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董事长梁景理落马牵出重组旧事 年薪数百万

2013年12月06日 23:54  华夏时报 

  柳钢扩产能疑云

  董事长落马牵出重组旧事

  本报记者 袁益 上海报道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柳钢董事长梁景理被调查吸引了外界诸多关注,而他也是继今年年初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建明被调查之后,第二位“下马”的钢企高管。无论是广西纪检监察网还是柳州股份的公告,均没有公布其被调查的原因,而截至发稿前,也没有官方消息披露,目前柳钢集团官网上已经删除了有关梁景理的个人信息。

  但从柳钢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梁景理被调查并没有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营,只是柳钢不断增加的产能,为与武钢重组后共同建设的防城港项目抹上了一层疑云。

  被调查原因尚未公布

  12月3日,柳钢股份(601003.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2月2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通知,公司董事(柳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近日,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生于1954年11月的梁景理现年59岁,目前已经到了临近退休的年纪,而其个人简历显示,他曾获全国冶金劳动模范、享受国家专家特殊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共十五大代表。

  事实上,对于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的原因,业内猜测不一。一位柳钢内部的员工告诉记者,“梁景理数百万的年薪,此次涉嫌严重违纪应该不是贪污受贿,可能和企业改制有关。”

  柳钢集团负责宣传的文化新闻中心副主任覃守超表示,“对于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一事,也只有公告上的信息,别的并不了解,也不好乱猜测。”

  实际上,梁景理被调查后,在柳钢内部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根据柳钢股份发布的公告表示,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部的决定,柳钢集团总经理甘贵平主持柳钢集团全面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同时,公司的股价也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就在公司发布公告后的12月4日,柳钢股份收盘2.19元,仍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0.92%。

  “梁景理被调查,对柳钢日常的生产经营方面影响不大。”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告诉记者,“而主要的影响,可能更多的产生于原先梁景理决定的一些经营方式和方法上。”

  据了解,梁景理在柳钢集团公司中一直享有不错的声誉。“没有他,我的收入没有这么高,柳钢的发展没有这么好”、“柳钢职工的收入是摆在那里看得见的,他是不是好领导,公道自在人心。”梁景理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之后,不少柳钢的员工在广西当地的网络论坛上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而柳钢员工的待遇良好在业内也有一定的共识。今年5月,梁景理在接受采访时自己也表示,“我们公司的中层收入比我要高。”

  而从柳钢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运作情况同样良好。在当前钢铁行业普遍陷入亏损泥潭的大环境下,今年1-9月,柳钢股份亏损257万元,同比大幅度减亏1.7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增加2.6亿元,单季扭亏成功。

  另一方面,从规模上看,柳钢近几年已经逐步发展成了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具备年产钢1000万吨的能力,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亿元以上。

  不过,柳钢在管理上也有明显的“粗放”之处。今年7月,柳钢发布公告,称去年9月公司组织机动中心、计控中心等职能管理部门对生产现场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进行清理核查,历时一个多月,共查出已出库而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15万件。“意外”发现8000万元存货,计入2012年利润。

  “防城港项目在建设中”

  梁景理接受调查,也使得柳钢和武钢重组之后的前景变得模糊。

  根据多位业内人士的介绍,两家的重组尽管早已完成,但也仅仅只是完成了会计报表层面的合并计算,并无更深入的进展。随后武钢是否会加大重组力度,现在尚不可知。

  “目前的状况是柳钢已经属于广西钢铁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武钢控股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我的钢铁网钢铁分析师沈一冰告诉记者。

  作为武钢防城港项目上马的条件之一,柳钢曾被联姻武钢。

  资料显示,防城港精品钢铁基地项目最早于2004年7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而当时就是以柳钢的搬迁名义申报的,但是由于柳钢实力不足以支撑起投资数百亿的项目,后来广西方面拉来了武钢。

  而随后柳钢和武钢也完成了重组。2005年12月19日,广西国资委与武钢集团签订《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为推进防城港钢铁项目而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127.57亿元,广西国资委拟占49%,武钢集团公司拟占51%。2008年9月3日,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27.57亿元提高到440亿元,武钢集团持股比例由51%提高到80%,广西国资委以持有的柳钢集团经评估审计后的全部净资产出资,占20%股比。

  但是,这起兼并重组曾在柳钢内部引起强烈不满。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梁景理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对武钢和柳钢的兼并重组表示反对,不过,作为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在公开场合柳钢管理层一直表态拥护和武钢的整合重组,并没有明确反对过。

  值得注意的是,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将在压缩钢铁产能的基础上实施,广西和武钢将为此累计压缩粗钢产能1070万吨,但是柳钢集团的产能规模反而出现明显增长。

  今年11月,梁景理向国资委领导汇报时表示,目前柳钢集团具备年产钢1250万吨、钢材1800万吨的规模,截至2012年企业资产总额达369亿元。

  武钢方面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梁景理被查和防城港项目之间的关联。“梁景理被调查和防城港项目没有任何关系,目前防城港项目已经在建设中,武钢已经置换了700多万吨,接近了1070万吨的产能置换目标量,对武钢的经营也没有影响。”武钢一位外宣办人士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图解看死亡之组怎诞生 曼德拉的足球恋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郑州热力管道爆裂(图) 上海雾霾前后照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
  • 张庭宾:毒霾警告疯狂发展模式应转变
  • 谢百三:新股改革几个亮点和疑点
  • 钮文新: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 乖乖老鼠:比特币为何不能成为通货
  • 朱大鸣:高层重申房地产调控意味什么
  • 梁建章:北京的承载力有多大
  • 叶檀:降低公务员饭碗的含金量
  • 刘杉:中国进入自贸区时代
  • 林采宜:我国优先股市场到底有多大?
  • 陶冬:2014年中国经济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