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宝与农夫山泉员工斗殴多人受伤 营销战屡现肉搏

2014年01月27日 17:31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维嘉):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的“水仗”已经打了很久,双方始终针锋相对、僵持不下。如今,二者似乎又走上了王老吉[微博]与加多宝的老路——从“商战”变“武斗”。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与华润怡宝双方的业务员发生争执并引发现场斗殴造成多人受伤。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机构董事长雷永军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低端瓶装水市场不断被挤压,行业竞争加剧正在引发企业间的恶性竞争。

  农夫山泉华润怡宝“抢地盘”引发斗殴

  1月21日,在绵阳市游仙区汉仙桥地区,华润怡宝与农夫山泉业务员因超市陈列位分配问题发生争执并引发斗殴。据了解,农夫山泉的部分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甚至还有伤员鼻梁骨折、脑震荡和颅内出血等症候,华润怡宝一名工作人员头部轻微擦伤。

  虽说同行是冤家,但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也算是冤家中的冤家了。2013年4月,农夫山泉被媒体曝光出执行的产品标准浙江标准DB33/383镉、砷等毒理性指标均宽松于国家瓶(桶)装水卫生标准和自来水标准。随后,农夫山泉指责“标准门”一事是华润怡宝一手策划。华润怡宝则一纸诉状将农夫山泉告上法庭,索赔1元。

  一直以来农夫山泉主打的是天然矿泉水,而华润怡宝则是主打纯净水,二者在瓶装水产品中的定位并非完全一致。雷永军对本网记者分析,虽然两家的定位并不是完全一致,但是二者的渠道结构、品牌调性和价格定位都很相似,因此市场会大面积的重叠,竞争关系明显,在营销上也一直是针锋相对的。

  据记者了解,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可谓积怨已久。早在2012年,农夫山泉在全面进行“弱碱性水测试”时,曾用华润怡宝作为对比,并引发双方业务员冲突。此外,在农夫山泉根据地杭州淳安县多家农夫山泉水销售店,也醒目地标上“弱碱性健康水”的字样,并赠送PH试纸。

  高端瓶装水市场崛起 挤压中低端的市场份额

  从单纯的商业竞争升级为诉讼甚至引发了冲突事件的并非只有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此前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红绿之争”曾一度引发了广泛关注。

  对此,雷永军表示,在快消品行业,随着高端市场的不断扩张,中低端市场被不断挤压,企业之间竞争加剧,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恶性竞争事件。现在有很多的高端水品牌开始不断占领市场,售价在10到20元走高端路线的新品牌,越来越多的受到市场欢迎。

  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到2021年,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预计将达到100亿元,期间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

  据了解,在过去的十年间,娃哈哈、农夫山泉以及乐百氏这三家企业“三足鼎立”占领了大部分的瓶装水市场。但是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消费水平的不断增高,高端瓶装水正在参与瓜分市场。

  “一个隐形的东西,就是消费选择趋于精细化、高端化在最近几年里越来越明显了。举个例子,可能过去大家就觉得某个品牌的瓶装水挺好,但是在喝了十年之后,消费者希望能喝到品质更高、质量更好的水,比较大众化的品牌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雷永军说。

  这个时代的特点是消费者开始逐渐走在消费品的前面,一些企业出现了营销滞后的现象,传统的营销手段已经不能改变现状,企业开始变得越来越浮躁,正常的市场竞争因此演变成了恶性竞争。雷永军分析:“现在瓶装水企业要做的是不断推陈出新,更新自己的品类,推出迎合消费者喜好的新产品,同时完善产品的质量和细节,而不是浪费时间在和竞争对手较劲上。”

文章关键词: 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市场瓶装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刘健案处罚:中能扣7分 中能喊冤不能接受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
  • 李光斗:中国人致富求贵的新三座大山
  • 傅蔚冈:傅桑的烦恼 城市只要大学生
  • 钮文新:央行请不要让中国金融休克
  • 陶冬:沪港通对个股利好大过对指数
  • 龚蕾:首富王健林为何97亿赴澳圈地
  • 赵秀池:自住型商品房制度藏隐忧
  • 刘光宇:弃房断供是撒娇式的矫情
  • 慕容散:公墓现A股能让国人死得起
  • 宁宁:反垄断不能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 叶檀:汇率衍生品会不会给企业挖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