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贷被曝欠下3000万 投资者欲报警讨债

2014年01月26日 21:15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公司大约有600家,行业总成交量1058亿元,而2012年这个数字只有200亿。随着行业迅速发展,网贷的风险与危机也逐渐显现。据统计,2013年共有70多家网贷平台倒闭破产,2014年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又有近10家网贷平台出现了兑付危机,不少投资人也被迫开始追讨欠款。我们的记者在宁波就遇到了这样一群讨债的投资人。

  2014年1月初的一天,在宁波市江东公安分局门口,聚集着20多位阿拉贷的投资人,他们正在讨论要不要报案,从去年11月阿拉贷出现兑付危机后,他们已经多次来到这里。

  投资人告诉记者:一个月的时间就没了,3000多万都没了。他把钱借给企业,企业不肯还了。(公司)没有人了  客服是十多天二十多天前就没有了,之前抵押什么的都有,车子都有,奥利A8之类的都有,后来车子都不见了。

  阿拉贷是一家在宁波注册的p2p网贷平台,主要从事网络借贷,2013年11月18号,一些投资人发现他们到期的投资拿不出来了。最初,阿拉贷方面表示,出现兑付问题是因为贷款企业的一笔银行转贷资金没有获得批准,网站会很快解决此事,但是随着到期的资金越来越多,阿拉贷最终欠下了200多位投资人的3000多万元。

  一位投资者表示:开始是做小额的真的业务,后来越做越大,他就通过旁氏骗局把后面的钱还前面的钱,把3000多万借给一家企业。这样搞下去就出现了问题。

  还有一位投资者说:他把我们的钱拿过去都没有什么风控的,给企业几百万 几百万的。抵押物都没有。出事了,他尽力在帮我们讨钱,他也是能力不够,没办法,讨不回来,给了他两个月的时间,一分钱都没讨回来。

  这些前来讨债的投资人,既有宁波本地的,也有杭州、金华等周边地区的,还有来自东北、北京的。他们告诉记者,从出事到现在,阿拉贷总共归还过两笔钱,合计不到400万,现在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他们担心网站和企业转移资产,因此决定报案。

  投资人表示:诈骗吧,不会一下子就没了

  还有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我们正是想去报警,给他们制造点压力

  不过就在投资人准备报警的时候,阿拉贷的法人吴玉柏在听到消息后赶到了现场,他告诉投资人,刚刚追回了20多万的欠款,可以马上分给大家,希望投资人不要报案。

  阿拉贷法人 吴玉柏告诉记者:如果说没有希望,我也不会把我家里的东西都卖掉(还账)了吧。

  阿拉贷财务总监袁君表示:我现在在外面还能多多少少要点钱,抓进去就要不到了。

  见到可以要回部分投资,不少投资人打消了报案的想法,最终只有一位来自杭州的投资者坚持报了案。

  投资人告诉记者:刚才,看我们要报案了,小钱啦,他让我们不要报案。

  还有一位投资人表示:我们本地的明天还能报警。

  业务暂停法人忙筹钱 阿拉贷前途未卜

  投资人眼中曾经非常靠谱的阿拉贷网贷平台,现在却陷入危机。目前这家网贷平台还在营业吗?为什么会出现兑付危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位于宁波中宁大厦的阿拉贷公司。

  阿拉贷公司的办公地位于宁波中宁大厦的22层,记者到达这里时,公司大门紧锁,门旁原本挂着的公司标牌已经摘下,仅剩下了四颗钉子。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阿拉贷的财务总监袁君正在和几个投资人交流。在表明来意之后,袁君最终不情愿地给记者打开了大门。

  阿拉贷财务总监 袁君表示:很多东西我也不懂,网友应该知道,是因为吴玉柏在这里我帮他看一下账,真正的财务也不在我这里。我正在解决嘛,在要钱。要回多少钱了?还给网友几十万了。

  只讲了几句话,袁君就以出门要账为由离开了,十多个工位里,只剩下两名工作人员还在留守。

  阿拉贷客服告诉记者:现在基本上没什么业务。以前的业务都停了?现在就是没钱嘛,你们几月份来的,我们9月份来的,那个时候还比较正常。本来让我们熟悉以后,让我们运营的嘛,结果我们还没有接手就出事了。

  据这两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阿拉贷已经暂停了所有业务,因此很多网站的客服和技术人员都已经离职了。

