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拒绝卖身契上签字画押 决意抱富士康大腿

2013年12月29日 16:16  新金融观察 

   记者 孙翼飞

  思考再三,黑莓终究没有在“卖身契”上签字画押,而是在风雨飘摇之际把富士康当做自己的救命稻草。富士康,这个一直“专注”代工的企业在研发上似乎就没有过什么新闻。这一次,黑莓抱对“大腿”了吗?毕竟,留给黑莓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抱富士康“大腿”

  几经思考后,黑莓[微博]决定和富士康“在一起”。至此,有关于和联想、华为等公司的收购绯闻暂时告一段落。

  12月19日,黑莓宣布,将和富士康合作,联合研发一款廉价黑莓智能机。根据黑莓方面披露的消息,黑莓与富士康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双方预计将在明年三四月份,销售第一款联合研发的廉价手机。这些廉价手机,将由富士康在印尼和巴西的工厂生产。 

  “与黑莓合作的是FIH Mobile。”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FIH Mobile是富士康旗下非苹果手机制造业务部门,目前的合作伙伴还包括索尼和宏达电。

  “今年FIH Mobile共生产了大约5000万部手机,黑莓此前的代工合作伙伴纬创资通今年给他们生产了约2000万部黑莓手机。”该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这个代工压力不算大。”

  该人士表示,双方合作的第一款手机代号为Jakarta,也将搭载黑莓10操作系统。“FIH Mobile不仅仅是代工的角色,它还给黑莓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这其中包括设计、制造、元器件采购、物流管理和成本控制等方面。”

  以“设计师”身份与合作伙伴签合同,这或许给了富士康以往不曾有过的“尊严”。日前,富士康发言人西蒙·辛骄傲地表示:“与黑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是对富士康能力和新商业模式的认可,我们不再只是代工厂商。”

  股价上涨9.4%——这是与黑莓的交易公布后,FIH Mobile尝到的甜头。这个股价是也是其两周以来的新高。

  这一次,黑莓看似抱对了“大腿”。

  翻开FIH Mobile财报,情况并不乐观。数数FIH Mobile的家当,好像真的没多少。因为继上年同期亏损2.26亿美元后,FIH Mobile在今年前半年才刚刚实现盈利。

  还有一点至关重要的是,不论公司名称多么“不明觉厉”,只要隶属于富士康旗下,就会有“代工企业”这个尴尬的注脚。

  尽管近年来富士康一直在为扩大全球工厂而努力,但依旧“功不抵过”,超时用工、跳楼、群殴等负面消息多得如流水线上的机器。

  这一次,黑莓真的抱对“大腿”了吗?

  失控的亏损

  与“代工厂”富士康合作后,股价上涨16%。这是近几年来,黑莓收到的唯一的好消息。

  从最新的财报数据来看,黑莓情况确实非常不乐观。今年第三财季,黑莓实现营收11.9亿美元,同比下滑56%;净亏损高达44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曾达1400万美元。

  “黑莓在今年第三季度的用户数量正在以12%-13%的速度下降。”黑莓临时CEO程守宗的话看似不避“痛处”,却也值得玩味。因为在这次财报中,黑莓并未提及用户数据,以往资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黑莓用户就已降至7200万。

  就在亏得“肉疼”时,黑莓又遭到了联合创始人兼前联席CEO麦克·拉扎里迪斯抛售股票。没有比这再糟糕的了。

  12月24日,麦克·拉扎里迪斯在一份监管文件中披露,他已将所持黑莓股份减少约一半,持股比例目前略低于5%,并暗示不再打算联合全盘竞购黑莓。由于麦克·拉扎里迪斯的抛售行为,黑莓的平安夜过得很“危险”。

  监管文件显示,今年10月,拉扎里迪斯在黑莓公司的股权为8%,是黑莓最大的私人股东之一。他曾与另一名黑莓联合创始人道格·弗莱金考虑联合竞购黑莓。两人于1985年共同创建了黑莓公司。

  根据美国知名的互联网统计、互联网流量跟踪分析和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发布的数据显示,黑莓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平台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7月的21.7%下跌到了2012年10月的9.5%。作为黑莓品牌的拥有者,RIM公司的市值和2009年相比已经蒸发了90%。

  此外,今年9月份,黑莓曾表示将裁员4500人,约员工总数的40%。被黑莓于11月份物色而来担任临时CEO的程守宗也坦言,黑莓复兴“很复杂”。

  沉浮背后

  就像诺基亚[微博]是芬兰的骄傲一样,黑莓是加拿大的代名词。

  第一部黑莓手机出现于1998年。一个个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挤在一起,看起来像极了黑莓表面一粒粒种子,黑莓手机的名字由此而来。RIM早期推出的产品外形与寻呼机相似,只是个头更大,并没有什么新奇。

  就在2001年9月11日,黑莓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在“9·11”事件中,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的手机有黑莓功能,成功地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

  之后,在美国掀起了一阵黑莓热潮。美国国会甚至在“9·11事件”休会期间,给每位议员配备一部“Blackberry”,让议员们用它来处理国事。随后,这个便携式电子邮件设备很快成为企业高管、咨询顾问和每个华尔街商人的常备电子产品。

  2007年1月,黑莓的命运再一次发生了变化。只是这一次,情况有些糟糕。

  彼时,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当时,RIM的黑莓高层对此嗤之以鼻,放任前者进军智能机市场,自己仍故步自封将重心放到政企客户上。8个月后,虽然黑莓股价升至历史新高,一度达到236美元,但公司已面临着关键的转折点,管理层却浑然不觉。6年后,黑莓股价只剩下区区7.22美元。其一直看好的“大客户”也未能买账,现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中,58%的人使用的是苹果iPhone,而使用黑莓的人数只有区区23%。

  作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机市场,中国的地位不言而喻。但黑莓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基本为零。这与苹果、三星[微博]、HTC以及诺基亚等扎堆拼命挤入的情景形成了鲜明对比。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显示,在截至2013年10月31日的前三个月内,黑莓手机在美销量萎缩至0.8%,而在西班牙、日本以及中国市场,份额下降到不足0.1%,基本接近于0。

  现在,黑莓把进军中低端智能机看成复苏的关键一步。但这一步,黑莓走得太晚了。因为这是在折戟高端市场的情况下,被逼无奈的举措。

  进军新兴国家,这或许能为黑莓赢得喘息时间。但这一步走得似乎也有点晚。黑莓如同考试开考一个小时后才姗姗走进教室的考生,成绩自然不会太好。毕竟,竞争对手的实力不俗,而且,黑莓也不是天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江濡山:21元套餐与领袖情怀
  • 陈浩武:庆丰包子和财政预算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
  • 陈浩武:当前社会最大矛盾是分配不公
  • 罗天昊:中国保护耕地到底为什么
  • 黄有光:个人与社会能否增加快乐
  • 孙立坚:2014经济改革切入点在哪里
  • 叶檀:高净值人群集体离巢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