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可用假身份证号购票 客服:不会被黄牛利用

2014年01月04日 09:45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306铁路购票网站又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了。昨天(3日),有知情人通过媒体爆料,12306网站对身份证信息缺乏审核,用虚假的身份证号可以直接购票。利用这个漏洞,倒票的黄牛们就能提前锁定车票。一旦有顾客愿意高价购票,他们会立刻退票,再利用抢票软件第一时间抢到车票。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网络上也有很多自称是提供代购票服务,加价售票的卖家。那么,“代购票”究竟如何运作?为保证公平购票的12306是否真的给黄牛留下如此大的漏洞呢?

  按照知情人提供的方法,记者首先在网上搜索到“身份证号码生成器”,随即输入出生地、出生日期和性别之后,自动生成了10个身份证号码。记者进入12306网站选择车次,任选了一个虚拟身份证号,虚构了乘客姓名,然后成功的下单付款,最终买到了车票。

  看来,12306网站目前还无法准确审核身份证号等信息,那么,黄牛会利用这个漏洞大量囤票吗?对此,记者联系了一位在网上发布“火车票代购”业务的卖家,关于购票方式,他并不愿多谈。

  卖家:我就是网上刷票的,刷到了我才有,没刷到我就没有,我也没有别的(特殊)软件。

  记者:您能刷出来么?

  卖家:我(一次)刷过三四张左右。

  更多在网上提供“火车票代购”业务的卖家,并不愿意公布手机号码,和买家只通过QQ联系。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了购票过程。

  卖家:我们是10台电脑加手机客户端7点至23点12306官网不间断刷票,但也不能100%保证出票,还请亲们理解!

  记者:买到了之后怎么弄啊?

  卖家:代订票流程:1、订票请先提交姓名、身份证号码,订票日期;2、车票订下后截图发送给你确认;3、将票款及服务费通过网银或支付宝[微博]付款;4、我方收到款后支付车票款,订票成功;5、通过身份证及订单号在火车站或代售点取票(全国联网)。备注:不支持退票,购票前请仔细斟酌。

  记者随后用“身份证号码生成器”随机生成了两个身份证号码,并随意编了两个名字,然后选取了车次,发给了卖家。大约4分钟后,卖家就表示已经成功订到,然后发来了这两个“虚拟人”的订单截图信息。

  记者:咱们怎么订的票呢?

  卖家:我们也是12306刷,只不过机器多点。有10几台电脑,机会比你大点。我们也是挣点辛苦钱,机器上挂了20几个朋友在刷票的。

  记者:我听说用假身份证囤号的,你这也是这样吗?

  卖家:这个就是黄牛发的,现在实名制,这样不行的。这个 ,很不可靠,肯定是骗子,现在没人敢保证100%出票的。

  记者:那是下了订单再给钱吧?

  卖家:12306 截图,订下付了款,100%出票。手续费:一张50,2张以上45。

  记者联系了多位在网上发布“代购火车票”信息的卖家,他们都表示不是黄牛,购票方式也不是囤票,就单纯用软件刷票,每张收取20元到200元不等的服务费。但是根据此前有关部门对于代买车票行为的界定规定:每张火车票服务费收费最高5元,自行加价出售即属违法行为。

  那么,针对网上爆出“黄牛”利用系统漏洞的违规倒票行为,1230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应,网站目前的确无法查验身份信息的真伪,但是黄牛利用这个漏洞拿到车票几乎不可能。

  工作人员:首先在网站退的票它第一时间不是在网站出现,而是在车站出现的。网站的余票查询系统是要滞后于车站运行情况的,它不是立刻刷新的。很有可能性的是这张车票在网站退掉以后,还没来的及在网站重现就已经在车站被买走了,即使他利用抢票软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打新兵事件8名打人者被刑拘
  • 体育青岛:刘健还有合同 刘健合同有伪造痕迹
  • 娱乐阿娇艳照门后曾想自杀 睡觉化解痛苦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贪官藏钱奇招:暗道女厕情妇小金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男生不愿与妈分床睡 要永远在一起
  • 姚树洁:当前增速放慢利多弊少
  • 刘正山:经济学的困境与可能的出路
  • 黄小鹏:中国版房利美能不能美起来
  • 谢百三:识别股市庸人 坚决远离
  • 小赢妇:为什么要继续在股市制造土豪
  • 李光斗:巨人来华为什么会水土不服
  • 彭商强:十八年间的通胀究竟有多大
  • 钮文新:2014年中国股市的克星
  • FT中文网:中国经济放缓是好事
  • 姚树洁:林毅夫8%增长理论依据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