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康泰乙肝疫苗致死:为何悲剧发生才叫停

2013年12月23日 03: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于杨 通讯员粤康信

  康泰乙肝疫苗已全部封存;紧急调剂145万支疫苗支援广东

  由于近期接连发现疑似婴儿接种康泰乙肝疫苗致死案例,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暂停使用深圳康泰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现已紧急联系有关部门调剂出145万支乙肝疫苗,两天内可送至全省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和产科。目前,广东已有4例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其中1例排除与疫苗有关。

  广东4例疑似致死病例均接种过康泰疫苗

  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11月至今,广东省的中山、江门、深圳、梅州等地先后发生4例疑似接种深圳康泰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死亡病例。目前,广东已派出临床、流行病学专家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对这4例病例进行了调查。中山市病例经调查诊断,结论为重症肺炎,与疫苗接种无关,另3例正进行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

  调剂145万支疫苗

  够全省用三个月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邓惠鸿介绍,据统计,全省今年共分发深圳康泰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620.02万支,未使用的疫苗已经全部封存,已使用的情况正在统计中。

  邓惠鸿透露,为确保广东乙肝疫苗的常规免疫,省疾控中心紧急联系有关部门调剂出145万支乙肝疫苗供全省使用。该批疫苗将在两天内配送至全省所有预防接种门诊、产科,可满足免费乙肝疫苗的正常接种需求三个月。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内使用的一类乙肝疫苗主要由三家公司生产: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旗下的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此次紧急调剂的145万支疫苗均为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预防接种是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最有力的武器。总体来看,包括乙肝疫苗在内的免疫规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邓惠鸿说。

  四死亡病例情况

  江门、深圳、梅州病例:正进行尸体解剖以明确死亡原因

  中山病例:经调查诊断,结论为重症肺炎,与疫苗接种无关

  追问

  为何等到悲剧接连发生才全面叫停?

  据新华社电深圳一名新生婴儿17日接种乙肝疫苗68分钟后死亡,涉案疫苗全都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公司)生产。尽管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已于20日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公司的全部批次重组乙肝疫苗,但深圳事件发生5天后,涉事批次疫苗流向和批次至今尚未公布。公众的担心和忧虑由此难以消除,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追问。

  深圳死亡婴儿母亲还不知情

  “妻子今天出院了,孩子的事还一直瞒着她,说孩子是被转院了。”22日上午,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人民医院门口,死亡婴儿的父亲掩饰不住痛苦。

  他告诉记者,妻子16日入院后,医院安排了产检,一切正常。17日上午孩子出生后,医生说孩子健康状况良好,之后就打疫苗,自己也一直守在产房门口,后来又突然被通知要抢救,说是孩子肺部大量失血,医生说是抢救过来也没用了。

  据相关部门通报,17日10时37分,婴儿被注射康泰公司生产重组乙型肝炎疫苗10ug,仅两分钟后,婴儿突发面色紫绀,呼吸不规则,哭声小,68分钟后,抢救无效,患儿临床死亡。这已不是康泰公司疫苗第一次涉及死亡事故。早在11月25日,湖南就出现了一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所幸患儿经抢救转危为安;随后,湖南有两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死亡时间分别是12月6日和9日。这三名婴儿注射的乙肝疫苗均由康泰公司生产,涉及批号分别为C201207088、C201207090。

  心存侥幸致悲剧再次发生

  12月13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知,暂停深圳康泰公司这两个批次的乙肝疫苗使用。然而通知发出后仅过4天,深圳又发生了疑似“疫苗致死”案,涉案的是康泰公司批号为C201207086的另一个批次乙肝疫苗。

  不少市民质疑,如果在湖南发生两例疑似“疫苗致死”案之后就全面叫停康泰公司全部批次的乙肝疫苗,17日的悲剧很有可能避免,但遗憾的是,当时有关部门还是心存侥幸,将嫌疑仅仅锁定在其中两个批次,没有对已经出现重大嫌疑的康泰公司采取更全面的检查,才导致“疑似悲剧”再一次发生。

  此外,不少市民认为,在原因未明的情况下,不公布疫苗流向而仅仅“一停了之”,如何保障公众对“问题疫苗”的知情权,消除已接种相关疫苗父母的担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 或受招生黑幕影响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明清石:也说说北京的饭局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