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荒雾霾蔓延 英雄乳业断奶子弹还要飞一会

2013年12月08日 10:55  新金融观察报 

  在乳业市场沉浮多年、经历多次波折的江西英雄乳业正在艰难地挺过这次奶荒。

  上周,当农业部人士告诉翘首等待答案的公众,奶源紧张的情况将在春节后缓解的时候,在奶荒雾霾中多次出现断奶停产的英雄乳业却来不及松一口气。

  新金融记者 孙瑞丽

  奶荒蔓延

  这是一家在江西省拥有近50年历史的老牌乳企,随便问一个在江西南昌生活过的人,都表示对江西英雄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雄乳业”)非常熟悉。

  “它原来是江西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近两年,与江西阳光乳业等乳企的竞争非常激烈,有稍显落后的姿态。”一直关注江西乳业市场的冯先生告诉新金融记者。

  乳业奶荒的声音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的,来自乳业界的奶荒呼声由弱变强,逐渐成为了公众的焦点,随之而来的涨价更是让大家感到,乳业的严冬来临。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真正的严冬并没有蔓延至所有乳企,虽然蒙牛、伊利、光明等全国性企业高调宣布涨价,但不少中小型企业才是真正的“奶荒重灾区”。

  “在这场奶荒中,区域性企业因‘断奶’而停产的企业不在少数。”上海铭泰铭观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资深乳业研究员侯军伟告诉新金融记者。在他细数的几个因奶荒而停产的区域性企业中,英雄乳业是其中之一。

  据英雄乳业订奶户反映,关于英雄乳业停产,来自市场的最早的反应是在10月16日前后。当时,有不少英雄乳业的订奶户表示,不知道为何,突然收不到英雄奶了。

  “奶荒嘛,厂里没有奶源了当时,谁都没办法。”正在忙着理货的英雄乳业经销商张晓(化名)告诉新金融记者。

  10月16日,他突然接到来自英雄乳业内部的断奶通知,第一反应是怎么面对自己辛辛苦苦维系的客户。据他回忆,当时怕有客户退钱,他赶紧跑到厂里面去问,得到的答案却是“要奶没有,要钱也没有。”

  无助的张晓只好先回到自己的奶站,等消息。

  其实,当天断奶的不仅是他的奶站,据了解,英雄乳业在南昌有200多个奶站,所有奶站都在10月16日前后出现了断货。

  “没奶了,又不退钱,后来很多订奶户情绪都比较激动。”张晓说。为了应对订奶户的质问,南昌铁路某奶站还贴出了告示:“因新装封口机没装好,暂时供应不上,请谅解!”并表示,11月1日有奶。

  对于外界的质疑,英雄乳业曾给出的解释是,前段时间曾有孕妇在喝英雄奶时,被瓶中的玻璃碴扎到了舌头。所以,为了提升奶的质量,公司要在10月25日至28日进行设备检修。

  而一位南昌当地消费者反映:“看见英雄乳业在小区门口订奶,我义无反顾地帮我儿子订了两份英雄乳业的酸奶。送奶员早上经常晚送,有的时候不送,第二天补送。10月21日发个信息说机器发生故障送不了奶,第二天就简单的几个字说,‘今天没有奶’,第三天什么音讯都没了。我打的电话从来都不接,打到他们总公司也是没有人接。”而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以后再也不定他们的奶了。”

  虽然英雄乳业的回应并没有提到奶荒,但是在江西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娄佑武看来,奶荒导致断奶的可能性最大。

  奶牛数量减半

  11月1日,焦急等待了整整半个月的张晓终于等来了通知,公司恢复生产了。然而,他却一点也兴奋不起来,因为苦苦维系的订奶户已经流失了一大半。

  “老客户还行,比较信任我,新客户我就没办法了,闹得太凶,一大半都退了。”张晓很无奈地表示,“我也是受害者。”

  然而,表面恢复了供奶,但事情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张晓告诉新金融记者,自11月1日恢复供奶至12月7日,英雄乳业又连续断了至少4次奶,本来所剩不多的客户,又开始出现了动摇。

