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闪婚速配摩托罗拉移动:有多少钱买多少货

2014年01月31日 03:08  京华时报 微博
杨元庆与谷歌CEO拉里佩奇(右)在签署并购协议。联想供图 杨元庆与谷歌CEO拉里佩奇(右)在签署并购协议。联想供图

  联想“闪婚”速配摩托罗拉移动

  将以约29亿美元收购后者智能手机业务

  昨天是除夕,联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欢度农历新年。继一周前的1月23日以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之后,联想昨天在美国宣布,将以约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包括其全球品牌、商标及部分专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这次跟谷歌的协议谈判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闪婚”。收购摩托罗拉将增强联想的移动业务,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做到全球第三的联想将从此驶入更快的车道,迅速切入美国、欧洲等成熟市场。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事件

  收购价创历史纪录

  根据联想集团与谷歌的协议,联想将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Mobility)智能手机业务。收购价约为29亿美元(可有若干调整),包括在收购时完成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份支付,而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这也成为中国科技公司最大的并购金额。

  收购的内容包括,摩托罗拉移动在全球的品牌和商标组合,以及例如MotoX和MotoG等智能手机产品组合,此外还有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资产。而摩托罗拉移动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也将归入联想。整个收购交易大约将需要6到9个月。并购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谷歌将继续持有摩托罗拉移动大部分专利组合,包括现有专利申请及发明披露。

  摩托罗拉是全球知名的手机品牌,被看做移动电话领域的开拓者,也一度是手机市场的领导厂商。不过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在苹果、三星等厂商的夹击下,其业绩一路下滑,退出了一线主流品牌行列。2011年1月份,摩托罗拉拆分为摩托罗拉移动和摩托罗拉系统两家独立的公司,而摩托罗拉移动又在2011年8月份,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给谷歌,如今,又以29亿美元“转嫁”联想。

  在该交易消息公布后,谷歌股价昨天下跌1.43%,而联想集团的股价则大幅下挫8.21%。

  ■解读

  为何买 押宝欧美手机市场

  随着全球PC行业的逐步萎缩,作为全球PC霸主的联想正在积极向利润更高也更有发展前景的移动业务和服务器等企业级市场转型。而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内移动业务是联想实现所谓PC+转型的重中之重。杨元庆多次表示,联想的竞争对手已经不是惠普、戴尔等PC厂商,而是三星和苹果这两家手机巨头。目前联想已经跃居全球智能手机第三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在中国市场则位居三星之后排名第二。杨元庆表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是能否顺利出海,打开欧美这些利润较高的成熟市场。而要进入这些市场的敲门砖是品牌和专利。

  市场统计机构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指出,专利技术是包括联想、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进入欧美成熟市场的主要门槛,联想通过此次并购获得的部分专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联想在智能手机产品方面的研发能力,同时规避了由于专利问题无法拓展欧美市场的风险。此外还应该注意到,除了部分专利技术之外,联想此次还获得了摩托罗拉移动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及渠道商的合作关系。要知道在欧美市场手机销售主要依靠运营商,这无疑将帮助联想迅速扩大在这些市场的销售规模。

  根据IDC的最新统计,苹果和三星在美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6.2%和32.5%,中兴和华为两家中国手机厂商在美国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和3%,联想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则可以忽略不计。而摩托罗拉目前是美国第三大安卓智能手机厂商和拉丁美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并购之后将有助于联想在美国、拉丁美洲和西欧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大幅提升自己的份额。

  值不值 有多少钱买多少货

  此次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专利资产部分。早在被谷歌收购之前,摩托罗拉移动手中便握有17000项技术专利,在移动通信领域排在全球第一,这也是谷歌当时愿意花125亿美元大价钱收购的主要原因。此次联想获得的是摩托罗拉移动目前接近25000项技术专利当中的2000项。杨元庆不肯透露这2000项专利主要集中于哪些领域,只透露“全部与智能手机相关”。外界普遍认为在专利方面,联想此次收获不大。

  而根据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联想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联想可以算是“按钱买货”而不是“按需买货”,“手中有多少钱就买了值多少钱的东西,所以谈不上值当不值当”。此次联想报给谷歌的收购价格区间非常小,说白了就是手中有多少钱,双方商量着就往购物车里装了多少钱的货。如果能够按需买货,联想当然希望能够拿到更多的技术专利。