  阿拉贷客服表示:我们今年过完年就不干了,我们也没有时间在这边耗着。

  由于无人办公,阿拉贷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办公室全都大门敞开,而总经理的办公桌上已经落满了灰尘,显然很久没人使用了。整个公司里,最多的就是随处摆放的一次性纸杯,全是投资人过来催讨欠款时留下的。办公桌上随意丢弃的烟头、烟盒、名片和写着还款计划的纸张,无声地记录着此前的一次次谈判。在一份投资人提供的欠款名单里,记者看到最大的一笔欠款是227万,未偿还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有42人。就在采访中,记者还遇到写字楼的保洁员前来催缴保洁费。

  大厦保洁员告诉记者:保洁费,他说给我打到账号里,都好多天了还没打。1800是吧?对。几个月的?3个月的。

  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保洁费,新一年的物业费公司也没有缴纳。目前阿拉贷一面变卖资产,一面催促贷款企业宁波辰弘贸易公司还钱,日前公司法人吴玉柏已经以个人名义将辰弘公司告上了法庭,宁波鄞州法院已经开过了一次庭。不过大部分投资人都表示,他们并不清楚阿拉贷将3000多万元都贷款给了一家公司,因为从网上给出的标的看,阿拉贷的所有投向,都是银行转贷、抵押贷款等项目。

  投资人表示:肯定有内幕,哪有把所有的网友们的资金都借给一家公司,对不对,特别不可理解。这样情况。

  一位投资人表示:现在这个网站的负责人已经在起诉企业了,包括很多网友们也在陪同这个企业法人在负责追这个企业的债,但的确他们现在追的很辛苦,很难追得到。

  全部身家被套 投资人老王千里讨债

  虽然最终许多投资人没有去报案,但是讨债的决心却是没有改变。在这次阿拉贷投资人的债务追讨中,记者发现了一个东北的投资人老王,他从千里之外的东北,来到宁波已经有快一个月的时间了,40多岁的年纪,头发已经大部分都花白了。而从他的经历里,我们也能够了解到这次阿拉贷兑付危机的一个全过程,现在春节快到了,他又是否能追回自己的投资,回家过年呢?

  王先生在哈尔滨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2013年以来,随着网贷平台的升温,他开始尝试对一些平台进行投资。去年9月,自认对网贷已经比较有经验的他,向阿拉贷投资了5万元。

  网络平台贷款投资人 王先生表示:它开的投资人见面会反响不错,还有客服介绍,客服天天给你介绍网站的情况,说本金保障。三重保障,一重保障抵押担保,二重保障本金垫付,三重保障赔付基金。

  起初王先生的投资很顺利,看到投资阿拉贷小有斩获,他又将45万元积蓄追加投资了一个为期7天、年化利率高达25%的企业转贷款项目。

  网络平台贷款投资人 王先生表示:转贷50万,就最后一笔。

  然而就在刚刚追加投资不久,王先生却听到了一个最不愿听到的坏消息。

  网络平台贷款投资人 王先生告诉记者:2013年11月份,说那个平台出问题了,资金链资金链断了。

  听到消息后,王先生马上与阿拉贷公司沟通,但均无结果,今年1月初,王先生再也坐不住了,请假专程来宁波讨债。

  网络平台贷款投资人  王先生表示:来了以后,一直在那个平台的办公室找平台负责人,天天跟他们看有什么进展,就一直跟着他们后边,他们走哪我就跟到哪。

  记者问:他让你跟吗?

  老王说:有时候他也是不让跟,但是我知道他住哪也是能找到他。

  记者问:您觉得这有希望吗?

  老王说:希望现在也不好说,现在,因为落实到实际都需要时间。

  王先生来到宁波后,白天就像公司员工一样,到阿拉贷的办公室上班,跟着公司负责人四处讨钱,晚上回到自己租住的小旅馆,他就看自己整理的讨债材料,每天一日三餐都很简单,有时就吃一包方便面。

  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暂时还有钱支付(房费),过几天可能连这样的条件都没有了。

  一个多月的讨债生活,让王先生心力憔悴,就连白头发都比原来增加了许多。眼下临近春节,很多人都在忙着回家过年,但王先生说,这个春节他可能就要在宁波度过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我的家里的积蓄全在里面,所以回家我也过春节也过不了,都没有钱回家,老婆要离婚,所以我也无脸回家也是。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卫计委:H7N9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人传人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李敏镐有望参加春晚联排 赵本山指导小品
  • 财经EMS国际包裹被掉包 打开后只剩包装纸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马未都:北京“军队大院”生活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