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等6公司年内布局14家民营医院

2013年11月11日 14:33  现代快报 

  6公司年内布局

  14家民营医院

  资本巨头竞逐民营医院,成为近期以来资本市场一大景观。统计显示,今年来有6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布局了14家民营医院,两市相关概念股已达17只。不过,相关概念股大多冲高回落,市场泼了一瓢冷水。  近期民营医院

  收购案例多

  11月5日,康美药业公告称,近日已与吉林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拟整体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和中医院等三家公立医院。据悉,康美药业预计后续对三家医院在基建、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总额原则上不少于5亿元。

  10月28日,独一味公告,拟收购四川邛崃福利医院100%的股权。10月9日晚间,复星医药宣布将不超过6.93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山禅城医院60%股权。10月16日晚间,贵州百灵公告将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以超募资金2500万元对其增资。

  A股17家公司涉及民营医院

  除了收购外,上市公司模塑科技通策医疗今年还通过子公司成立民营医院。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年内已有6家上市公司在布局民营医院方面有新的进展,共介入或成立14家民营医院。目前,加上开元投资金陵药业诚志股份益佰制药马应龙等此前已布局民营医院的概念股,目前A股共有17家上市公司已涉及民营医院。

  未来,更多的医药公司或有意加入这一行列。今年4月,西南合成公告称,控股股东有意拓展医疗服务产业、医院资产战略收购。而广药集团也曾表示,将投资50亿元开拓医疗健康市场。

  政策画出8万亿行业蛋糕

  长期以来,民营医院市场占有率并不高。那么,近年尤其是今年,为何医药类上市公司开始对布局民营医院青睐有加?

  今年10月份,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等推出的《民营医院蓝皮书》称,截至2013年3月末,全国民营医院已经发展到10166所,比2012年同期增加1302所,增长了14.69%,呈现公立医院数量在逐渐减少、民营医院迅速增加的发展趋势。不过,其诊疗人次和入出院人数仅达到全国医院的十分之一。这说明,民营医院诊疗服务能力未来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并表示,“对出资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非公经济主体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优先按相关产业政策给予扶持。鼓励地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社会办医方面先行先试。”

  概念股冲高回落

  从年初以来的表现看,民营医院概念股整体表现突出。截至上周末,爱尔眼科年内涨幅74%,诚志股份涨62.7%,复星医药、通策医疗涨幅50%以上,康美药业也大涨48.8%,独一味涨30%。

  不过,虽然步伐并未完全一致,但近期民营医院概念股整体遭遇了回落。上周五,民营医院概念股集体大跌,贵州百灵暴跌9.31%。

  国信证券分析,公立医院处于相对垄断地位,民营资本从收购到后期的运营都需要一定的政府资源的支持。综合医院前期建设和设备投入大,品牌培育需要时间,因此投资回收周期较长。据《重庆商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的十大改革理念
  • 潘英丽:如何看待人民币自由兑换
  • 沈建光:四季度货币政策或将略紧
  • 张庭宾:人民币贬值楼市泡沫必破灭
  • 管清友:经济稳中趋缓 货币信用双紧
  • 张化桥:英国的影子银行
  • 陶冬:美就业骤升 欧利率突降
  • 刘远举:孙杨代言汽车广告有无不妥
  • 海若:我为何劝医生儿子去改行
  • 姚树洁:三中全会必谈的经济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