  “这简直是我的噩梦啊。”张晓说。如今,英雄乳业的供货非常不平稳,这让此刻的他内心非常纠结,英雄乳业已经让他受了伤,然而再往前,他也不知道英雄乳业还能撑多久。

  12月5日,新金融记者发现,英雄乳业所公开的公司电话一律是空号。

  张晓的难题也许仅止于客户不断的流失,但英雄乳业的困境,却远远超出了这些。

  据英雄乳业内部人士反映,公司眼下资金十分短缺,前几个月还曾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英雄乳业一杨姓导购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从今年1月份至今都没有发工资了,9月开始,其所负责的专柜也断了英雄奶粉的供应。

  “英雄奶粉现在等于是没有了,因为所有的卖场都撤掉了。”她说。但是撤场后他们依然没有拿到工资。10月,他们曾得到通知,月底会发,但是找到企业时,连人都没有了。

  对此,英雄乳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英雄乳业眼下确实有些困难,但是,奶粉停产并不是不生产了,而是为了应对明年的年检,暂时停产。

  关注江西市乳业市场的冯先生告诉新金融记者,他曾到访过的奶牛场,因为养牛成本上涨,规模都缩减了一半。而整体上,目前南昌市的奶牛数量不到1.3万头,较之5年前,也缩减了一半。

  “但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减少。”他说。眼下的江西乳业市场,奶源争夺战早已打响。

  英雄乳业的网站上称,其拥有上万头奶牛的生产基地,占据了江西省奶牛存栏数的70%以上。

  按照娄佑武的说法,现在的江西省多家乳企,同样饱受奶荒的困扰。因为奶荒遍及全国,本地奶源本来就在减少,现在又加入了一些外来企业抢奶。

  河北一位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表示,抢奶企业多数来自外地,每公斤出价要比正常高出一两块钱,如果养殖基地把奶提供给抢奶企业,一年能多挣六七十万元。

  “英雄”遇暮年

  英雄乳业今日的窘迫让其经销商张晓很感慨。4年前,考察完江西乳业市场的张晓决定选择英雄,“因为当时英雄的供货很稳定,在当地的口碑也好。”他说。

  然而,4年前,真实的英雄乳业并非如张晓所说的那般平静。

  据知情人士讲述,英雄乳业在10年前曾是江西省鼎鼎有名的大品牌,有包括设备、口碑等很多优势资源。在中国乳业市场风云刚起的年代,诸多较大的乳企都曾想收购英雄。但英雄“择良木而栖”,在2002年选择了跟光明联姻,组成了江西光明英雄乳业公司。当时的光明和英雄各有所长,光明的优势在液态奶,英雄的优势则在奶粉,表面上门当户对、两者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局面,然而,事实却并不如此。

  英雄被光明收购重组之后,出现了连年亏损。据其内部人士透露,主要是因为双方在管理上的不和,引起摩擦,英雄曾在短短6年的时间内,多次更换高层,元气大伤。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5年,江西光明英雄乳业公司累计亏损高达5000多万元。

  英雄的“良木”让其挫伤,曾一度停产,在江西的市场和口碑大打折扣。2009年,光明竟然提出了1元价格转让英雄51%的股权。接手英雄乳业的也是有英雄情结的江西民营企业江西华恒公司。

  而现在,英雄乳业是以江西华恒实业有限公司、江西同生物业有限公司、江西金牛企业集团公司、江西丰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为主。

  再次被转手的英雄经历过三聚氰胺事件的震荡,曾在当时考虑投资原料基地,打造了专门的牧场养牛,还培育了饲料基地。

  名震一时的“江南乳都”就是在当时背景下,由英雄乳业与蒙牛乳业[微博]集团共同提出的。

  据了解,当时英雄和蒙牛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原有的“英雄牧场基地”的基础之上,共同投资打造占地面积100亩的“英雄大型生态音乐示范牧场”,保证牛奶的高品质,以适应现代化生产技术的需求和满足高端乳制品生产的需要。并在行业中率先开展“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

  当时,英雄相关负责人面对媒体还曾表示,“未来8年,我们牧场自养的奶牛数量将从当前的1万头扩充为10万头。”“我们现在特别鼓励企业建奶源基地。”娄佑武曾告诉新金融记者。所以当时来看,英雄是明智之举。

  英雄乳业最光辉的历史也在那一刻诞生,据了解,当时的英雄还曾计划分步骤进入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市场,实现“北有蒙牛、东有光明、南有英雄”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三聚氰胺后,当时不少地方乳企,都在趁格局未形成的时候,走进全国市场。”中国乳品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然而,在市场的竞争角逐中,英雄乳业再次折戟。

  抢奶何时休?