  不能按需买货的原因在于,一是谷歌当时收购摩托罗拉最看中的就是它的技术专利,肯定不会再转手全部卖掉;二是联想手头的资金有限,在短时间内连续两笔公司史上最大金额的收购之后,确实需要考虑资金承受能力。按照联想集团CFO黄伟明透露的信息,一周之内敲定IBM低端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这两笔收购,交易总金额达到52亿美元,使得联想40多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消耗殆尽。杨元庆则开玩笑说,“幸好谷歌给了我们相当于15亿美元的三年无息贷款”。

  为何卖 两年半至少亏10亿美元

  阿尔卡特朗讯中国研发总监朱亚明表示,摩托罗拉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很低,谷歌放弃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IDC的数据,摩托罗拉在去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4%,与三星、苹果的32.3%、15.5%相去甚远。事实上,2011年8月,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不久之后,便陆续出售了制造工厂等一些非核心业务,并进行大幅裁员,当时几乎被整体裁撤的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就被联想收入囊中。由此可见,谷歌对摩托罗拉最看重的是技术专利,对手机业务兴趣不大。而在收购之后的两年半时间里,摩托罗拉移动至少已经亏损10亿美元,谷歌不愿意让该块业务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谷歌CEO拉里佩奇也表示,今后谷歌将更专注安卓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创新。路透社则评论称,作为安卓系统提供商,谷歌出售摩托罗拉除了提升净利润之外,还将减少谷歌与其他安卓硬件厂商之间可能发生的摩擦。其实在当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包括三星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就表示担心谷歌会偏袒自家的摩托罗拉。

  ■花絮

  两个月就“闪婚”

  杨元庆说,这次跟谷歌的协议谈判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闪婚”,因为自己三年前就看上了摩托罗拉,只是当时下手慢了,找的人也不对。

  据杨元庆介绍,2010年底联想就去摩托罗拉芝加哥总部找过人,表达收购意向,只是当时摩托罗拉忙于拆分,自己找的人后来去负责拆分后的摩托罗拉系统公司,而不是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等于拜错了码头。再回过头来,谷歌就把摩托罗拉移动给买下来了。

  不过杨元庆还没死心,又请了当时担任谷歌CEO的施密特来北京吃了顿饭。席间杨元庆跟施密特说,如果哪一天谷歌不想做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了,就给自己打电话。结果到了2013年年底,已经转任谷歌董事长的施密特就给杨元庆打了电话,双方迅速敲定了交易细节。

  杨元庆预计,收购完成后,联想手机能在2015年出货1亿部。虽然摩托罗拉移动在谷歌手中亏钱,但是联想有较低的制造成本、较高的运营效率和更快的产品研发周期,所以有信心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收过来的摩托罗拉扭亏为盈。

  ■侧记

  联想:HELLO,MOTO

  昨天是农历大年三十,很少会有中国公司在这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各路记者一大早悻悻地来到上地联想研究院时,心里想的是还能有什么事比一周前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再大的新闻。联想这次的保密工作也确实做得很好,在消息正式公布之前,联想中国区的高管都在相互打赌,公司会发布什么重大消息。结果是确实很重大,联想以29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

  当然也有声音认为,联想花大价钱买来的都是人家不要的垃圾业务。但是要知道,IBM的低端服务器同时有美国的戴尔和日本的富士通在角逐,而且从过往来看,联想绝对算得上是一位不错的买手,从9年前用了12.5亿美元收购IBM的PC业务开始,联想先后收购了德国、日本、巴西的数家PC厂商,使得自己一步一步登上PC行业第一的位置。杨元庆曾经说,并购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目前无论是企业级市场的IBM、惠普还是移动市场的苹果、三星,都有深厚的技术和品牌积累,最主要的是它们都不缺钱。所以,联想除了并购这一招之外,还要会点别的,要把品牌和技术做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真正对三星和苹果形成挑战。也许此次收购摩托罗拉是个不错的契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春晚Yif穿帮小彩旗遗憾李敏镐救场 调查
  • 财经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谢百三:状告证监会 三次官司始末记
  • 蒯辙元:警惕索罗斯的空投陷阱
  • 张庭宾:中国财富模式正在发生质变
  • 王海滨:新兴市场危矣
  • 张炎夏:中国应该如何城镇化?
  • 徐斌:银行业是中国经济新龙头
  • 林采宜:2014信托是否会爆表
  • 连平: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怎么走
  • 董登新:房地产大开发是反城镇化
  • 沈建光:信托警报解除是谁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