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每天蒸发6亿 股民调侃力气都没了

2013年12月30日 00:08  新华网 

  【推荐阅读】中石油市值已蒸发6.6万亿 投资者:股票留给孙子

  中石油市值毁灭最多  每天蒸发6亿

  中石油当前市值仅有12435.62亿元,与上市之初的8万亿元的市值相比,跌去84.54%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今年20,明年18。”曾经是对中国石油(601857.SH)股价的调侃。不过,现在中石油的股民估计连调侃的力气都没有了,12月26日,其收盘价只有7.70元,今年还到过6.94元的最低价。

  中石油的股价不断走低的同时,其市值也在不断地被“毁灭”。《投资者报》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石油的市值减少了2202亿元,远大于其他上市公司。

  与之对应的是,中石油连续下滑的业绩。其净利润从2010年的1506.75亿元下滑到了2012年的1306.18亿元。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增长有限。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中石油的高管被调查的消息不断见于报端,虽然中石油公告称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但是与其他央企有高管增持公司股权不同,中石油今年以来没有高管进行买入自家公司股权的操作。

  12月25日,《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中石油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该人士表示采访需要书面形式联系公关部处长,不过截至截稿,该人士所给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市值每天蒸发6亿元

  《投资者报》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石油的市值减少了2202亿元,远超其他上市公司。当然中石油的市值也是两市最大。截至12月23日,其市值为12435.62亿元,超过市值第二名的工商银行(601398.SH)近3000亿元。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48元满仓中石油”。不想上市6年来,中石油股价一直下跌,今年的最低价已经达到6.94元,连6年前开盘首日价格的零头都不到。

  中国石油2007年11月5日上市,发行价为16.7元,首日最高涨至48.62元,上市首日的总市值高达80456.02亿元,当年年末即快速减少至56663.29亿元,上市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值蒸发了23792.73亿元。

  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中石油此后股价一路震荡下跌至2008年9月18日的新低点9.75元,随后是长达5年的横盘震荡。今年12月27日,其收盘价只有7.72元。

  股价下跌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市值减少,财富缩水。今年年初中石油的市值为14637.76亿元,截至12月23日,其市值减少到12435.62亿元。与上市之初的8万亿元市值相比,跌去84.54%。即使在今年,其市值也减少了2202.14亿元,相当于每天缩水6亿元,市值下跌15%。

  而减少的2202亿元市值,超过市值下降第二名的中国神华(601088.SH)(今年市值减少1583.14亿元)600多亿元。

  业绩鲜有亮点

  与市值大降相对应的是,中石油业绩很少有亮点。上市以来,其净利润以下滑为主。2008年净利润为1259.46亿元,2009年下滑到1063.78亿元,而2010年猛增到1506.75亿元之后开始再度下滑。2011年净利润为1460.07亿元,2012年的净利润则下滑到了1306.18亿元。

  虽然中石油2013年三季报业绩显示,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增长有限。

  中石油利润依赖于对行业的垄断。中金公司认为,即便原油、成品油进口权放开,政府对申请原油进口权的炼油企业,可能仍设有较高的资质门槛。同时,“优质优价”政策,有利于准备较充分的大油集团。政府还可能开放成品油出口或减少出口配额限制,有利于大油公司评估国内外市场机会,获取更高利润。

  而对于中石油这么大体量的上市公司,一些收购整合行为对中石油的业绩影响有限。日前,中石油宣布收购巴西石油下属的秘鲁油气资产,包括两块油气资产100%的股权和一块油气资产46%的权益。中石油股份拥有50%的股权,余下的50%为集团下的中油勘探所有。其此次收购对价为26亿美元。

  瑞银证券认为,由于秘鲁资产仅增加中石油权益产量40万吨/年,权益净利润增加不到3亿元/年(按2012年净利润计算),对中石油的贡献有限。

  以此看来,中石油更多的依赖于目前的行业现状而稳定发展,难有大幅度增长的机会,反而面临着改革的压力。

  高管“问题”频繁

  改革的压力已经在逐渐显现,其中一点就是今年以来有关中石油高管的“问题”颇多。

  12月17日,中石油公告称,收到监事温青山的辞呈。温青山因个人原因辞去监事一职,即日生效。并表示根据董事会知悉的资料,公司正常经营不受影响,公司将根据监管要求对相关情况及时披露。

  今年以来,有关中石油“反腐”的消息频频传出。9月9日,中石油发公告表示,有网络及媒体报道中石油董事王国樑先生、副总裁孙龙德先生被有关部门调查,经核实后确认该消息与事实不符,王国樑先生和孙龙德先生正常履职。

  而在8月份,中石油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

  除此之外,在9月上旬,中石油又面对个人股东的诉讼。其前任董事长蒋洁敏和现任董事长周吉平、前任财务总监周明春和现任财务总监于毅波被指称违反美国证券法律,而被诉至美国纽约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中石油称已经收到该诉讼的有关送达通知,目前尚不知悉诉讼的涉案金额。

  中石油几乎在上述所有的公告中称,公司的正常营业并未受到影响。但显而易见,高管的变动对公司的运营带来多方面的影响。中石油在管理体制上需要有新的改革才能使其对股东的利益真正负责。■(来源:投资者报)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阿森纳夺半程冠军
  • 娱乐张艺谋或缴纳700万超生费 妻:谣言伤害大
  • 财经今年卖地收入将破3万亿 占地方财政50%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私》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奥赛名师侵害多名男生 借查身体猥亵(图)
  • 王微:2013年央企十大舆论危机事件
  • 洪平凡:世界经济2014面临的希望挑战
  • 姚树洁:最美最狠迁拆女市长引人深思
  • 永新人:说真话的遭遇真可怕
  • 徐斌:流动性泛滥是2014全球大气候
  • 叶檀:新国九条是股市逆转之基
  • 陈刚:电视媒体悲剧时代的到来
  • 张化桥:开办民营银行的捷径
  • 郭世邦:银行的美好愿望有可能落空
  • 江濡山:21元套餐与领袖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