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被判14年 女儿质问妈妈如愿了吗

2013年12月14日 01:31  华夏时报 
                  

  【相关专栏】蔡达标案刑审落槌家怨未了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在被羁押1000余天后,蔡达标迎来了自己的一审判决书。

  12月12日,中式快餐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等人被控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抽逃注册资本罪一案宣判。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认定蔡达标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成立,判其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从2011年3月17日算起,真功夫家族内乱已经将近三年了,是什么导致曾经的餐饮界明星蔡达标最终入狱?又是什么样的纠纷,导致曾经的一家人,成为势不两立的仇人?

  罪名

  除蔡达标外,真功夫的原几大高管也都被判了刑,包括其弟弟蔡亮标、妹夫李跃义、助理丁伟琴以及真功夫原财务总监兼副总裁洪人刚4人。

  据了解,李跃义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蔡亮标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洪人刚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丁伟琴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9个月。

  “蔡达标被判刑14年,在我们看来,是太重了。”蔡达标的代理律师陶武平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对蔡达标的起诉是三个罪,后来去掉了一个罪,是关于抽逃注册资本的事情,现在只剩下两个罪。

  此外,真功夫的一位前员工也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这次蔡达标被判得太重了,超出了外界的想象,蔡达标还是有上诉权利的,但是能不能胜诉就不好说了。

  据悉,蔡达标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以及抽逃注册资本罪3项罪名,涉及金额逾3000万元。不过,蔡达标虚报注册资本1500万元,由于尚未达到其应缴出资数额60%以上,未达到追诉标准,故不构成抽逃注册资本罪。

  “蔡达标是否上诉还要和律师进一步商量,上诉的可能非常大;另外除了丁伟琴一人不打算上诉外,其他几个高管也都要上诉。”陶武平告诉本报记者,丁伟琴是蔡达标的助理,因为这次她被判两年多,已经和被羁押的时间差不多了,这就意味着她很快就能放出来了,所以她没必要上诉了。

  梦碎

  当年的商家风云人物,如今身陷囹圄,蔡达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员工眼里,蔡达标有点儒雅,相对内敛,对员工都很随和,喜欢谈战略;而作为真功夫合伙人的潘宇海,在员工眼里,和蔡达标的风格很不同,他比较江湖,相对比较外向些,在真功夫年会上显得激情四射。

  在被捕前,蔡达标曾告诉媒体,他很崇拜刘邦,因为刘邦在战争初期,还只有屁滚尿流、望风远遁的份儿,可就这么一个亭长出身的小人物,最终开创了西汉基业,正因为他看重后勤的这两道线:人力资源线、粮草运输线。

  可惜的是,蔡达标还在成就“刘邦式”的商界伟业的路上就折戟了。目前,真功夫公司由蔡达标前妻弟弟、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代理董事长执掌运营。

  对于蔡达标被判刑之事,真功夫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这是股东个人的事情,公司不好作出评价。

  其实,要想完整了解真功夫的这场家族纠纷,还得从19年前说起。1994年,潘宇海同蔡达标、潘敏峰(潘宇海的姐姐、蔡达标前妻)一起创业,以8万元起家,从东莞长安镇霄边村107国道旁的小餐厅做起,取名“168蒸品店”,主营中高档蒸饭、蒸汤和甜品。

  真功夫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式家族企业,这样的创业团队为真功夫的一步步走向辉煌打下了基础,同时也埋下了内乱的种子。此后的发展中,蔡潘两家的成员陆续加入真功夫。

  经过多年打拼,蔡达标和潘宇海把原本不起眼的小店发展成了年收入15亿元的大型快餐连锁企业,蔡达标也为真功夫规划了2010年上市的蓝图,但内部的股权纠纷和家族矛盾却打乱了蔡达标的上市梦。

  2011年3月17日下午,真功夫数名高管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经济犯罪”的名义带走,当年的5月11日对于两大家族的内斗是一个分水岭:广东省公安厅对外宣布,广州市公安机关于3月17日对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蔡达标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开展侦查后,犯罪嫌疑人蔡达标一直潜逃,至4月22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对此,陶武平告诉本报记者,蔡达标虽然被判刑了,但是其在真功夫的股权还是合法的,目前他还是真功夫的大股东,没有人能够剥夺,这是受法律保护的,和国美电器[微博]原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一样,桥归桥,路归路。

  不过,由于家族内都尚未结束,真功夫的上市之路仍然遥遥无期。

  悲剧

  除了上市遇阻之外,内乱还导致了母女反目成仇。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是我三年来惟一一次有爸爸陪我过的生日。”12月12日中午,蔡达标的女儿蔡慧亭通过其微博发布消息称,本来早就应该宣判的案子,一直被天河法院违法拖着不判,经过他们家属多次上访投诉才换来当天第五次开庭的结果。

  真功夫一位离职的中层干部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的局面对于蔡家和潘家来说是两败俱伤。作为一个女人,潘敏峰和蔡达标离婚后,一个人在过,女儿和儿子都不在身边,这样的亲情并不是说割裂就能够割裂的。

  据记者了解,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发生在2006年9月,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全部归蔡达标所有;随后的2007年10月,蔡达标为实现真功夫上市,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投,联合向真功夫注资3亿元。

  至此,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后来,蔡达标通过控股联动投资,股权比例反超潘宇海。

  事实上,在引入3亿元风险投资之后,蔡达标所发起的欲改变真功夫由家族力量主导股权格局的股改就备受争议。不过,2009年3月,蔡达标“二奶门”的曝光却加剧了真功夫的股权之争。

  对于今日的结果,蔡慧亭质问潘敏峰:“妈妈,面对今天这个结果,您得偿所愿了吗?您现在是不是很幸福?我仍然清晰记得你赶我和弟弟出门的那一天。”

  在蔡达标一审宣判后,其家属在庭上喊冤,认为判刑“太重”。蔡达标妹妹蔡春红则对外表示,庭审后,其本人与蔡达标进行了短暂的交流,蔡达标表示对判决结果非常不满,也对法律失望,之所以未当庭表示上诉,是担心二审和一审一样拖的时间非常长,从而无助于改判。

  一旦蔡家继续上诉,真功夫内乱故事就还会继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为啥农业和消费是稳增长之重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
  • 高善文:什么引发此轮债券市场熊市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