语权,提升影响力。

  平高电气一位内部人士称,公司海外业务主要依靠国网项目,当前平高电气的海外收入并不多,但随着国网公司国外市场的不断开拓,其配套产品出口也将增长。

  平高电气上述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称,目前因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压标准不一、采用的输电技术不一致,导致中国公司对外出口的输电设备型号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国际标准制定后,国际上将形成与中国特高压输电相符的输电技术,更有利于中国特高压设备商开拓海外市场。

  2013年9月在德国举行的国际智能电网论坛上,中国的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克劳斯·武赫雷尔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世界领先。这种能够减少长距离输电损耗的技术,在世界其他地区也将有广泛应用前景。

  另外,国网2014年工作会议还提到,今年要加快国际化发展,以“三电一资”(电网、电源、电工装备、资源)为重点,统筹海外业务发展,形成全球业务格局。

  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海外业务发展稍显缓慢,主要是受政治因素的影响,但是国网通过并购及建设项目等方式将不断发展海外市场,其海外业务拓展能力逐渐加强。

  1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收购的新加坡能源国际公司澳大利亚资产完成股权交割。这是迄今国网公司在海外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首次在海外成功投资配电和配气资产。标志着继菲律宾、巴西、葡萄牙和南澳项目成功实施后,国网海外项目“再下一城”。

  据巴西媒体2013年10月报道,国家电网计划在2015年之前共投资100亿元美元于巴西。此项巨额投资计划将为国家电网旗下4家上市公司带来业绩想象空间。

  该报道援引国家电网巴西分公司总经理蔡鸿贤的话说,相信投资将会为国家电网带来丰厚利益。早在2010年,国家电网就曾计划参与收购巴西圣曼努埃尔和伊陶卡拉的水力发电项目,以及贝卢蒙蒂电力项目;而贝卢蒙蒂项目正是公司此次想要拓展巴西市场的主要原因。

  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涵盖中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88%国土面积。国家电网旗下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600406.SH)、置信电气(600517.SH)。

  国内A股公司中,涉及特高压建设、非国网系的设备商中,高端变压器厂商中国西电(601179.SH)、特变电工(600089.SH)、天威保变(600550.SH),绝缘子提供商金利华电(300069.SZ)、大连电瓷(002606.SZ)等公司也有望受益中国海外特高压市场的开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