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加快海外并购 长和系156亿竞投芬兰电网

2013年11月07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部署安排屈臣氏业务整体上市的和黄,一方面为零售资产进行策略评估,另一方面加速在海外并购的步伐,旗下长江基建继进军英国水务、天然气业务、欧洲电讯后,计划竞投芬兰供电业务,作价或高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

  近年积极抢购欧洲资产的长和系,最新目标是瞄准供电业务。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长江基建有意竞购北欧公司Fortum位于芬兰的电力分销业务,并委托瑞银负责该项交易。

  两大对手参与争夺战

  今年初,北欧公司Fortum行政总裁Tapio Kuula直言,公司的债务水平远超管理层目标,表明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对芬兰、瑞典和挪威电力业务的评估,当中考虑出售北欧电网业务,以专注发电业务。截至2012年9月底止全年,Fortum录得EBITDA(除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约5.26亿欧元(约55亿港元),其中芬兰、瑞典和挪威电力业务占4.66亿欧元(约48.8亿港元)。

  在纳斯达克[微博]市场上市的Fortum,其北欧业务服务160万人,早前已出售分销网络,作价相等于EBITDA的8至10倍。市场估计,出售整个电力资产,作价可望高达55.6亿至69.5亿美元(约433.7亿至542亿港元),芬兰业务只是其中一部分。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Fortum的芬兰电力业务,并非只有长江基建关注,基建投资者Hastings Funds Management,以及由First State、Borealis基建及芬兰基金组成的财团,都参与竞购。

  长建今年完成两收购

  今年内长建已完成两项收购,包括1月斥资31.8亿港元,收购新西兰废料处理Enviro Waste,并于6月以近98亿港元,收购荷兰废物发电公司AVR。至于和黄亦积极对外扩张,去年初宣布收购奥地利电讯公司Orange,终于今年1月完成;此外,和黄于今年6月宣布以89亿港元代价,收购爱尔兰电讯O2的交易,尚未通过。

  较早前消息指,为避免违反防垄断条例,以及完成收购爱尔兰电讯商O2,和黄计划出售O2持有的虚拟网络供货商Tesco Mobile一半股权,但必须于11月6日“死线”前完成,否则欧盟会对收购展开调查。

  长江基建6日股价先升后跌,尾市低见53.1港元,收报53.25港元,跌幅约0.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