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致死事件持续发酵 天坛生物遭遇“安全门”

2014年01月06日 10:3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近期,康泰生物乙肝疫苗事件持续发酵,连续几例接种该公司疫苗的婴儿被曝出现死亡。同样生产乙肝疫苗的上市公司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坛生物”),也受到影响,其股价较为明显反映了乙肝疫苗事件影响。受近期乙肝疫苗事件影响,天坛生物的股价出现大幅波动,上蹿下跳。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该股的剧烈震荡,主要是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不过,由于去年释放较多利润,今年业绩增幅或难持续。

  股价大幅波动

  作为康泰生物的同行竞争者,在康泰生物遭遇乙肝疫苗困扰之时,市场认为这对天坛生物是利好。该股近期也连创新高,去年12月以来连续大涨,去年12月23日再度涨停,收盘价报收25.16元,创出近三年股价(复权后)的新高。

  就在股价节节攀升之势,乙肝疫苗的不利影响也蔓延至天坛生物。上月24日该公司股价先是大跌逾4%;上月25日,有媒体曝出四川眉山一新生婴儿死亡事件,该婴儿死亡前疑似接种过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受此消息影响,该股随即跌停。

  不过,上月26日公司对媒体报道做出澄清。澄清公告表示,相关专家调查组已开展调查,暂不能确定婴儿死亡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同时,天坛生物回顾性调查显示,涉事相关批次疫苗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做出澄清后,二级市场也有快速反应。上月26日天坛生物股价已然企稳并逆市上扬,盘中一度拉升超5%。

  深圳一家券商医药研究员表示,起初市场将康泰生物乙肝疫苗事件视作对天坛生物的利好,该公司股价出现上涨。不过,在乙肝疫苗事件涉及到天坛生物后,该股又大幅下跌。不论是否涉事,乙肝疫苗在天坛生物的收入中占比较小,对该公司基本面并无显著影响。该研究员认为,天坛生物近期股价的大幅波动,更多是市场受乙肝疫苗事件的情绪性影响。

  虽然上述研究员认为,乙肝疫苗事件或许对天坛生物基本面影响不大。但近日在曝出疑似接种疫苗婴儿死亡之后,在天坛生物的跌停过程中,机构大举减持。

  一位私募投资人士表示,2013年以来,天坛生物已有较大涨幅,机构年末逢高锁定收益的意愿较强。而天坛生物这样高速增长的利润,2014年或许难以维系。

  面临停产困局

  还没从乙肝疫苗致死案中脱身的天坛生物,又被挡在了正常生产的“安全门”外。

  “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车间,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对于要不要改造通过GMP,意见也并不统一。”近日,有接近天坛生物方面的权威人士透露。

  区别于1998年旧版GMP规范,2010年的修订版GMP充分借鉴了欧美药品监管理念,将动态监管、质量控制与稳定性等软性指标加入其中,将标准大幅提升。事实上,也正因为该新版GMP认证投资巨大,对企业综合实力要求高,也被业内认为是行业洗牌的一道生死线。

  2013年12月31日,就是这道生死线的第一个关口。

  根据GMP规定,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其他类别药品的生产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GMP要求,而未达到新版GMP要求的企业(车间),在上述规定期限后不得继续生产药品。

  “因为GMP改造涉及大量的时间、成本投入,国家规定从2011年3月1号开始接受第一批认证申请,给出了两年的窗口期,但因为一类乙肝疫苗这几年的盈利水平一直在往下走,相关的几家公司各有各的现实考虑,都没有在第一批申请。”上述人士透露。

  不只是天坛生物,大连汉信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公司已经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版GMP认证申请,估计2014年下半年会获得新版GMP的认证。此前有报道称,大连汉信早在2013年11月份就已经停产。

  而正处于乙肝疫苗致死案旋涡中的深圳康泰,在一类乙肝疫苗中占据半数以上市场份额,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库信息中显示,其也未通过新版GMP认证,一样面临停产困局。

  2013年12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向全国印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执行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再次强调“凡是未通过认证的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生产企业或生产车间,必须自2014年1月1日起停止生产”。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投资37个亿的天坛生物北京亦庄生产基地项目,在2012年一年花去了13亿元的现金,造成天坛生物资金缺口巨大。

  与此同时,天坛生物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疫苗收入同比增长约25%,但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约46%。

  “虽然几家都有库存可以支持,疫苗生产也有季节性和提前量,但是停产肯定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造成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链接

  17例亡婴病例被通报与康泰乙肝疫苗无关

  新京报讯(记者魏铭言)国家食药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联合通报乙肝疫苗问题调查进展:未发现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疫苗存在质量问题。目前累计报告的17例疑似与接种康泰公司产乙肝疫苗有关的死亡病例,均已明确或初步判断与接种疫苗无关;1例已康复出院的重症病例,不排除接种康泰产乙肝疫苗引起的异常反应(过敏性休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网曝马苏分手因乱性 斥不实称笑掉大牙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叶檀:债券无违约 金融无信用
  • 姚树洁:深圳女童工被解救是谁之过
  • 徐斌:全球低通胀源于中国储户奉献
  • 董金鹏:苏宁杀入硅谷的商业秘密
  • 花木兰:房贷利率涨还是不涨
  • 龚蕾:2014年美国五样东西更便宜
  • 张炎夏:计划生育是计划经济孪生兄弟
  • 徐强:重启IPO留下的遗憾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