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在华日子不好过:关店加速 高管频频换血

2013年11月17日 09:31  新金融观察报 

  在中国市场,某家超市的某家门店关闭甚至是大规模门店关闭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便是一干在国际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外资巨头,也同样如此。而眼下,沃尔玛就在“放任”此种事情的持续发酵——随着淮安门店的即将关闭,沃尔玛在华关店计划已然驶入了快车道。

  新金融记者  张沙莎

  关店

  11月5日,沃尔玛超市淮安店即将关店的消息不胫而走。

  有消息指出,淮安店所有员工于当日被召集到一起开会,等待江苏片区高层宣布重要消息,而所谓的重要消息,则无一例外地被大家解读为该门店即将关闭。

  随后,沃尔玛官方证实了大家的猜测。在沃尔玛的相关声明中显示,沃尔玛淮安店将于2013年11月20日起停止营业。至于关闭原因,则是为进一步优化地区商业布局,试图通过采取这样的措施来帮助沃尔玛在整个中国市场上更有质量地发展。

  很快,淮安店关门的消息蔓延至江苏各地。连云港、盐城、徐州多地先后有5家门店被传行将关店。虽然该传言未得到沃尔玛方面证实,但人心惶惶仍在所难免——毕竟,沃尔玛关店潮的传言由来已久,而就在不久之前,沃尔玛高层们首次坦承了关店计划。

  今年上半年,外界就曾盛传“沃尔玛内部已明确在2013年至2015年将陆续关闭100家不盈利的门店,即其将关闭约1/4在华门店”。当时,沃尔玛刚刚经历了继2012年关闭中国市场上5家门店后,又于2013年4月再度连关3家门店的境况,士气相当低迷。不过,这一波传言很快在沃尔玛方面的否认中被压了下来。沃尔玛方面的解释是,这只是公司的商业布局调整,在同城地区,沃尔玛还会有新的门店开业。

  如今,不足半年,关店潮的传言便再度袭来。与上次不同的是,这一轮传言的四起,是从“官方”渠道率先露出的端倪:10月15日是沃尔玛的年度投资者会议,会议上,沃尔玛首次披露,将关闭巴西和中国的50家业绩不佳的门店。这是涉及中国市场沃尔玛门店关闭消息首次被官方明确确认。

  随后,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和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其间进一步详述了沃尔玛在华的关店计划。高福澜称,未来1年半的时间内,沃尔玛将根据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预计数量会控制在15-30家左右,这一数字将占中国区总门店数的9%,而从这些门店的销售贡献情况来看,其约占沃尔玛中国销售额的2%-3%。

  “从关店规模上看,9%相当于30家左右的门店,这个数字达到了外资在华关闭门店数的一个高值;从销售额上看,2%-3%相当于11.6亿-17.4亿元,销售额的缩水值也不算小。”某本土超市前高管王生(化名)向新金融记者坦言,沃尔玛此番调整力度可见一斑。

  不过,在高福澜看来,此举非常重要:“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符合企业经营管理要求的,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显然,沃尔玛愿意为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庞大的野心,暂时“低头”。

  特许经营专家李维华也有类似观点。“关店是非常正常的商业现象。”李一直坚持理性看待零售企业关店、收购等行为,其告诉新金融记者,在这个零售企业“得中国得天下”的时代,外资零售商不但不会退出中国,反而会一如既往甚至更高度关注中国。

  变动

  事实上,为了配合接下来的新节奏,除了关闭门店,沃尔玛还作出了不少变动。

  首先,沃尔玛中国高层经历了又一次“换血”。半个月前,沃尔玛中国发展部高级副总裁梁贵基辞职,来自澳大利亚的阿德里安·布莱克和来自美国的罗伯·布雷则分别被任命为沃尔玛中国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和沃尔玛中国发展部地产高级副总裁。

  之所以称为是“又一次换血”,因为对于近年来的沃尔玛中国来说,高层变动确实频繁了一些。

  自去年高福澜成为沃尔玛中国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沃尔玛中国就在不断进行人事调整。尤为引人注意的一次发生在今年5月,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培和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采购部干货及快速消费品副总裁冯轶先后离职。鉴于王培是1995年便加入沃尔玛的元老,在18年的时间里一路从负责HR工作晋升到全权负责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企业整合、资产及行政等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外界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可谓相当。当时便有业内人士表示,王培离职意味着沃尔玛人事调整的持续与深入,沃尔玛或将再度引发高层大换血。

  “坦白而言,大卖场业态的超市目前已超量供应,大卖场在中国市场已经呈现出了衰退态势,换句话说,大卖场的高增长、猛扩张几乎到头了,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从这次的人事任命上来看,沃尔玛就释放出了这么一个信号,寻找新刺激点,加码商业地产项目。”王生分析道,从沃尔玛几次高层变动来看,其在华战略调整意图明显。

  另一个佐证在于,高福澜已明确表示,未来3年,沃尔玛计划在华新开110家新址,重点投入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两大主力业态。

  据了解,沃尔玛的购物中心项目于年前低调启动,截至目前,沃尔玛已在广东的几个三、四线城市进行了考察和选址工作。有预测表明,沃尔玛首批购物中心将于2-3年内亮相。

  山姆会员商店的加速也已经启动。今年上半年,沃尔玛在杭州和苏州分别开设了一家山姆会员商店,将这一会员制仓储式超市在华总数增加到10家。按照沃尔玛的计划,明年将再开两家山姆会员商店,未来3年内则将有更多该业态新店开业。

  而支撑这两种业态扩张的主要区域,则被沃尔玛圈定为三、四线城市。据了解,在今年年底前的新开沃尔玛店面中,除个别店面位于一线城市外,80%左右的新开门店位于三、四线中小城市。严格说来,这也算是沃尔玛首次明确提出抓住中国城镇化机遇,加大布局三、四线城市。

  这种举措不难理解。如今,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目前仅凭借大卖场的单一优势获取土地并轻松盈利较为困难,沃尔玛不得不把目光投向租金、人力等成本更低,消费力却在不断增长的三、四线城市。

  不过,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势必引起沃尔玛与永辉、步步高等“地头蛇”的贴身肉搏。除此之外,山姆会员商店模式到底是否能够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为其埋单、购物中心能否在“过剩”的声浪中存活并盈利,都是摆在沃尔玛面前的现实难题。

  因而,说到底,沃尔玛需要寻求的,终究还是自我的突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姚树洁:单独二胎和全面二胎时间表
  • 尹中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面临挑战
  • 陶冬:安倍左支右绌 耶伦萧规曹随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