  各种原因之下,无论是对英雄乳业还是中国乳业,不规范的市场竞争下,抢奶源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江西省另一乳企相关负责人对此深有同感,他表示,每年到供需紧张的时候,总会有某知名品牌潜入他们的供奶基地,高价购奶,抢夺奶源。因为他们自己的企业建立的供需机制比较完善,所以目前奶源勉强能保住需求,但是英雄乳业就不一样了,出现断奶在预料之中。

  一位行业人士向新金融记者指出:“在乳业界,总有一些企业做这种事,自己不建牧场,没奶就抢别人的,市场一差就撤,留下一片烂摊。”据他透露,他所指的这家企业在中国乳业界排名靠前,但是因为抢奶,行业名声非常差。

  新金融记者从相关部门拿到的一份资料表明,近4年,我国的原奶供需矛盾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原奶供给总量3748万吨,需求总量3920.2万吨,供需缺口为172.2万吨;2012年我国原奶需求量达4359.6万吨,而供给量仅为4000万吨,供需缺口达到了359.6万吨。估计2013年,我国原奶供需缺口将突破400万吨,将达到402万吨。

  上海铭泰铭观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资深乳业研究员侯军伟告诉新金融记者,他了解到的企业,因为没有原料,大多作出两个选择:一是停产;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即减少纯奶生产量,增加花色乳品、乳饮料的量。

  如今,英雄乳业断断续续的生产现状令人担忧。现在看来,其与蒙牛共建的示范牧场也没有给其带来奶源上的优势。

  一些没有稳定奶源基地的小型乳品企业是此次“抢奶潮”的发起者,而且往往是跨区域突击,防不胜防。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辛苦建立的奶源基地频频遭到邻近省份的小企业“骚扰”,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伊利就损失了8个养殖小区的奶源。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说,要从根本上杜绝抢奶现象,就需建立奶价协调机制和第三方监测机制稳定市场、规范秩序。

  面对断奶给行业带来的危机,12月6日在国新办召开的记者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表示今年生鲜乳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去年突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新西兰恒天然事件影响,二是今年极端气候影响,三是今年一些养殖户大规模地淘汰一些产奶低的奶牛。几点原因叠加,导致今年生鲜乳市场的供求出现缺口。

  而行业大背景是,从2011年到今年6月这两年半的时间,中国生鲜乳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公斤3.2元左右,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在这期间,养殖户的饲养成本上升了20%。

  除了奶农承担过高风险不愿意养牛,还有部分企业因为节约成本不愿意投建养殖基地。以蒙牛为例,2012年的养殖基地投入只占收入的0.5%,集团支出的8%。而伊利2012年总收入410亿元,但是投在养殖基地的资金也只有89亿元。而据行业人士分析,它们的这些投资都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这个时间点之后,到2013年,每次乳业出现大的问题,都可以追溯到源头建设上。可以想见,源头有多么重要。但是大企业的投资都这么少,乳业问题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另一方面,加大奶源基地的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共识。2012年是国内很多乳企加大奶源建设力度的一年,比如伊利投资12亿元加强奶源建设,辉山、现代牧业也都投资建设了新牧场,连恒天然也来华建设了两座牧场。

  但是,从牧场投资建设到投产需要一个周期,这些2012年投资的奶源基地今后将逐渐投产,生产潜力将逐步释放出来尚需要一段时间。对英雄乳业和它的同行们来说,断奶的子弹还要飞一会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NBA-科比复出湖人负 英超-阿森纳憾平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
  • 孙大午:非法是民企头上剑
  • 罗天昊:中国难产曼德拉 呼唤吴登盛
  • 洪平凡: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挑战
  • 叶檀:新型城镇化 地价还会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